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小夥微博籌款救父 3年後如約還錢(圖)
 



2012年許濤和父母在病床前的合影,如今父親已經去世。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記者甄卿之綜合報導)3年前,還在上大學的許濤通過微博籌集資金救治父親,並承諾歸還。3年後,當初捐錢救助他父親的好心人大多已忘記了這件事,而剛工作兩年的他卻開始兌現自己的諾言。2015年5月,網友曾先生把許濤3年兌現一個承諾的故事寫成一篇名爲〈被遺忘的承諾者〉的文章在微博上發表,感動了無數網友。

這位孝順的「誠信男生」,就是家住天津市寶坻區新安鎮鄭家莊村的許濤。

據《信息時報》2015年9月24日報導,曾先生介紹,今年5月9日那天,他突然接到一個陌生電話,對方是一個年輕人,「我給您打電話,是想還您的錢。」對方開門見山的介紹,曾先生起初還以爲對方是騙子。

年輕人解釋說,自己的父親在幾年前患白血病,他不得已在微博上發出求助,幸得許多好心人的幫助。父親也因此度過當時的難關,又撐了兩年,但是因爲病情太重,最終還是在2014年去世了。而他自己也已大學畢業,現在北京工作。「現在情況好些了,所以我想把當初借的錢,都還給大家。」唯一讓他有些遺憾的是,很多人當初捐款時沒留聯繫方式,已經聯繫不上了,「我還在想辦法找他們。」

這時曾先生才想起3年前他的那筆捐贈。當時,許濤的父親患了白血病,家境貧寒的他無力支付治療費,只能在網上發起募捐,並承諾會還錢。曾先生百般推拖,告訴許濤不用還了。但許濤的一番話,卻讓曾先生不得不接受:「您一定要收下,您可以用它再去幫助其它需要的人,這樣也算是您的愛心一直在傳遞。」

曾先生和許濤通完電話後,就收到了銀行的短信,除了捐款外,數額多出10%。匯款留言寫着:兩年每年5%的利息,謝謝您。

僅一天時間,〈被遺忘的承諾者〉閱讀量突破800萬人次,轉發數達到16萬,9萬多名網友對這條微博點贊。

孝子救父一諾千金 衆網友傳遞溫暖

許濤來自一個並不富裕的農村家庭,父母都是靠幾畝地過活的地地道道的農民。但爲了讓他和弟弟有一個更好的未來,許濤的父母仍然堅持供他們上學。知道父母的辛苦,進入大學後,許濤努力減輕父母身上的重擔,平時做各種兼職,基本可以保證自己的生活。

然而,不幸的事情發生了。2012年6月,許濤的父親被查出患有M1型白血病。高額的醫療費用,讓本來就僅靠土地爲生的家裏所剩無幾。當時,化療的錢都已經很難湊齊,40萬的手術費更讓這個家庭一籌莫展,家裏能拿的、能借的、能想到的辦法都已經嘗試過了。無奈之下,許濤用微博發文向社會求助。

2012 年7月16日,許濤在微博上發出一條求助信息:「我以人格作保向您籌借善款,因爲哪怕僅僅是一塊錢、一毛錢,對我來說都非常重要,也是極大的幫助。我希望您給我一個詳細的賬號,我會在3~5年內把錢打給您。因爲是借,我承諾每年支付5%的利息給您。無論我以後從事什麼樣的工作,或是工作的變動或升遷,我都會及時將我的聯繫方式和所有情況公開,不會讓您找不到我。」

許濤的微博得到很多人的響應,據媒體報導,從發起網絡救助至2013年3月,許濤共收到千餘名網友的善款57萬元。正是這封求助信,讓許濤一家得到了及時的幫助,也讓他的父親暫時度過了難關。然而由於病情過重,許濤的父親不幸在2014年去世了。

牢記「愛心名單」努力工作還錢

「他真的很感激這些捐款的人。」許濤的母親透露。之前雖未聽兒子提起過要開始償還善款的事情,「但能感覺到(還款)這件事給兒子帶來很大壓力,之前有人給他介紹對象,他都不答應。」

許濤2013年大學畢業後留在北京工作。「每月會迴天津幾次,但很多事他也憋在心裏,也不會跟我說。」許濤的母親透露,許濤目前收入並不高,租的是一套每月僅300元的簡陋住處,平時省吃儉用,就是想早日把錢還上。

有記者聯繫到許濤時,他正在天津出差。他說自己的工作非常忙,從早上8時一直忙到晚上,有時連中飯都沒有時間吃。但他心中一直有一個信念:努力工作,儘快還錢。2015年3月起,許濤開始兌現自己3年前的承諾——還錢。包括還給曾先生的這筆錢在內,許濤現在已經還了一萬多元。

許濤說,自己剛工作一年多,目前 每個月的工作收入有5,000多元,「慢慢還,還一些是一些。」

2012年12月2日,許濤在微博上發佈的愛心捐款數字是532,283.52元。當時,許濤把捐款人的數據都記錄下來了,但有些人捐款時沒有留下聯繫方式,「現在我也找不到他們了,但我會試着找,儘量攢錢還給大家。」

而對於自己還錢的事情,他不想被過多關注,因爲他有這樣的擔心:如果自己還錢的事情被關注,以後那些沒有能力還錢,但也需要幫助的人,大家捐錢會不會有顧慮?

默默做好人的人最難能可貴。這個善良的、誠信的年輕人,將來一定是一個前途無量的人。其實借錢還錢是天經地義的事,但是現在的社會最缺少的就是誠信,許下承諾是容易的,兌現承諾就不容易,許濤的一諾千金給現在的人做了很好的榜樣。△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0/10/62243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朱鎔基的遭遇!習近平聯大脫稿演講意義驚人(多圖)
1. 朱鎔基的遭遇!習近平聯大脫稿演講意義驚人(多圖) (390,668次)

奧巴馬用TPP壓習 要看神答應不答應(多圖)
2. 奧巴馬用TPP壓習 要看神答應不答應(多圖) (349,483次)

?!是誰之手改變了宇宙的結構(圖)
3. ?!是誰之手改變了宇宙的結構(圖) (223,587次)

一張桌子分兩國 歐洲小鎮趣聞連想(20圖)
4. 一張桌子分兩國 歐洲小鎮趣聞連想(20圖) (220,220次)

臨離開美國時,教宗終於發火了(多圖/視頻)
5. 臨離開美國時,教宗終於發火了(多圖/視頻) (208,590次)

習近平與夫人赴白宮 國宴具中國元素(多圖)
6. 習近平與夫人赴白宮 國宴具中國元素(多圖) (201,966次)

訪美里程碑!外交部長透露一個驚人消息(圖)
7. 訪美里程碑!外交部長透露一個驚人消息(圖) (200,712次)

習近平建英文臉書 劉雲山搗亂難(多圖/視頻)
8. 習近平建英文臉書 劉雲山搗亂難(多圖/視頻) (193,258次)

中國人難獲諾貝爾獎背後的真實原因(多圖)
9. 中國人難獲諾貝爾獎背後的真實原因(多圖) (184,848次)

首次發現太空漣漪 科學家爲之驚奇(圖)
10. 首次發現太空漣漪 科學家爲之驚奇(圖) (183,299次)

玫瑰星雲︰上千恆星組成的美麗花瓣(多圖)
11. 玫瑰星雲︰上千恆星組成的美麗花瓣(多圖) (179,936次)

習訪美 劉雲山背後一刀…戳到江(多圖)
12. 習訪美 劉雲山背後一刀…戳到江(多圖) (102,782次)

這則要聞 劉雲山咋不許新華網刊登(多圖)
13. 這則要聞 劉雲山咋不許新華網刊登(多圖) (92,839次)

習來這一下子,張德江笑肌癱瘓(圖)
14. 習來這一下子,張德江笑肌癱瘓(圖) (87,310次)

沒戲!劉雲山李鴻忠合夥兒玩王岐山(多圖)
15. 沒戲!劉雲山李鴻忠合夥兒玩王岐山(多圖) (84,902次)

教皇方濟各預測自己不超五年就下臺(多圖)
16. 教皇方濟各預測自己不超五年就下臺(多圖) (81,007次)

贈
17. 贈"和平尊" !潘基文驚喜萬分 習近平Q笑憨憨(圖) (72,144次)

教宗成降低習訪美熱度的政治工具(多圖)
18. 教宗成降低習訪美熱度的政治工具(多圖) (69,967次)

教宗訪美受極歡迎 國會演講對牛彈琴(多圖)
19. 教宗訪美受極歡迎 國會演講對牛彈琴(多圖) (69,472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1)(多圖)
20.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1)(多圖) (68,877次)

教宗與奧巴馬會面 是否談這個敏感問題(多圖)
21. 教宗與奧巴馬會面 是否談這個敏感問題(多圖) (65,064次)

?德國商報這篇特約評論還叫新聞麼(圖)
22. ?德國商報這篇特約評論還叫新聞麼(圖) (61,936次)

一個奇夢!家中成了天然聚寶盆(圖)
23. 一個奇夢!家中成了天然聚寶盆(圖) (53,995次)

小夥微博籌款救父 3年後如約還錢(圖)
24. 小夥微博籌款救父 3年後如約還錢(圖) (36,436次)

夫妻山居終南山 享受平靜感悟人生(圖)
25. 夫妻山居終南山 享受平靜感悟人生(圖) (36,288次)

江蘇一養豬場地下埋毒萬噸 患癌逝者不斷(圖)
26. 江蘇一養豬場地下埋毒萬噸 患癌逝者不斷(圖) (36,242次)

聚會吹牛撐面子 飯後同學欲借十萬元(圖)
27. 聚會吹牛撐面子 飯後同學欲借十萬元(圖) (36,035次)

老人寫信給扶他的女子 感動她不求回報(圖)
28. 老人寫信給扶他的女子 感動她不求回報(圖) (35,733次)

日照店主遊客互毆 「好客山東」形象受損(圖)
29. 日照店主遊客互毆 「好客山東」形象受損(圖) (35,427次)

女子花光積蓄 癌症不藥而癒(圖)
30. 女子花光積蓄 癌症不藥而癒(圖) (35,154次)

八旬老人因寂寞 攔的哥聊天兩小時(圖)
31. 八旬老人因寂寞 攔的哥聊天兩小時(圖) (34,841次)

購衣忘拿掉防盜扣 引來橫禍(圖)
32. 購衣忘拿掉防盜扣 引來橫禍(圖) (34,298次)

「人不死 債不爛」深夜賣菜奶奶感動全城(圖)
33. 「人不死 債不爛」深夜賣菜奶奶感動全城(圖) (34,208次)

婦人跪求打撈隊救子 沒其夫承諾付錢不願救(圖)
34. 婦人跪求打撈隊救子 沒其夫承諾付錢不願救(圖) (33,002次)

老人凌晨撿到鉅額現金 雨中等失主歸還(圖)
35. 老人凌晨撿到鉅額現金 雨中等失主歸還(圖) (32,604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