人民报
 

习近平出席G20峰会与亚太经合会发表重要讲话(图)




习近平于11月14日至16日赴土耳其出席20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
11月17日至19日赴菲律宾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23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人民报消息】2015年11月15日,20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当地时间下午4时30分,G20峰会会议开始,埃尔多安主持。与会领导人首先起立,为巴黎系列恐怖袭击事件的遇难者默哀。本次峰会主题是「共同行动以实现包容和稳健增长」。

16日,习近平出席峰会并发表题为《创新增长路径 共享发展成果》的重要讲话,宣布中国将于明年9月4日-5日在杭州举办20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峰会主题确定为「构建创新、活动、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

据新华网11月16日报导,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20国集团的任务是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强调20国集团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和协调,推动改革创新,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习近平提出以下几点建议,第一,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和协调,形成政策和行动合力;第二,推动改革创新,增强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第三,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激发国际贸易和投资活力;第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公平包容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习近平强调,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中国在世界经济最困难的时刻,承担了拉动增长的重任。今年中国经济预计实现7%左右增长,仍将占世界经济增量的约三分之一,仍是世界经济重要动力源。未来5年,中国将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改善环境质量;坚持深度融入全球经济,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全面保障和改善民生,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习近平还指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审查报告指出人民币满足「可自由使用」标准,建议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中方对此表示欢迎,认为这将有利于提高特别提款权的代表性和吸引力,也将有利于完善国际货币体系,维护全球金融稳定。中方期待本月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董会讨论取得积极结果。

16日,峰会闭幕,发表了《20国集团安塔利亚峰会公报》和《20国集团安塔利亚峰会关于反恐问题的声明》。

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

新华网报导指,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11月15日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习近平、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祖马、巴西总统罗塞夫出席。5国领导人就加强金砖国家沟通协调、共同应对全球挑战深入交换意见。

习近平发表题为《开拓机遇应对挑战》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当前,国际形势发生新变化,在世界经济复苏缓慢等大背景下,金砖国家面临的复杂和困难因素增多,经济增长普遍放缓,发展进入调整期。真金不怕火炼,只要坚定信心、加强协调,金砖国家合作就一定能乘风破浪、穿云破雾。

习近平对金砖国家更好发挥作用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塑造有利外部发展环境,共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二是加强协调,相互支持,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三是推动互利共赢的国际发展合作,共同倡导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四是携手推进经济优化升级,共同实现长远发展,结合落实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携手打造利益共享的价值链和大市场。中国愿同其它金砖国家共享发展机遇,提高经济合作水平。

抵达马尼拉 出席亚太经合会

习近平在结束出席20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后,当地时间11月16日晚,习近平离开土耳其安塔利亚。17日,抵达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出席18日至19日在马尼拉举亚太经合组织第23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本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主题是「打造包容性经济,建设更美好世界」。与会各成员领导人将围绕区域经济一体化、中小企业、人力资源开发、可持续增长等议题展开讨论。与会期间,习近平除发表重要讲话外还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出席领导人与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1/17/62466.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