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心女子提供山裏孩子免費午餐(圖)
 
2015年11月12日發表
 



愛心人士陳曉婭和泗水縣苗館鎮東鯨小學的孩子們在一起。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記者翟威凌綜合報導)吃上熱騰騰的一餐飯,對住在城市裏的人不算稀奇,但對於偏鄉或是山區的人來說,也許是一件奢侈的事。

今秋開學以來,愛心人士陳曉婭每天爲濟寧泗水縣苗館鎮東鯨小學的151名學生與老師提供免費午餐。

據《齊魯晚報》2015年11月6 日報導,每當中午時分,距離放學前十幾分鍾,食堂工作人員會先擺好桌椅,再把餐盤和湯碗分發好,等着學生們放學吃午餐。

11月3日的午餐是一份山藥炒肉片、一碗鹹湯、一個饅頭,雖不豐盛,卻讓孩子們都吃上了熱乎乎又放心的飯菜。記者看到陳曉婭拿着大湯勺,忙給孩子們盛菜。

「慢點吃,彆着急,不夠還有。」一陣忙活,每個孩子都開始吃了,陳曉婭才放下手中的湯勺,稍微鬆了一口氣。兩個月的相處,孩子們對她已經非常熟悉,嘴裏塞滿食物,還不忘看上一眼,就像在跟媽媽撒嬌。每當看到孩子們的眼神,她總會回一個微笑,叫聲「乖寶貝」。

「真好吃!」盛上滿滿一勺菜,童童一口放進嘴裏嚼起來。剛上二年級的他和幾位同學邊吃邊笑,雖不懂什麼是慈善,卻知道從今年9月開始,再也不用吃涼饅頭就白開水了。和童童一樣,吃上熱乎飯菜的還有東鯨小學的其餘150名學生和11位老師。

今年57歲的馮慶林,46歲時才有了一個兒子,今年剛上四年級。爲了兒子能吃上一頓午飯,每天中午,馮慶林都要給孩子送飯。送飯、接送孩子,一天下來得來回6趟,走幾十里路,辛苦不算,家裏大小活都耽擱了。「現在好了,好心人給娃娃們提供免費午餐,俺不用跑了,孩子也能吃上熱乎飯了。」

「每位學生的午餐標準是4元,我全部支付,再加上其它的資助,每年大約40萬元。」出生於1983年的陳曉婭,目前在濟寧和濱州兩地承接園林工程、經營超市策劃公司,學生午餐開支雖大,目前來看還可以負擔。

涼饅頭就辣條 刺痛她的心

東鯨小學成立於1996年,最初是由周圍7個村莊集資修建的。隨着山上部分村民陸續搬走,如今學校招收4個村莊的孩子。建校之初,學校基礎設施就很不完善,20年過去,學校建築更是老舊不堪,門窗壞了,牆壁脫落了,課桌椅搖搖晃晃。

「學校一共151個孩子,80%是留守兒童,還有的是孤兒或亞孤兒。」2012年,孫明寬來到東鯨小學擔任校長,眼見着孩子們無人照管,離家幾個山頭,中午無法回去,有條件的家庭每天給孩子送飯,沒條件的孩子只能飢一頓飽一頓。2014年,經過多方努力,學校終於有了自己的食堂,可有的孩子還是不捨得花錢。

陳曉婭是苗館鎮人,3歲喪母、5歲喪父,自幼跟隨濟寧的姨媽一家生活。如今忙着做生意,但每隔幾年都要回苗館鎮看看。今年7月,她第一次到東鯨小學時的情景,至今記憶猶新。到午飯時間了,家庭條件好點的學生到學校食堂買飯,沒有錢又沒人送飯的學生只能自己想辦法。

「有幾個孩子從書包裏掏出饅頭,沒有菜,只能到校外買包五毛錢的辣條就着吃。」同樣是孩子,差異怎麼這麼大呢?這深深刺痛陳曉婭的心。沒想到離鄉這麼多年,還有這麼多孩子過着自己當年的生活,陳曉婭暗暗發誓:「我一定要讓窮苦的孩子吃上熱飯!」

這一發誓,給陳曉婭帶來的是每年一大筆錢的支出,給學校帶來的是煥然一新的校舍、桌椅,給孩子們帶來的是每天一餐免費午餐。

曉婭說,自己從小過苦日子習慣了,山裏的留守兒童沒有爸媽在身邊,以後她就是這151個孩子的媽媽。「有這麼多孩子在身邊,再苦我也覺得很幸福。」

大家放心 我一定說到做到

每次陳曉婭來東鯨小學,四年級的亮亮都特別高興,晃悠着上前打個招呼,弱弱的叫聲「阿姨」。今年11歲的他,父母都是精神病人,沒有能力管孩子。亮亮放學回家,還得給父母做飯。吃上免費的熱飯,對亮亮來說是從來不敢想的事。

沒有父母教導,雖然11歲了,亮亮仍然很怯生,在學校裏經常躲着走。剛來到這所學校時,陳曉婭第一眼就看到他。下課之後,別的小朋友打打鬧鬧,他一個人蹲在牆角,捧着一本書,不時抬頭看看,眼神裏想和同學們玩,又有些膽怯,十分讓人心疼。

「沒有大人管,不知道亮亮多久洗次澡,脖子和身上全是黑乎乎的灰。」第二次來時,陳曉婭和同行的愛心人士鄭守生帶他到泗水縣城理了發、洗了澡,又買了身新衣服換上。「哇,我一看,這不完全變了個人嘛!」曉婭說。

鄭守生是陳曉婭姨夫和姨媽的好友,也是看着曉婭長大的。自從曉婭打算資助東鯨小學,一直都是鄭守生幫忙制定方案、部署實施。

「我一輩子從事教育工作,現在退休了,知道愛心是人身上最可貴的質量。一開始我和曉婭的姨媽、姨夫有些猶豫,資助學校開支太大,也擔心關係太複雜,但到現在事情進展很順利,我們都特別支持她。」鄭守生說。

「從現在起,我負責咱們全校師生每天的免費午餐,每年給孩子們製作兩套校服,幫孩子們籌建愛心書屋。下一步,我還會聘請英語老師、音樂老師、舞蹈老師,讓孩子們增長知識。大家放心,我一定說到做到!」這是今年9月18日上午,當「曉婭愛心慈善學校」的牌子掛到東鯨小學的門口時,陳曉婭對着所有的孩子和家長鄭重作出的承諾,現在她正在一步步的實踐着。

一位年輕的女子以自己微薄的力量提供一羣孩子免費的的午餐,如果心中沒有對這些孩子強烈的愛心是做不到的。雖說是簡單的一餐飯,但是對於某些孩子來說,這是一天最豐盛的一餐。希望中國在習近平的領導下儘快和平富強起來,讓貧困地區的孩子們也能夠健康成長。△

 
分享:
 
人氣:39,80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