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薄的扈载(图)
 
泰源
 
2015年10月10日发表
 



不是不够格,也不是我不了解扈载的才华,但是扈载命薄,恐怕任命了他也干不了几天。

【人民报消息】扈载是后周广顺二年(952年)状元,初授校书郎、直史馆。迁监察御史。世宗是个英武有为之君,喜延揽天下英才,尤敬礼文士。一日,扈载游相国寺,见庭竹可爱而作了一首〈碧鲜赋〉题于壁上。

世宗久闻其名,亦爱其文,得知此事后,马上派小宦官就寺壁录而览之,称赏不已,并因此擢扈载为水部员外郎。

已经官至左散骑常侍、端明殿学士的王朴亦重扈载之才,便荐于宰相李谷,想让他当知制诰。可是,好些时不见下任命书。王朴便直接找李谷问道:「扈载难道不够格给朝廷当笔杆子吗?」

李谷笑了笑答曰:「不是不够格,也不是我不了解扈载的才华,但是扈载命薄,恐怕任命了他也干不了几天。」王朴不以为然地说:「您李公身为宰相,当以进贤退不肖为要务,怎能论其命而遗其才!」李谷只好让步,立即任命扈载为知制诰,很快又拜为翰林学士,赐绯。

这时,扈载已身患重病,竟不能上朝谢恩了。过了100多天,才勉强到学士院值班,依然是一副病弱不堪的样子。世宗爱惜人才,让他回家继续休养,并派太医经常上门诊视。尽管如此,扈载不久还是病故了,年仅36岁。扈载死后,人们在叹息之余都说,李谷能知人,而王朴能荐士。

(资料来源:《五代状元奇谈.五代状元谱》、《新五代史.扈载传》)△

 
分享:
 
人气:17,438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