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姐姐照顧癱弟48年 一諾千金令人感動(圖)
 



姐姐照顧老弟弟。

【人民報消息】在江蘇鎮江揚中市,有一位76歲姐姐照顧腦癱弟弟48年。當年,這位姐姐嫁人的條件就是弟弟當「嫁妝」,最終一位窮小夥當上門女婿,與她一起照顧弟弟。女子對弟弟不離不棄,演繹人間親情,令人感動。

據《揚子晚報》2015年10月17日報導,這對姐弟住鎮江揚中市開發區福源村15組,姐姐倪志成今年已經76歲了,花白的頭髮、瘦弱的身體,視力也逐漸衰退,但爲了補貼家用,還得抽空打打零工。弟弟倪十斤今年71歲,雖然智力有問題,但是體型看上去還很健壯,身上也被收拾得乾乾淨淨。

弟弟7歲時生病變腦癱

12歲之前的倪志成,家庭很幸福。父親是一名教師,母親在家相夫教子,還有一個比自己小5歲的弟弟,「那時候,雖然家裏並不富裕,但是每天有父母的陪伴,與弟弟一起玩耍,過得無憂無慮。」

然而,就這樣一個和睦的四口之家,卻因弟弟的一場病給打破了。「在弟弟7歲的時候,不幸患上了腦膜炎,父母帶着弟弟四處求醫,卻都沒能治癒。」從此,這個家庭就揹負上了照顧腦癱病人的重擔。據倪志成介紹,弟弟發病的時候,會整日整夜的大吵大鬧,「自從弟弟生病後,就再沒見父母臉上出現過開心的笑容。」

「之前還能行動,自去年7月份開始,連站起來都很困難。」倪志成滿臉無奈的訴說弟弟的近況,如今弟弟整日坐在床沿上,完全喪失了自理能力。倪志成年事已高,照顧弟弟已有些力不從心。

誰娶我,弟弟是「嫁妝」

成年後的倪志成,當上了幼兒教師,「那時父母身體還算硬朗,平常主要由他們負責照顧弟弟,我會打打下手。」

到了談婚論嫁的年齡,父母最大的願望就是希望找個女婿幫倪志成分擔一些,親戚朋友幫忙介紹了不少,但沒有一個願意接受這樣的弟弟。「誰願意娶個老婆還帶個腦癱弟弟的?」倪志成苦笑道,「當時我找對象其它條件沒有,只有一條,要麼你到我家做上門女婿,要麼我到你家去,但必須要帶上弟弟。」這樣的「霸王條款」,令很多年輕的小夥都望而生畏。

最終,倪志成如今的老伴何紀順,勇敢的走進了這個家庭。「我當時家裏很窮,有4個兄弟,兩個都做了上門女婿。結婚時我們兩人都已經二十七、八歲了。」何紀順笑着說,他當初進入這個家庭更多的是出於無奈,但是隨着時間的推移,心地善良的何紀順對妻子和這個家庭充滿了深深的愛。

「我要感謝我的老伴,這麼多年來,從未抱怨過一句,還一直幫着我照顧弟弟。」倪志成抹起了眼淚,丈夫觸動到她內心最柔軟的地方,「其實我對老伴也有很大虧欠的……」

3個女兒接着照顧舅舅

倪志成的父母彌留之際,依然放心不下腦癱的兒子,「他們都希望我不要拋棄他,就把他當成自己的孩子去照顧。」當然,父母也得到了倪志成「永遠不會放棄弟弟」的承諾。

婚後,倪志成夫妻先後生了3個女兒,既要照顧女兒,又要照顧弟弟,她不得不辭去了幼師的工作,全家人僅靠何紀順當教師的微薄收入來維持。

倪志成告訴記者,弟弟的智商跟幾歲的孩子一樣,經常會把身上弄得很髒,有時候一天都要幫他換幾身衣服,而且倪十斤的飯量特大,發病時憑她一個人的力氣很難制服,「年輕時我還算有點力氣,現在年紀大了,眼睛又不好,照顧他也開始力不從心了。好在,3個女兒都很懂事。」

倪志成欣慰的說,「多年前丈夫勞累得了胃病,進行胃切除手術。那幾個月,我感覺天都要塌下來了,既要照顧丈夫,還要顧及女兒和弟弟,但是女兒很體諒我,主動承擔起照顧舅舅的任務。」

現在,都已成家的女兒們會時常輪流回來幫舅舅洗臉、餵飯、洗衣服、剪頭髮等等,倪志成的3個女兒承諾,她們會像爸媽一樣一直堅持下去,不拋棄不放棄……

善良的倪志成遇到了沒有失信的丈夫,他們的女兒們在這樣父母的身邊知道了什麼是承諾。這個平凡家庭演繹着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那就是「一諾千金」。△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0/17/62282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朱鎔基的遭遇!習近平聯大脫稿演講意義驚人(多圖)
1. 朱鎔基的遭遇!習近平聯大脫稿演講意義驚人(多圖) (390,668次)

奧巴馬用TPP壓習 要看神答應不答應(多圖)
2. 奧巴馬用TPP壓習 要看神答應不答應(多圖) (349,483次)

千萬網民參戰!諾獎和TPP讓路的
3. 千萬網民參戰!諾獎和TPP讓路的"一隻大蝦"(多圖) (347,929次)

習近平去年的講話365天之後才見天日(多圖)
4. 習近平去年的講話365天之後才見天日(多圖) (346,614次)

一張桌子分兩國 歐洲小鎮趣聞連想(20圖)
5. 一張桌子分兩國 歐洲小鎮趣聞連想(20圖) (220,220次)

臨離開美國時,教宗終於發火了(多圖/視頻)
6. 臨離開美國時,教宗終於發火了(多圖/視頻) (208,590次)

習近平與夫人赴白宮 國宴具中國元素(多圖)
7. 習近平與夫人赴白宮 國宴具中國元素(多圖) (201,966次)

習近平建英文臉書 劉雲山搗亂難(多圖/視頻)
8. 習近平建英文臉書 劉雲山搗亂難(多圖/視頻) (193,258次)

一位太子黨:驚聞失傳百餘年的歌唱技巧(多圖)
9. 一位太子黨:驚聞失傳百餘年的歌唱技巧(多圖) (187,606次)

中國人難獲諾貝爾獎背後的真實原因(多圖)
10. 中國人難獲諾貝爾獎背後的真實原因(多圖) (184,848次)

首次發現太空漣漪 科學家爲之驚奇(圖)
11. 首次發現太空漣漪 科學家爲之驚奇(圖) (183,299次)

溫馨畫面 小海豹親吻母親(圖)
12. 溫馨畫面 小海豹親吻母親(圖) (180,368次)

玫瑰星雲︰上千恆星組成的美麗花瓣(多圖)
13. 玫瑰星雲︰上千恆星組成的美麗花瓣(多圖) (179,936次)

幽遠美麗的冥王星(圖)
14. 幽遠美麗的冥王星(圖) (178,216次)

波音新型金屬材料 輕如空氣(多圖)
15. 波音新型金屬材料 輕如空氣(多圖) (177,733次)

當律師必須爲自己維權時 中共死期到(多圖)
16. 當律師必須爲自己維權時 中共死期到(多圖) (146,055次)

天象大變!習近平近期要下這盤棋(圖)
17. 天象大變!習近平近期要下這盤棋(圖) (105,360次)

這則要聞 劉雲山咋不許新華網刊登(多圖)
18. 這則要聞 劉雲山咋不許新華網刊登(多圖) (92,839次)

習來這一下子,張德江笑肌癱瘓(圖)
19. 習來這一下子,張德江笑肌癱瘓(圖) (87,311次)

沒戲!劉雲山李鴻忠合夥兒玩王岐山(多圖)
20. 沒戲!劉雲山李鴻忠合夥兒玩王岐山(多圖) (84,902次)

教皇方濟各預測自己不超五年就下臺(多圖)
21. 教皇方濟各預測自己不超五年就下臺(多圖) (81,007次)

章家敦分析的時局爲何不可能出現(多圖)
22. 章家敦分析的時局爲何不可能出現(多圖) (79,456次)

李鴻忠險情!新華網兩分鐘聚焦湖北兩次(圖)
23. 李鴻忠險情!新華網兩分鐘聚焦湖北兩次(圖) (78,642次)

中國是和平的獅子 永遠不當狼(圖)
24. 中國是和平的獅子 永遠不當狼(圖) (75,904次)

贈
25. 贈"和平尊" !潘基文驚喜萬分 習近平Q笑憨憨(圖) (72,144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1)(多圖)
26.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1)(多圖) (68,877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2)(多圖)
27.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2)(多圖) (64,570次)

一個奇夢!家中成了天然聚寶盆(圖)
28. 一個奇夢!家中成了天然聚寶盆(圖) (53,995次)

小夥微博籌款救父 3年後如約還錢(圖)
29. 小夥微博籌款救父 3年後如約還錢(圖) (36,436次)

夫妻山居終南山 享受平靜感悟人生(圖)
30. 夫妻山居終南山 享受平靜感悟人生(圖) (36,288次)

江蘇一養豬場地下埋毒萬噸 患癌逝者不斷(圖)
31. 江蘇一養豬場地下埋毒萬噸 患癌逝者不斷(圖) (36,242次)

聚會吹牛撐面子 飯後同學欲借十萬元(圖)
32. 聚會吹牛撐面子 飯後同學欲借十萬元(圖) (36,035次)

姐姐照顧癱弟48年  一諾千金令人感動(圖)
33. 姐姐照顧癱弟48年 一諾千金令人感動(圖) (35,832次)

老人寫信給扶他的女子 感動她不求回報(圖)
34. 老人寫信給扶他的女子 感動她不求回報(圖) (35,733次)

日照店主遊客互毆 「好客山東」形象受損(圖)
35. 日照店主遊客互毆 「好客山東」形象受損(圖) (35,427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