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行汉朝风婚礼 现「结发」礼(图)
 



辽宁省沈阳市一对新人10月10日举行汉朝风婚礼,全体迎亲队伍都着汉服。

【人民报消息】辽宁省沈阳市一对新人10月10日举行汉朝风婚礼,全体迎亲队伍都着汉服,围观市民以为是拍古装剧,还有市民说,「这简直和我从电视里看的那个『汉武大帝』里的情景一样,真新鲜。」

据沈阳晚报报导,这场汉朝风婚礼10日9时迎亲队伍从新娘家出发,新娘身着黑红两色的汉代女子服饰,发髻高高挽起,上面插着十几个簪子。新郎同样着黑红经典汉饰,头发高挽配有簪子。不仅仅是新郎、新娘、伴郎、伴娘和主婚、司仪,数名「宫女」和「乐师」也同样都身着汉服,宫女手持大红色华盖,乐师手持萧和笙,吹奏乐音。

因为新娘家距离酒店只有500米,所以选择步行,这支步行的迎亲队伍也得到了市民的好评。新娘说,「回归传统就要更纯粹,不要车。」

新郎和新娘在司仪引导下向双方父母敬茶,由司仪朗读「家训」:「孝父母,敬师长,家门和顺,万事兴,夫和而义,妻柔而顺,举案齐眉,礼之善物也。制行唯严于律己,选择良友,诗他人以良善存心,以礼仪待,育儿女宽而不溺爱。幼教子,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厚德载物,自强不息。此为家训。」

一旁的亲友团啧啧称赞:「还是中国的传统文化好,感觉庄重而有内涵。」

所有婚礼仪式均循汉朝古礼,庄重而喜庆。汉婚最讲究的是礼数,尤其是「同牢」、「合卺」、「结发」三礼。

先由新人行「同牢礼」,由新娘端饭菜喂新郎吃,新郎吃一部份后,剩下的由新娘吃,寓意「同吃一锅饭」。接下来行「合卺礼」,将一个葫芦切成两半,中间由一根红线相牵,葫芦里盛酒。新郎新娘分别喝半个葫芦的酒,一人喝一半后再交换葫芦继续喝,象征夫妻合二为一,永结同好。

最重要的是「结发礼」,新人将头发各剪下一绺,用细绳系在一起放入囊中,寓意永结同心,不分不离。

不少宾客说,「原来『结发夫妻』来源于此啊。今天算是上了一堂国学课。」

报导说,新郎名为邢天龙,新娘叫项葵,两人一直喜欢古典文学,夫妻二人中意中国传统文化,最终选定了汉朝风格婚礼。司仪刘先生说,像这次全程使用汉代礼仪的婚礼在沈阳还是第一次,「汉唐时期是最具代表性的中华文化,它的礼仪值得国人学习。这也算是一种对传统文化的传承。」△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0/24/62341.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奥巴马用TPP压习 要看神答应不答应(多图)
1. 奥巴马用TPP压习 要看神答应不答应(多图) (349,483次)

千万网民参战!诺奖和TPP让路的
2. 千万网民参战!诺奖和TPP让路的"一只大虾"(多图) (347,929次)

习近平去年的讲话365天之后才见天日(多图)
3. 习近平去年的讲话365天之后才见天日(多图) (346,614次)

一张桌子分两国 欧洲小镇趣闻连想(20图)
4. 一张桌子分两国 欧洲小镇趣闻连想(20图) (220,220次)

一位太子党:惊闻失传百余年的歌唱技巧(多图)
5. 一位太子党:惊闻失传百余年的歌唱技巧(多图) (187,606次)

中国人难获诺贝尔奖背后的真实原因(多图)
6. 中国人难获诺贝尔奖背后的真实原因(多图) (184,848次)

首次发现太空涟漪 科学家为之惊奇(图)
7. 首次发现太空涟漪 科学家为之惊奇(图) (183,299次)

温馨画面 小海豹亲吻母亲(图)
8. 温馨画面 小海豹亲吻母亲(图) (180,368次)

玫瑰星云︰上千恒星组成的美丽花瓣(多图)
9. 玫瑰星云︰上千恒星组成的美丽花瓣(多图) (179,936次)

天文学家首次观测到恒星星周尘盘出现神秘波纹(多图)
10. 天文学家首次观测到恒星星周尘盘出现神秘波纹(多图) (179,715次)

幽远美丽的冥王星(图)
11. 幽远美丽的冥王星(图) (178,216次)

波音新型金属材料 轻如空气(多图)
12. 波音新型金属材料 轻如空气(多图) (177,733次)

当律师必须为自己维权时 中共死期到(多图)
13. 当律师必须为自己维权时 中共死期到(多图) (146,055次)

天象大变!习近平近期要下这盘棋(图)
14. 天象大变!习近平近期要下这盘棋(图) (105,360次)

古国携手!习访英当日铁树开花又结果(多图)
15. 古国携手!习访英当日铁树开花又结果(多图) (93,781次)

这则要闻 刘云山咋不许新华网刊登(多图)
16. 这则要闻 刘云山咋不许新华网刊登(多图) (92,839次)

习近平的新党纪条例让老江战战(图)
17. 习近平的新党纪条例让老江战战(图) (87,978次)

习来这一下子,张德江笑肌瘫痪(图)
18. 习来这一下子,张德江笑肌瘫痪(图) (87,311次)

教皇方济各预测自己不超五年就下台(多图)
19. 教皇方济各预测自己不超五年就下台(多图) (81,007次)

新华网首页这篇新闻题目有点吓人(图)
20. 新华网首页这篇新闻题目有点吓人(图) (80,911次)

章家敦分析的时局为何不可能出现(多图)
21. 章家敦分析的时局为何不可能出现(多图) (79,456次)

屠呦呦获奖后 新华网还不肯放过她(图)
22. 屠呦呦获奖后 新华网还不肯放过她(图) (78,756次)

李鸿忠险情!新华网两分钟聚焦湖北两次(图)
23. 李鸿忠险情!新华网两分钟聚焦湖北两次(图) (78,642次)

中国是和平的狮子 永远不当狼(图)
24. 中国是和平的狮子 永远不当狼(图) (75,904次)

遥远星系的外星怪物绑架了这对夫妻(多图)
25. 遥远星系的外星怪物绑架了这对夫妻(多图) (69,341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2)(多图)
26.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2)(多图) (64,570次)

坚持正统婚姻观念的枢机主教伯克(图)
27. 坚持正统婚姻观念的枢机主教伯克(图) (60,850次)

神奇泉水数百年来从未失去过信用(多图)
28. 神奇泉水数百年来从未失去过信用(多图) (59,777次)

汽车爆炸前5秒 小伙救车内一家人(图)
29. 汽车爆炸前5秒 小伙救车内一家人(图) (41,047次)

装修山寨审讯室 第一次诈官就败露(图)
30. 装修山寨审讯室 第一次诈官就败露(图) (40,916次)

善心人筹建养老院 赠给政府遭闲置(图)
31. 善心人筹建养老院 赠给政府遭闲置(图) (39,182次)

北京逾百名园 被改成餐馆写字楼或储物间(图)
32. 北京逾百名园 被改成餐馆写字楼或储物间(图) (37,345次)

小伙微博筹款救父 3年后如约还钱(图)
33. 小伙微博筹款救父 3年后如约还钱(图) (36,436次)

聚会吹牛撑面子 饭后同学欲借十万元(图)
34. 聚会吹牛撑面子 饭后同学欲借十万元(图) (36,035次)

姐姐照顾瘫弟48年  一诺千金令人感动(图)
35. 姐姐照顾瘫弟48年 一诺千金令人感动(图) (35,832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