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汽车爆炸前5秒 小伙救车内一家人(图)




奋不顾身救人的吴晨嘉。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记者陆潇亭综合报导)10月14日,网络一则〈11日晚6点高速公路一辆汽车撞上护栏燃烧〉的帖子引起网民广泛关注,从帖子上的照片来看,事故地点位于通往江苏常州、常熟方向和金坛方向的交叉处,现场火光冲天,却不见车内有人逃出。随即很多网友发出关切之声:车内人怎么样了?跟帖中,一位名叫「依轩同学」网友的回帖称:车内的一家三口已经全部被他安全救出。

据《法制晚报》2015年10月22日报导,记者在14日已找到了这位依轩同学。依轩同学真名叫吴晨嘉,是某汽车城二手车市场售后服务部经理。记者见到他时,他刚从交警大队做完笔录回来。

一家三口被困燃烧汽车内




燃烧中的汽车。

回忆起那个惊心动魄的晚上,吴晨嘉仍感到心有余悸。

10月11日晚6时10分左右,吴晨嘉从溧阳赶往常州,车上坐着小舅子和怀孕的妻子,途经江宜高速转沿江高速岔道口时,突然看见前面一团火光,旁边有一些司机停车观望,还有部分车子开始掉头。

吴晨嘉下车走近一看,发现一辆东风SUV撞上栏杆,引起大火,火势已经蔓延到车内的中控台,男驾驶员被卡在驾驶位上不能动弹,副驾驶内则传来一阵阵妇女、儿童撕裂的哭喊声。看到吴晨嘉,满头是血的男主人也开始大声求救。

来不及思考,吴晨嘉立马掉头回车里,告诉妻子前方情况,说要前去救人。

3人刚被救出 即发生爆炸

冒着火光,吴晨嘉打开副驾驶的门,把SUV内孩子抱了下来,孩子头上受伤。他将哭泣的孩子交给边上的妻子,随后将女子拉了出来,扶到安全地带躺下。

驾驶座这边,因为猛烈撞击的挤压下,车门已经变形严重。他拉了好几下,车门纹丝不动。也许是感到生还希望渺茫,尚有意识的驾驶员对他喊:「我出不去了,不要救了,要炸了!」

听到这话,边上的女人和孩子哭喊一片,向车子爬过去。

这时火越来越大,眼看车就要爆炸。吴晨嘉大喊小舅子帮忙,两人一起找到扳手,将驾驶座的玻璃砸开,反手从窗户伸进将驾驶室门打开,他的双手被玻璃划得血肉模糊。他顾不得疼痛,和小舅子将200多斤的男驾驶员拖出车外。

晚6时29分左右,刚将男驾驶员拉出,拖着他往边上跑的时候,燃烧中的车子随即发出猛烈爆炸声。记者从随后拍摄的视频看到,从离开车子到爆炸,只有短短5秒时间。

幸运的这一家三口,遇到勇敢的吴晨嘉及时把他们从鬼门关抢救出来。

驾驶酒后驾车 引发车祸

接到警情,高速交警于当晚6时34分来到事故现场,将受伤的一家三口送到医院。经医生检查,男驾驶员手臂折断,两根肋骨断裂插入肺部,至今仍在医院治疗,目前已脱离危险。女子4根肋骨撞断。孩子头部撞伤,无大碍。

车祸是如何发生的?交警说,男驾驶员王某是溧阳人,被救出时称自己中午喝了两瓶红酒。酒后驾车,这要不得的行为差点害了自己和家人。

处理事故的交警说,如果不是吴晨嘉,一家三口肯定没命了。这几天,见义勇为的吴晨嘉成了网民心目中的「大英雄」,并纷纷为他的见义勇为「点赞」。

吴晨嘉告诉记者,救人后,很多网友问得最多的是当时「怕不怕」?他说,因为怀孕的妻子还在边上,很担心,不过因为从事的是汽车相关的行当,对车祸的救援有一定的知识,所以没多想就冲过去了。

「但没想到,车子爆炸会那么快。」事后他才知道,车子已经燃烧了近20分钟。

像电影里的紧张情节,让人读到这则新闻时,也为当时的吴晨嘉捏了一把冷汗。那些早到而在一旁观望的人,如果能早一点伸出援手,事情也不会变得这样的危急。

网友赞赏敬佩这位救人的英雄,以下是有代表性的几个帖子:

「这个小伙太棒了,这家人应该好好感谢他。其它人见危不救,而他能敢于救人,真的佩服。」

「赞一个,好样的,这才应该是2015年最大的新闻,让人感觉心里好感动,祝愿英雄幸福平安!」

「大英雄!希望中国多一点这样的正能量!祝好人一世平安。」

「觉得感动得哭了!!!好人好报!」

「好样的,如果没有他,悲剧就发生了。这个社会还是有好人啊,奋不顾身,钦佩。」

「大熊猫一样珍贵的好人!祝你心想事成!万事如意!」△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0/23/62322.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