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地球受呵护 小行星再次擦身而过(图)
 



小行星撞击地球仿真。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记者李瑜善综合报导)10月似乎天降双喜。我们刚在10日被2.5公里小行星擦身而过,月底万圣节时又有另一颗近半公里大的行星有惊无险的在近距离飞掠地球。

据《赫芬顿邮报》10月19日报导,美国航空航天局测定,10月31日巨大的小行星2015 TB145将在距月球1.3倍的位置(49.9万公里)掠过地球。2015 TB145的平均直径约500米(280~ 620米),目前正以时速约20万公里的速度向地球飞来,其掠地速度将为每秒35公里。

不寻常的倾斜角度 掠过地球

这颗巨大的小行星是夏威夷的快速反映系统(Pan-STARRS)PS1望远镜在10月10日发现的。虽然,航空航天局宣布它对地球不会造成威胁,而且很惊讶其飞行速度之高不同寻常,尤其是「小行星非常奇怪」,运行轨迹有很大的倾斜角(约40度)以至于无法预测其最终飞向何处。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岩石小行星2015 TB145不会撞击地球。

另据天文学网站earthsky.org报导,这个小行星的大小是2013年2月坠毁在俄罗斯的车里雅宾斯克陨石的28倍。

2013年2月15日,当地时间上午9时15分左右,一颗直径约15米、质量7千吨的陨石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市(Chelyabinsk)的上空发生爆炸,主要碎片击中切巴尔库尔湖(Lake Chebarkul)地区,约有1,500人因碎玻璃和建筑物震动而受伤。

报导说,2015 TB145仅在一周前被航空航天局发现。因为发现时间太短,让科学家感觉对于应对这种灾难性的天文事件会措手不及。幸运的是,它不会撞上我们。但是其距离之近,即使它亮度很低(10等星),如果知其位置,用普通望远镜也可观察它在「慢慢的」向我们而来。

又据澳洲新闻网报导,10月9日小行星86666(2000 FL10)在66个地球-月球距离的位置、以每小时约6.4万公里(每秒20公里)的速度,从地球边飞过。估计它的直径可以达到2.5公里。早在2000年3月美国航空航天局发现它朝地球飞来。

报导说,如果小行星86666撞击地球,后果不堪设想。一般来讲,直径400米的陨石如果击中地球,基本可以毁灭所有的生命。

10月,我们人类和地球真的很幸运!

地球受保护?研究显示陨坑数极少

不仅行星掠过地球而去,根据最新研究表明,地球上的陨石坑数量明显比太阳系其它行星的少,科学家对此结果感到非常惊讶。

德国弗莱堡大学(University of Freiburg)的研究发现,地球上直径大于6公里的陨石坑只有128个,这个数量少得惊人。与之相比,火星表面大大小小的陨石坑30多万个,月球更是覆盖着上百万个环形山(即陨石坑也叫陨坑)。

此研究结果让科学家难以理解。据《赫芬顿邮报》6月30日报导,主导此项研究的弗莱堡大学地球物理学家斯特凡‧赫根敦(Stefan Hergarten)博士表示,地球陨坑数量之少出乎意料,「不可否认,我们甚至花了一段时间才相信这些结果是真的。」

弗莱堡大学的地质学家托马斯‧肯克曼(Thomas Kenkmann)博士和赫根敦博士共同分析不同地区侵蚀陨坑的频率。侵蚀是指陨坑因地球的地质结构填充或分解而消失。然后,他们使用组合数据理论性的计算陨坑数量,并与实际观察记录对比,发现理论值和实际数量是相符的。两位科学家根据现有数据推测,认为还可能有90多个直径为1公里至6公里的陨石坑及350个直径介于0.25公里至6公里的陨石坑未被发现。这项研究发表于6月12日的《地球和行星科学快报》。

但是,即使这些陨石坑被发现,地球上的陨坑总和数量仍不能和火星、月球等其它行星的相比。

看来,神冥冥中为着某个原因在保护着地球,因此小行星总是绕道,而在地球的发展过程中被陨石撞击的次数是极少的。△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0/29/62359.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五中全会 奥巴马做了件江做不到的事(多图)
1. 五中全会 奥巴马做了件江做不到的事(多图) (358,890次)

母猪肚中滚出一个毛毛蛋(图)
2. 母猪肚中滚出一个毛毛蛋(图) (352,979次)

奥巴马用TPP压习 要看神答应不答应(多图)
3. 奥巴马用TPP压习 要看神答应不答应(多图) (349,483次)

千万网民参战!诺奖和TPP让路的
4. 千万网民参战!诺奖和TPP让路的"一只大虾"(多图) (347,929次)

习近平去年的讲话365天之后才见天日(多图)
5. 习近平去年的讲话365天之后才见天日(多图) (346,614次)

相见亦诀别 朝韩骨肉重逢更添悲(多图)
6. 相见亦诀别 朝韩骨肉重逢更添悲(多图) (226,572次)

一位太子党:惊闻失传百余年的歌唱技巧(多图)
7. 一位太子党:惊闻失传百余年的歌唱技巧(多图) (187,606次)

中国人难获诺贝尔奖背后的真实原因(多图)
8. 中国人难获诺贝尔奖背后的真实原因(多图) (184,848次)

首次发现太空涟漪 科学家为之惊奇(图)
9. 首次发现太空涟漪 科学家为之惊奇(图) (183,299次)

温馨画面 小海豹亲吻母亲(图)
10. 温馨画面 小海豹亲吻母亲(图) (180,368次)

揭秘宇宙天体成长过程︰活到老 吃到老(多图)
11. 揭秘宇宙天体成长过程︰活到老 吃到老(多图) (180,085次)

玫瑰星云︰上千恒星组成的美丽花瓣(多图)
12. 玫瑰星云︰上千恒星组成的美丽花瓣(多图) (179,936次)

超大黑洞发出X射线 科学家激动不已(多图)
13. 超大黑洞发出X射线 科学家激动不已(多图) (179,869次)

天文学家首次观测到恒星星周尘盘出现神秘波纹(多图)
14. 天文学家首次观测到恒星星周尘盘出现神秘波纹(多图) (179,715次)

幽远美丽的冥王星(图)
15. 幽远美丽的冥王星(图) (178,216次)

波音新型金属材料 轻如空气(多图)
16. 波音新型金属材料 轻如空气(多图) (177,733次)

走出去!中国在积攒自己的信用(多图)
17. 走出去!中国在积攒自己的信用(多图) (167,497次)

当律师必须为自己维权时 中共死期到(多图)
18. 当律师必须为自己维权时 中共死期到(多图) (146,055次)

天象大变!习近平近期要下这盘棋(图)
19. 天象大变!习近平近期要下这盘棋(图) (105,360次)

北京青年报
20. 北京青年报"解散党组织"是让习下台(图) (102,158次)

古国携手!习访英当日铁树开花又结果(多图)
21. 古国携手!习访英当日铁树开花又结果(多图) (93,781次)

习近平的新党纪条例让老江战战(图)
22. 习近平的新党纪条例让老江战战(图) (87,978次)

新华网首页这篇新闻题目有点吓人(图)
23. 新华网首页这篇新闻题目有点吓人(图) (80,911次)

章家敦分析的时局为何不可能出现(多图)
24. 章家敦分析的时局为何不可能出现(多图) (79,456次)

屠呦呦获奖后 新华网还不肯放过她(图)
25. 屠呦呦获奖后 新华网还不肯放过她(图) (78,756次)

李鸿忠险情!新华网两分钟聚焦湖北两次(图)
26. 李鸿忠险情!新华网两分钟聚焦湖北两次(图) (78,642次)

中国是和平的狮子 永远不当狼(图)
27. 中国是和平的狮子 永远不当狼(图) (75,904次)

遥远星系的外星怪物绑架了这对夫妻(多图)
28. 遥远星系的外星怪物绑架了这对夫妻(多图) (69,341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2)(多图)
29.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2)(多图) (64,570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3)(图)
30.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3)(图) (62,347次)

坚持正统婚姻观念的枢机主教伯克(图)
31. 坚持正统婚姻观念的枢机主教伯克(图) (60,850次)

神奇泉水数百年来从未失去过信用(多图)
32. 神奇泉水数百年来从未失去过信用(多图) (59,777次)

汽车爆炸前5秒 小伙救车内一家人(图)
33. 汽车爆炸前5秒 小伙救车内一家人(图) (41,047次)

装修山寨审讯室 第一次诈官就败露(图)
34. 装修山寨审讯室 第一次诈官就败露(图) (40,916次)

善心人筹建养老院 赠给政府遭闲置(图)
35. 善心人筹建养老院 赠给政府遭闲置(图) (39,182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