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缅甸民盟获得联邦议会过半议席(图)




缅甸选举最新局势:民盟获议会过半议席。

【人民报消息】据缅甸联邦选举委员会(选委会)11月13日宣布,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民盟)在联邦议会中已经获得348个席位,超过联邦议会总议席(含军人非选举议席)的半数以上,依法获得单独组建新政府的权力。

选委会已公布的不完全大选结果显示,民盟不仅赢得联邦议会的多数议席,而且还获得省邦议会中的多数地位。除了首都内比都、仰光和曼德勒等重要城市,民盟还在大多数少数民族地区都取得了优势议席。依据宪法,民盟在理论上不仅可主导中央联邦议会和联邦政府,而且还可主导地方省邦议会和省邦政府。

据现行宪法,民盟主席昂山素季因家属中有外籍公民不可担任总统,但是宪法对议会领导人的任职资格没有那么严格的限制。尽管民盟已经拥有了新一届总统的推举权和决定权,但是民盟尚未对外透露总统人选信息。

缅甸政府、军队和执政党联邦巩固与发展党(巩发党)领导人都公开表示,愿接受选民的决定,将在规定时间里移交权力,合作平稳过渡。

11月8日,缅甸举行了5年一次的全国大选,共有6,038名候选人(包括91个政党推举的候选人和独立候选人)竞选全国各级议会1,100多个议员席位。

截至13日上午9时许,选委会已公布970个当选联邦和省邦议员的名单,民盟党共获得各级议会759个议席,巩发党则获得104个议席,其它政党和独立候选人共获得107个议席。选委会可望两天内公布大选最终全部结果。

据缅甸官方人士先前介绍,2016年1月将举行新一届议会第一次议会,2月联邦议会将推举总统和副总统,3月新总统组建新政府。现政府明年3月底届满。△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1/14/62453.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