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铁把瓜达尔港的土地使用权移交中国(多图)
 
陈东
 
2015年11月11日发表
 



铁路从新疆喀什通到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是共赢有方。

【人民报消息】2015年11月10日,巴基斯坦《论坛快报》有一个「一带一路」中巴共赢的好消息,报导说巴基斯坦政府将在11日向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移交瓜达尔港自贸区2281亩土地使用权,租期43年。

报道说,中国发改委副主任王晓涛率领代表团出席今天的仪式,巴方代表有计划与发展改革部长伊克巴尔、巴基斯坦港口航运部长米加尔等。由中国承建的瓜达尔港医院和学校也在11日落成。仪式后,中巴将在卡拉奇签署移交文件。中方企业将管理瓜达尔国际机场、瓜达尔自由区和瓜达尔海运服务3家公司,同时全权打理瓜达尔港业务。

《论坛快报》曾报道称,瓜达尔港自贸区土地是瓜港务局年初从巴海军和海岸警卫队处获得,位于瓜达尔港集装箱码头旁边。巴经济协调委员会批准了瓜达尔港23年免税期。自贸区内将建立展览中心,用来陈列各种产品。

据《今日巴基斯坦》11月10日报道,该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的一部份。根据之前签署的协议,瓜达尔港自贸区15%的收入归瓜达尔港管理局。巴方表示,仅征地费用就达6.2亿美元。

印度《第一邮报》质疑中国接管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瓜达尔港是否将成为「游戏规则改变者」。报道称,中国接管瓜达尔港产生的影响不仅是区域性的,而且是全球性的。美国《全球主义者》杂志称,瓜达尔港将成为中国在印度洋存在的重要基地。

是的,瓜达尔港是印度洋战略要地,是打开通往欧、非的通道。中巴铁路极其重要,绕过马六甲海峡咽喉,战略意义重大。正是因为这样,巴基斯坦政府把瓜达尔港交给习近平领导的中国全权打理是最合适的,因为习近平说中国是和平友善的狮子。

2007年,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首先赢得了瓜达尔港40年的运营权,但港口经营一直表现欠佳。

2013年2月18日,习近平当政,巴基斯坦政府将瓜达尔港的建设和运营权正式交予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




巴基斯坦总统和总理同时到机场迎接习近平。

2015年4月20至21日,习近平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中巴双方借这次习近平访巴的机会,全面推进以中巴经济走廊为主要内容的务实经济合作,这一双边合作具有对地区经济、安全产生深远影响的作用。意味着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对外开始落实。

4月19日,在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习近平在巴基斯坦《战斗报》和《每日新闻报》同时发表题为《中巴人民友谊万岁》的署名文章。

文章谈到了中巴人民的感情、友谊、合作以及巴基斯坦梦和中国梦。此外,文章重点从发展战略、经贸战略、安全关切、人文交流、外交战略等五个方面阐述了中巴两国合作愿景。其中,文章在谈到中巴贸易合作时指出,双方要以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为中心,瓜达尔港、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合作为四大重点,形成「1+4」合作布局,带动巴基斯坦各地区发展,让巴基斯坦广大民众得到实惠。

4月21日,习近平在巴基斯坦议会发表题为《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 开辟合作共赢新征程》的重要演讲。期间,议员们用巴国传统方式50多次拍击桌子和鼓掌,对习近平的演讲表示认同和支持。这一幕,中文里有个形象的词语来描述,即「击节叫好」。将近5千字的演讲,就赢得了巴铁50次「击节叫好」。

双方在会谈时表示,中巴从「战略合作伙伴」升级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

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表示,「巴中友谊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比钢硬,巴基斯坦对华关系是巴外交政策的基石。」

中国人为巴基斯坦创造了一个独一无二的称呼,叫做「巴铁」,就是铁杆朋友的意思。

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在2013年7月访华时曾表示,希望参照中国香港的模式来发展瓜达尔港,除了建立自贸区之外,也允许其自主制定财政目标、实行免税期、无增值税、无资本收益税、无代扣所得税等税收优惠政策吸引外商投资,从而大力提升瓜达尔港经济自由度和竞争度。

作为中巴经济走廊合作的一个极重要项目,巴基斯坦方面对瓜达尔港建设非常重视。包括总统侯赛因、总理谢里夫在内的巴基斯坦政府领导人曾多次表示,要尽快完成瓜达尔港建设进度,并尽早投入运营。为此,巴基斯坦方面还组建了一支10000人至25000人不等的安全部队,以保护该项目建设和中方人员的安全。

在4月20日习近平抵达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展开一连两天的国事访问,巴基斯坦方面以最隆重的规格迎接习近平的到访。

当习近平乘坐的专机进入巴基斯坦领空时,巴基斯坦派出8架中巴制造的「枭龙」战机起飞全程护航。




8架「枭龙」战机护航习近平专机。

当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走出舱门时,机场响起21响礼炮。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夫妇和总理谢里夫夫妇亲自走到飞机舷梯前,同习近平和彭丽媛握手,两名身穿民族服装的巴基斯坦儿童则上前向习近平和彭丽媛献上花束。

随后,巴基斯坦官方还在机场举行了隆重欢迎仪式。习近平还在侯赛因和谢里夫的共同陪同下,检阅了巴基斯坦三军仪仗队。

此外,在习近平车队经过的街道两旁也挂满了中巴两国国旗,并竖立起一座座标语牌,上面写着「向习近平主席致以最热烈的欢迎」、「巴中友谊万岁」、「巴中友谊万古长青」、「巴中是铁哥们儿」等标语。

中巴友谊、共赢互利,不是叭哒嘴皮子就行了的,是要动真的。瓜达尔港的移交就见证中巴是铁哥们儿。△

(人民报首发)

 
分享:
 
人气:87,95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