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唐太宗論「戒貪」 郭子儀避禍得福(圖)
 



人的性命比明珠還珍貴,見了金錢財帛,連法網也不怕了,就敢直接接受賄賂,這是不珍惜性命。

【人民報消息】《淮南子》卷四十一中記載:「聖人守其所以有,不求其所未得。求其所未得,則所有者亡矣;修其所有,則所欲者至矣。」其大意是說,聖人安守自己本具的性德,而不貪求自己未獲得的。貪求自己未獲得的,反而已擁有的會喪失掉(因爲貪求則無福,更有甚者會貪贓枉法,將福報折盡);如果修養自己本具的性德,想得到的就自然會得到(因爲性德具有無量的智慧,會轉爲福報)。

唐太宗有關「勿貪」的論述

在《貞觀政要》中,記載了唐太宗當時對羣臣「勿貪」的有關論述。

貞觀初,太宗對侍臣說:「人有明珠,沒有不視之寶貴的,如果用來彈擊麻雀,這不是很可惜嗎?況且人的性命比明珠還珍貴,見了金錢財帛,連法網也不怕了,就敢直接接受賄賂,這是不珍惜性命。明珠是身外之物,尚且不可用來彈擊麻雀,何況人的性命如此寶貴,哪能用來換取財物呢?你們如果都能努力忠誠正直,益國利人,這樣官爵就會馬上來到。如果不能以這種方法來追求榮華,竟然敢接受財物,等到貪贓納賄的事敗露的時候,其性命也要滅亡了,實在是可笑的事。帝王也是這樣,如果縱情放縱逸樂,勞役無度,信任重用小人,疏遠忠誠正直的人,有此一樣,哪能不滅亡?隋煬帝奢侈反而自認爲聖賢,結果死於匹夫之手,也是可笑的。」

貞觀二年,太宗對侍臣說:「朕曾說過貪財的人卻並不懂得愛財。比如朝廷和地方五品以上的官員,俸祿優厚,一年所得的數目很多。如果接受別人的財物賄賂,也不過數萬,一旦事情敗露,官職俸祿都被削奪,這豈是懂得愛財?這是因小而失大。以前的公儀休生性喜愛吃魚,但他從不接受別人送的魚,所以他能長久的吃到魚。並且做君主的貪,必喪其國;爲臣的貪,必亡其身。《詩經》雲:『大風有隧,貪人敗類。(大風颳得很猛,貪人敗壞族類。是說一人貪會貽害很多人。)』這確實不是妄言。以前的秦惠王要討伐蜀國,但不知道道路,於是刻了五頭石牛,把金子放在石牛後面。蜀人看見後,以爲牛能便金,蜀王便派五個大力士把石牛拖入蜀國,道路出現了,秦軍跟隨其後而攻打蜀國,蜀國於是就滅亡了。漢朝的大司農田延年貪贓納賄三千萬,事發後自刎而死。類似這樣的事怎能數得過來?朕今天以蜀王作爲借鑑,你們需要以田延年作爲前車之鑑。」

郭子儀戒貪守謙 長保平安

郭子儀(697~781年)是唐朝著名將領。郭子儀的兒子郭弘廣在親仁裏擴大家宅,郭子儀不準在門口派人守門。上至貴家的公子,下至百姓,里巷之中做小買賣的人,都可以隨便出入郭的家宅,沒人去制止。

有人說:「王夫人和趙家的寶貝閨女正在對鏡梳妝。」有人講:「此時,郭子儀的部下將官都出行了。」還有人講:「她們的兒子們被要求去擔水灌地,一看就和一般的僕人奴隸一個樣。」人們都知道郭子儀家中的事。

有一天,郭子儀的弟子們聚在一起向郭子儀苦苦勸諫應該關門閉戶,郭子儀就是不答應,於是他們接着都哭起來,說:「大人的功業已在,卻不自加尊重。人無貴賤,都得到您的庇廕。我們認爲就是伊尹、霍光,也難以做到像您這樣公開、透明,但卻苦了我們。」

郭子儀笑笑說:「這不是你們所能知道的,我享有官馬五百匹,吃官糧的一千人,現在,許多人都妒嫉我,想誣陷我,假使我們高牆閉戶,內外不通,只要有一人埋怨興起,誣我不臣,再有那害我而邀功的人幫忙,那麼我家將九族抄斬,追悔莫及呀。現在我家空空曠曠,四門洞開,即便有人陷害我,說壞話,他也說不出什麼來,所以我就這樣做。」奸佞們數次派暗探去他家察看,都無功而返。後來,他的弟子們都信服了。

郭子儀對於國家的存亡,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達二十年之久,他又校刊《中書令考》二十四年。權傾天下,而滿朝不猜忌他;功勞蓋世,而君主不懷疑他;奸佞們多次想加害於他,卻總是不能得逞。他富貴壽終,子孫繁衍,安居樂業。這都是他誠心爲國,不妄貪取,謙虛謹慎,寬厚愛民的結果。

明萬曆皇帝戒貪祈雨

明朝的《大明會典》記錄,萬曆十三年(1585年),京城乾旱嚴重,連井裏都沒水了,萬曆皇帝爲表示敬天恤民之意,親率四千多名文武官員,齋戒沐浴三天,並於京城南郊天壇下跪祈雨,同時致上天疏文略,稱:「天行乾涸,除固因本人德行不周外,貪官污吏橫行,刁擾生民,致褻瀆神靈,也是主因。所以吾等當澄清吏治,除惡揚善,以昭天理……」

接着,萬曆皇帝便頒佈詔書,要求各級官吏務須勤政清廉,即改惡習,並告誡倖進者,如有陽奉陰違者,定加嚴懲,絕不寬待。由於萬曆皇帝誠心祈雨,上戒貪官污吏,下免百姓稅賦。《神宗實錄》記載,未到一個月,驟雨帶着冰雹,連降了兩天,天降甘霖,百姓無不稱頌。△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0/29/62376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五中全會 奧巴馬做了件江做不到的事(多圖)
1. 五中全會 奧巴馬做了件江做不到的事(多圖) (358,890次)

母豬肚中滾出一個毛毛蛋(圖)
2. 母豬肚中滾出一個毛毛蛋(圖) (352,979次)

奧巴馬用TPP壓習 要看神答應不答應(多圖)
3. 奧巴馬用TPP壓習 要看神答應不答應(多圖) (349,483次)

千萬網民參戰!諾獎和TPP讓路的
4. 千萬網民參戰!諾獎和TPP讓路的"一隻大蝦"(多圖) (347,929次)

習近平去年的講話365天之後才見天日(多圖)
5. 習近平去年的講話365天之後才見天日(多圖) (346,614次)

相見亦訣別 朝韓骨肉重逢更添悲(多圖)
6. 相見亦訣別 朝韓骨肉重逢更添悲(多圖) (226,572次)

一位太子黨:驚聞失傳百餘年的歌唱技巧(多圖)
7. 一位太子黨:驚聞失傳百餘年的歌唱技巧(多圖) (187,606次)

中國人難獲諾貝爾獎背後的真實原因(多圖)
8. 中國人難獲諾貝爾獎背後的真實原因(多圖) (184,848次)

首次發現太空漣漪 科學家爲之驚奇(圖)
9. 首次發現太空漣漪 科學家爲之驚奇(圖) (183,299次)

溫馨畫面 小海豹親吻母親(圖)
10. 溫馨畫面 小海豹親吻母親(圖) (180,368次)

揭祕宇宙天體成長過程︰活到老 吃到老(多圖)
11. 揭祕宇宙天體成長過程︰活到老 吃到老(多圖) (180,085次)

玫瑰星雲︰上千恆星組成的美麗花瓣(多圖)
12. 玫瑰星雲︰上千恆星組成的美麗花瓣(多圖) (179,936次)

超大黑洞發出X射線 科學家激動不已(多圖)
13. 超大黑洞發出X射線 科學家激動不已(多圖) (179,869次)

天文學家首次觀測到恆星星周塵盤出現神祕波紋(多圖)
14. 天文學家首次觀測到恆星星周塵盤出現神祕波紋(多圖) (179,715次)

幽遠美麗的冥王星(圖)
15. 幽遠美麗的冥王星(圖) (178,216次)

波音新型金屬材料 輕如空氣(多圖)
16. 波音新型金屬材料 輕如空氣(多圖) (177,733次)

走出去!中國在積攢自己的信用(多圖)
17. 走出去!中國在積攢自己的信用(多圖) (167,497次)

當律師必須爲自己維權時 中共死期到(多圖)
18. 當律師必須爲自己維權時 中共死期到(多圖) (146,055次)

天象大變!習近平近期要下這盤棋(圖)
19. 天象大變!習近平近期要下這盤棋(圖) (105,360次)

北京青年報
20. 北京青年報"解散黨組織"是讓習下臺(圖) (102,158次)

古國攜手!習訪英當日鐵樹開花又結果(多圖)
21. 古國攜手!習訪英當日鐵樹開花又結果(多圖) (93,781次)

習近平的新黨紀條例讓老江戰戰(圖)
22. 習近平的新黨紀條例讓老江戰戰(圖) (87,978次)

新華網首頁這篇新聞題目有點嚇人(圖)
23. 新華網首頁這篇新聞題目有點嚇人(圖) (80,911次)

章家敦分析的時局爲何不可能出現(多圖)
24. 章家敦分析的時局爲何不可能出現(多圖) (79,456次)

屠呦呦獲獎後 新華網還不肯放過她(圖)
25. 屠呦呦獲獎後 新華網還不肯放過她(圖) (78,756次)

李鴻忠險情!新華網兩分鐘聚焦湖北兩次(圖)
26. 李鴻忠險情!新華網兩分鐘聚焦湖北兩次(圖) (78,642次)

中國是和平的獅子 永遠不當狼(圖)
27. 中國是和平的獅子 永遠不當狼(圖) (75,904次)

遙遠星系的外星怪物綁架了這對夫妻(多圖)
28. 遙遠星系的外星怪物綁架了這對夫妻(多圖) (69,341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2)(多圖)
29.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2)(多圖) (64,570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3)(圖)
30.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3)(圖) (62,347次)

堅持正統婚姻觀念的樞機主教伯克(圖)
31. 堅持正統婚姻觀念的樞機主教伯克(圖) (60,850次)

神奇泉水數百年來從未失去過信用(多圖)
32. 神奇泉水數百年來從未失去過信用(多圖) (59,777次)

汽車爆炸前5秒 小夥救車內一家人(圖)
33. 汽車爆炸前5秒 小夥救車內一家人(圖) (41,047次)

裝修山寨審訊室 第一次詐官就敗露(圖)
34. 裝修山寨審訊室 第一次詐官就敗露(圖) (40,916次)

善心人籌建養老院 贈給政府遭閒置(圖)
35. 善心人籌建養老院 贈給政府遭閒置(圖) (39,182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