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數百萬條迴游鮭魚神祕「失蹤」(圖)
 
2015年11月16日發表
 



在加拿大卑詩省的弗雷澤河,今年的鮭魚迴游數量大減,不知何因。圖爲該省當斯河的鮭魚。

【人民報消息】雖然加拿大卑詩省(British Columbia)的多條河流仍有許多鮭魚迴游產卵,但該省最長的弗雷澤河(Fraser River)卻經歷鮭魚大幅減少的情況。據專家估計,今年該河迴游的鮭魚減少了數百萬條,不知原因爲何。

據《環球郵報》報導,該國太平洋鮭魚基金會(Pacific Salmon Foundation)主席瑞德(Brian Riddell)表示,迴游弗雷澤河的紅鮭魚只有大約200萬條,低於先前預測的600多萬條;而粉紅鮭魚只出現大約500萬條,遠少於先前預測的1,400多萬條。

儘管漁業部門認爲目前尚無法得知確切的鮭魚數量,但瑞德說,在現階段可以看出整體的情況,以現在的情況來說,有些魚羣出了大問題,其中之一是弗雷澤河的粉紅鮭魚。

瑞德稱,今年夏天在風景優美的喬治亞海峽(Georgia Strait)所進行的調查顯示,粉紅鮭魚迴游的趨勢強勁,但是到了迴游季節的中期,鮭魚卻停止進入該海峽。幾百萬條應該在迴游季節後半段出現的鮭魚,竟失去了蹤影。他從未見過這種情況,也無法解釋。

鮭魚是一種迴游魚類,鮭魚通常出生於離海10到700英哩的淡水河床上,在秋季產卵,卵通常產在好幾呎的冰雪之下,經過一個寒冬,才孵化成透明的孵化卵。鮭魚若在一個良好的產卵環境中,大約有百分之二十的卵會孵化成爲魚苗,其中又有百分之七十五能夠安然游回到大海中繼續成長。

幼魚長成約一英吋的魚苗後,經過一年的春天,隨着冰雪融化,一路流衝進入海洋,接着在擁有豐富食物的海洋生活中,鮭魚大肆地進食並快速成長,約2到5年後 (根據不同品種而有年數的不同)長成爲成魚。初夏時,鮭魚成魚會面向牠們淡水的家逆流而上。一到了要回老家的季節,牠們就停止覓食,全靠體內所儲存的豐厚脂肪和蛋白質維持生命,鮭魚從大海逆流游回河川上游,中途必須躍過瀑布和急流,穿越重重困難,平均每天要遊29公里。

如此具堅韌生命力的鮭魚爲何沒有由來的消失幾百萬只,科學無法解釋。△

 
分享:
 
人氣:26,74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