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當銜環 死當結草(圖)
 
2015年10月30日發表
 



結草、銜環二語,來自兩個不同的典故,都有報恩的意思。

【人民報消息】讀過西晉文學家李密《陳情表》的人,都知道其文章措詞哀慟懇摯,情真意切,李密對年邁祖母一片至誠的孝心躍然紙上,令人爲之動容。而文中「煢煢孑立,形影相弔」、「日薄西山,氣息奄奄」、「臣生當隕首,死當結草」等詞都成爲經典名句,至今仍爲後人廣泛使用。

那麼,爲什麼死後報恩叫做「結草」呢?

「結草」的典故出自於《左傳.宣公十五年》:「及輔氏之役,顆見老人,結草以亢杜回,杜回躓而顛,故獲之。」

據載,春秋時代晉國大夫魏武子有個愛妾,她沒有生兒子。魏武子生病時對兒子魏顆說:「我死後一定要把愛妾改嫁。」後來魏武子病危時,卻說一定要這個愛妾殉葬。等到魏武子死後,魏顆就把她改嫁了,並且說:「病重了人就昏亂,我聽從他清醒時說的話。」

魯宣公十五年初秋的七月,秦桓公再次派大軍攻打晉國,並駐紮在輔氏這個地方。晉景公派遣大將軍魏顆迎戰,兩軍交戰中,魏顆看到一個老人把草打結遮攔秦國大力士杜回,杜回被絆而倒下,魏顆因此俘獲杜回,挽回戰局,立下大功。

晚上,魏顆夢見老人說:「我,是你所改嫁那個婦人的父親,你採用先人病勢尚未沉重、神智清明時合理的遺命,保全了我女兒的性命,我用這個方式來報答你。」

後來,死後報恩就叫做「結草」。如宋朝蘇軾《到惠州謝表》:「精誠未泯,空餘結草之忠。」

此外,常見的成語「結草銜環」或「銜環結草」,是由「結草」、「銜環」二語組合而成,來自兩個不同的典故,都有報恩的意思。但是,「結草」主要是指死後報恩,「銜環」則偏重於生前報恩。故有「生當銜環,死當結草」之說,如明朝張景《飛丸記.憐儒脫難》:「願他早配公侯,簪纓奕世。我生當銜環,死當結草。」

「銜環」的典故出自於南朝梁吳均所撰《續齊諧記》。其內容是說漢朝弘農華陰人楊寶九歲時在華陰山北面,看見一隻黃雀被鴟梟攻擊,黃雀不敵受傷墜落樹下,楊寶把黃雀帶回家放在巾箱中照顧,用黃花餵食,一百多天後黃雀傷愈飛走了。

當天夜裏,楊寶夢見一個黃衣童子向他再三拜謝,說:「我是西王母的使者,承蒙你仁慈救治我的生命,恩德難忘。」黃衣童子說完,就拿出四隻白玉環贈送給他,並說:「希望你的子孫品德高潔,就如白玉環般,而且位登三公。」

後來,楊寶的子孫楊震、楊秉、楊賜、楊彪四代果然都位極三公,高風亮節,無比顯貴。△

 
分享:
 
人氣:22,05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