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当衔环 死当结草(图)
 
2015年10月30日发表
 



结草、衔环二语,来自两个不同的典故,都有报恩的意思。

【人民报消息】读过西晋文学家李密《陈情表》的人,都知道其文章措词哀恸恳挚,情真意切,李密对年迈祖母一片至诚的孝心跃然纸上,令人为之动容。而文中「茕茕孑立,形影相吊」、「日薄西山,气息奄奄」、「臣生当陨首,死当结草」等词都成为经典名句,至今仍为后人广泛使用。

那么,为什么死后报恩叫做「结草」呢?

「结草」的典故出自于《左传.宣公十五年》:「及辅氏之役,颗见老人,结草以亢杜回,杜回踬而颠,故获之。」

据载,春秋时代晋国大夫魏武子有个爱妾,她没有生儿子。魏武子生病时对儿子魏颗说:「我死后一定要把爱妾改嫁。」后来魏武子病危时,却说一定要这个爱妾殉葬。等到魏武子死后,魏颗就把她改嫁了,并且说:「病重了人就昏乱,我听从他清醒时说的话。」

鲁宣公十五年初秋的七月,秦桓公再次派大军攻打晋国,并驻扎在辅氏这个地方。晋景公派遣大将军魏颗迎战,两军交战中,魏颗看到一个老人把草打结遮拦秦国大力士杜回,杜回被绊而倒下,魏颗因此俘获杜回,挽回战局,立下大功。

晚上,魏颗梦见老人说:「我,是你所改嫁那个妇人的父亲,你采用先人病势尚未沉重、神智清明时合理的遗命,保全了我女儿的性命,我用这个方式来报答你。」

后来,死后报恩就叫做「结草」。如宋朝苏轼《到惠州谢表》:「精诚未泯,空余结草之忠。」

此外,常见的成语「结草衔环」或「衔环结草」,是由「结草」、「衔环」二语组合而成,来自两个不同的典故,都有报恩的意思。但是,「结草」主要是指死后报恩,「衔环」则偏重于生前报恩。故有「生当衔环,死当结草」之说,如明朝张景《飞丸记.怜儒脱难》:「愿他早配公侯,簪缨奕世。我生当衔环,死当结草。」

「衔环」的典故出自于南朝梁吴均所撰《续齐谐记》。其内容是说汉朝弘农华阴人杨宝九岁时在华阴山北面,看见一只黄雀被鸱枭攻击,黄雀不敌受伤坠落树下,杨宝把黄雀带回家放在巾箱中照顾,用黄花喂食,一百多天后黄雀伤愈飞走了。

当天夜里,杨宝梦见一个黄衣童子向他再三拜谢,说:「我是西王母的使者,承蒙你仁慈救治我的生命,恩德难忘。」黄衣童子说完,就拿出四只白玉环赠送给他,并说:「希望你的子孙品德高洁,就如白玉环般,而且位登三公。」

后来,杨宝的子孙杨震、杨秉、杨赐、杨彪四代果然都位极三公,高风亮节,无比显贵。△

 
分享:
 
人气:22,05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