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崑山爆炸事故 唯一幸運者的悲傷(圖)
——專題:崑山啓示 當官必須負全責
 



崑山中榮工廠爆炸後的廠房,一片凌亂,仍可看見爆炸和大火的痕跡。

【人民報消息】儘管崑山「8•2」事故責任人已被處理,但146條生命已無法挽回,其背後暴露出的種種問題更引人深思。

宋成強不可言喻的幸運

據新華網2014年12月31日的報道,8月2日,,一場突如其來的爆炸降臨「崑山中榮」拋光二車間。當日打卡工人261人,死傷260人,宋成強,是傷亡名單之外的那個「1」——爆炸瞬間,他在隔壁。爆炸前一小時,宋成強還去了趟爆炸車間……

37歲的宋成強是在爆炸前一天,突然被換崗到隔壁,才撿了一命

爆炸前一天,8月1日上午9點,主管拋光車間的課長許濤找到宋成強,讓他換崗。因爲之前負責「品檢」的工友來廠時間不長,經驗不多,連續2天做出的產品都出現次品,拋光車間每天例會都會強調「多出產品,少出次品」,許濤決定讓經驗豐富的同村老鄉宋成強替換這個工友。

換崗後的宋成強,需要繼續在拋光車間打卡,但工作地點換到隔壁——一個距離爆炸有十多米的地方。一天後,這十多米成了生與死的距離。

來中榮已12年的宋成強,對被換崗已經習以爲常,「哪裏需要就去哪裏」。倒是換崗當天有另一件事,讓他印象深刻。

8月1日,廠裏又招來好多新工人,車間裏重新開了一條生產線,車間的班長安排老工人帶新工人幹活。

因爲最近幾年中國的汽車零部件市場飛速發展,崑山中榮的生產規模增長很快。鄒令冬回憶來廠第一年的時候,「一個禮拜出3000多貨,現在一天就出2000多貨,一個禮拜要生產10000多貨。所以廠里加班越來越多,工人和生產線越來越多。」

李宗輝是拋銅車間班長,拋光車間工人比拋銅車間多出幾倍,但廠房卻比拋銅車間還短,所以大家都知道「拋光車間人多,密度大,拋銅車間一條線上有3個人,他們有七八個人。」

國務院相關調查組總結事故原因時提到5點,其中一點就是生產工藝路線過緊過密,2000平方米的車間內佈置了29條生產線,300多個工位。

不只是生產線過緊過密,工人們還要超時作業。李宗輝說,「如果這個禮拜訂單少,就休息一天。如果一直很忙,半個月甚至一個月才能休一天。拋光車間那邊,一個月就休息一天,有時候一個月都沒有休息。」

最後一面

誰也沒想到,8月1日居然成了親人們「告別」的日子

在中榮公司,很多任務人既是工友,也是老鄉,甚至是親人。

河南南陽的董川彬,女兒、兒子和兒媳都在爆炸車間;湖北蘄春的張鳳雲,自己在爆炸車間,兒子在電鍍車間;陝西興平的任美轉,自己在爆炸車間,丈夫則在其它車間……

李宗輝說,這個廠老鄉很多。河南老鄉佔到30%。宋成強、鄒令冬、許濤都來自河南鎮平侯集鎮,在發生爆炸的車間裏許,僅侯集鎮的老鄉就有不下五個,除了許濤,還有宋成強的妹夫、鄒令冬同村老鄉譚海彥、高餐、姜典雷……李宗輝則來自河南商丘,同廠打工的有他的妻子和姑姑,李宗輝的姑姑就在爆炸車間二層的流水線工作。

8月1日,成了親人們「告別」的日子。

8月1日,宋成強下班後和妹夫見了一面,宋成強想不起來說了什麼。這次見面,成爲宋成強和妹夫最後的告別;

8月1日,鄒令冬原本也可以和譚海彥見上一面。譚海彥夫婦都在崑山打工,譚鄒兩家是鄰居,關係很好,譚海彥的丈夫從小叫鄒令冬「哥哥」。晚上8點,譚海彥和鄒令冬通了一個電話,說馬上要漲工資,晚上要不一起吃個飯。這通電話,成了他們最後的告別;

8月1日,李宗輝在食堂排隊吃午飯時見到了姑姑,當時人很多,時間短,兩個人沒有來得及說話,只是用眼神做了交流。李宗輝的姑姑30多歲出來打工,在中榮陸陸續續幹了七八年,家裏有兩個孩子,其中一個今年畢業,爆炸前幾天剛去新單位報到。這次遙遠的對視,成爲李宗輝和姑姑最後的告別。

七夕早晨

8月2日是七夕,那是一個浪漫的早晨,小雨輕聲細語地喚醒了美麗的崑山。6點多,電動車三三兩兩在65歲的梁師傅身邊駛過,他們的目的地是中榮公司。

這裏和中榮公司的直線距離只有幾百米,梁師傅是這裏的園藝工人。

7點半,站在河邊躲雨的梁師傅突然感覺地面晃動。「是地震嗎?」他抬起頭來,發現正南方的中榮公司起火了!

爆炸發生前,宋成強去了一趟拋光二車間。除了室外被雨打溼的寫有「污染物種類:粉塵」的告示板,車間內外一切如常。

6點多,工人們陸續打卡進大門,打卡去食堂吃飯,打卡進車間幹活。7點正式開工,宋成強到二車間打水時是6點50分。流水線上都是計件工,工友們就已經開始忙碌起來。見大家忙,宋成強打完水,沒打招呼就轉身離開。

有媒體報道,事發當天凌晨4時許,有夜班工人聽到車間機器不時有「怪聲」,但這個時候大家馬上要下夜班進行交接,人也很疲憊,所以並沒有人特別在意。

不過這個細節無從驗證。主管拋光車間的課長許濤,爆炸時就在拋光二車間,已受傷住院。李宗輝覺得2號早晨沒有什麼異樣,他在吃早飯的時候遇見過幾個拋光二車間的老鄉,大家像往常一樣,簡單聊幾句,沒人提起機器的事兒。

打完水出來,宋成強沒有再去二車間,或者說,還沒有來得及再去二車間,就聽到轟的一聲,二車間爆炸了!

時間大致是7點37分。

宋成強從隔壁車間跑出來,火苗已經燒到二層樓上,車間裏的機器被炸到車間外。妹夫和老鄉許濤都在車間裏,宋成強想去找他們,但車間內外亂作一團,很多人都在叫。

鄒令冬的車間距離爆炸車間只有十幾米。爆炸發生時他正好在門口,隨着巨大的響聲,地面搖晃了一下,車間的玻璃被震碎,天花板嘩啦啦跌落,鄒令冬本能地蹲下身體。很快,鄒令冬聞見了一股肉味,他意識到是隔壁車間起火了,他第一個從車間裏跑出來。與此同時,班長李宗輝緊急拉掉了所在車間的電閘。

眼前的景象讓鄒令冬連續3天不敢閤眼:「有4個人赤裸裸地從二車間跑出來,全身什麼都沒有,連三角褲都沒有。第一個人我還認識,第二個後背上有火,應該是沒燒完的衣服還在燒着……」

拋光車間工人,因爲全身都是粉塵,所以爆炸後全身起火,首先燒掉的是衣服和頭髮。李宗輝和鄒令冬趕緊往二車間跑,這個時候二車間裏又有幾個工人慢慢走出來,再往後又爬出來幾個人,他們和前邊跑出來的四個人一樣,頭髮沒了,衣服沒了……

爆炸車間裏到處是「救救我吧,媽呀,媽呀」的喊聲,李宗輝想找姑姑,但姑姑在二層,二層火勢正盛,誰都上不去;鄒令冬想找譚海彥等幾個老鄉,但車間裏煙很大,溫度很高,鄒令冬看見的多是或黑或紅的身體,已經無法辨認誰是誰。

宋成強也找不到妹夫。他一邊尋找,一邊幫着轉移受傷工友。鄒令冬則忙着把受傷的工友放到板子上,再把板子抬到剷車上,把受傷工友運到工廠大門外等待救護車。

在搶救中,消防隊員趕到,用水澆滅二樓火勢。鄒令冬和李宗輝跟着消防隊員跑上二樓,樓上的工友躺在地上,「只能分清楚男女,根本看不出來誰是傷誰是死,更看不出來誰是誰」,鄒令冬說,「火被噴滅後,人又自己燒起來,人身體裏有油。人燒焦,就會變小,眼眶空了,鼻子就是一個小洞,慘得很。」

搶救結束,宋成強沒有認出哪個是妹夫,李宗輝沒有認出哪個是姑姑,鄒令冬找到了譚海彥的生產線,但同樣沒有認出哪個是譚海彥。

上午9點,侯集鎮老家村裏的人從電視上看到新聞。鄒令冬才想起來,用電話給家人報了平安。「不敢跟家裏人說譚海彥的事兒,後來跟譚海彥的老公商量後,才通知家裏人。」

「安全」車間

一場爆炸帶給宋成強的不只是悲傷,還有震驚。

粉塵居然會爆炸!宋成強覺得不可思議,「沒有人培訓,也沒有說這個東西會爆炸。誰知道它有這麼大威力呢!」

李宗輝和宋成強有類似感受,「我們都不知道這個車間危險。真的不知道鋁粉會爆炸。後來我看電視才知道是這個爆炸。我問過好多進廠時間比我長的人,他們也都沒有聽人講過。」

不明真相的不只是工人,據新華社報道,中榮公司分管安全生產的副經理同樣不知道粉塵會有爆炸的危險,只知道粉塵污染。

一直以來,李宗輝和工友們都認爲拋光車間是個相對安全的車間。工友們認爲在中榮公司,更危險的是拋銅和電鍍車間。

拋銅車間對人的腐蝕比較嚴重,銅粉洗不掉,有時還會過敏;電鍍車間會使用化學制品,散發有毒有害氣體,易發生中毒、爆炸等事故;同時電鍍車間潮溼,設備易受腐蝕,會導致觸電事故。

所以「很多人進廠會直接選擇進拋光車間,因爲他們覺得拋光車間就是髒一點,吸多了灰塵對肺不好,但沒什麼危險。」

很多媒體對拋光車間的粉塵有詳細描述。「吃飯的時候,每個人身上全是灰塵,像是從燒磚窯裏出來一樣,只有牙齒是白的。」「工廠裏還流傳着一句話:晚上不洗澡,回來像個鬼」……李宗輝認同這種說法,「一進拋光車間,特別是夏天,走一圈,身上都是一層灰。」

但是中榮公司工資高,雖然髒點累點,工人們還是想在這裏幹活。李宗輝到崑山已有七八年,在中榮公司工作4年,「當時選擇這個工作就是感覺這邊工資還可以。」

通常情況下,中榮公司的普通工人一個月能拿到5000多,班長能拿到6000多。「這個工資在崑山相對於一般企業算高的。崑山好多任務廠訂單少,中榮公司業務一直很好,加班多,大家就拿得多。」

高工資的吸引力是巨大的,就像一個漩渦,把更多的人捲進來。李宗輝的姑姑46歲,爲供兩個孩子讀書,她外出打了十幾年工,直到在中榮公司不幸畫上句號;鄒令冬屬狗,今年44歲,因爲家裏養豬虧了十幾萬,房子只蓋到一半沒錢了,只好出來打工……

高工資不僅吸引年長的打工者。李宗輝說,「本來拋光車間年長的人多,但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年輕人多了起來。他們都沒有意識到危險。覺得只是髒一些。」

致命前兆

兩個月前廠裏有過一起火警,之後有關部門給廠裏下了整改通知,「但廠裏仍在生產」

拋光車間員工,通常會在上班前清掃生產線,有時一天要清掃幾次。每次清掃,工作臺面上積起來的金屬粉塵「用手能捧一捧」。

李宗輝記得前年公司從臺灣招過一個姓吳的女經理,相當於行政經理這個級別,管車間,也管後勤,哪裏不合格就管哪裏。但她只管了一個多月就走了。

鄒令冬對吳經理印象比較深。「她來了以後,給工人發了喝水杯,冬天還發了帽子。以前車間打掃都是拿掃把,她來了之後換了電瓶車。但後來有人說這樣搞太浪費,很快她就離職了。」

兩個月前,崑山中榮發生過一起火警。據新華社報道,火警原因是除塵設備起火。之後有關部門給廠裏下了整改通知,「但廠裏仍在生產」。

李宗輝覺得崑山「各個工廠的安全防護,相差不是很大。好多人在別的廠也做過,感覺都差不多吧。條件比較好的,反倒是近幾年新建的小廠子,它們比中榮這樣的大廠好一些。聽說按標準,中榮肯定不符合規範,但也不知爲何生產了十幾年?」

一閉眼就看見被燒傷的老鄉工友

爆炸發生後,和很多在崑山工作的工友一樣,宋成強要安撫來尋找親人的老鄉,接下來可能還要幫助處理醫療救護和賠償問題。

工廠已經停工,關於未來,宋成強不想做更遠的展望。「我來崑山都十多年了,從來沒想過親戚朋友一下出這麼大的事兒,今年也就這樣了。」李宗輝預計「廠子可能不會復工了。」接下來,他準備先回老家休息一段時間,調整好,再去別的地方碰碰運氣。「說句實話,一閉上眼睛,感覺哪裏都是人。有好多人坐在那裏直接喊救命,但你又看不清他長什麼樣。」

本來,鄒令冬的合同7月31日已經到期。「他們說我8月31日才到期,要我再幹一個月,」等幫忙處理完老鄉的事兒,鄒令冬準備回家,「回家找個心理醫生。真的要找個心理醫生。」爆炸發生當天,鄒令冬連夜接待第一撥老鄉家屬,一晚上沒睡;第二天晚上,一閉眼就看見被燒傷的老鄉工友,整夜失眠;第三天,鄒令冬一坐在床上就害怕,乾脆找了一個男工友陪他睡,但那天晚上他也沒睡幾個小時。

「我虛歲都45了,哪裏再好也不如家好。在家裏喝水都幸福。我們那兒都養豬,家家都養一兩百頭豬。我之前養豬虧本了才出來打工,現在不管這些了,回家。」△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2/31/60730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彭麗媛四兩撥千斤
1. 彭麗媛四兩撥千斤 "婊子陳"目瞪口呆(多圖) (317,936次)

新華網消息驚人 爲雙開
2. 新華網消息驚人 爲雙開"二噁英"做準備(多圖/視頻) (295,573次)

帶鉅額資產回國救普京 俄首富幹最壞的事(圖)
3. 帶鉅額資產回國救普京 俄首富幹最壞的事(圖) (284,676次)

習去了鎮江!張德江與江通話 面帶難色(多圖)
4. 習去了鎮江!張德江與江通話 面帶難色(多圖) (281,995次)

達賴喇嘛說習仲勳的兒子與黨同床異夢(圖)
5. 達賴喇嘛說習仲勳的兒子與黨同床異夢(圖) (277,635次)

神以人像誕生於世 人不能以這種方式感恩(多圖)
6. 神以人像誕生於世 人不能以這種方式感恩(多圖) (275,676次)

狗仗人勢 山西運城縣局級倆蒼蠅得收拾(圖)
7. 狗仗人勢 山西運城縣局級倆蒼蠅得收拾(圖) (272,228次)

習近平站在王岐山一邊,劉雲山發狂(圖)
8. 習近平站在王岐山一邊,劉雲山發狂(圖) (268,258次)

曾患難與共的三個
9. 曾患難與共的三個"發小兒"BLT 形影不離(多圖) (262,410次)

My God!這個震撼美景不是爲人準備的(多圖)
10. My God!這個震撼美景不是爲人準備的(多圖) (258,079次)

嘬到沒人了!新華社讓鳳凰網道歉賠償(圖)
11. 嘬到沒人了!新華社讓鳳凰網道歉賠償(圖) (257,715次)

!面對普京邀請,金正恩還端起來了(圖)
12. !面對普京邀請,金正恩還端起來了(圖) (221,803次)

小笑話:劉雲山最新分工管這一攤兒(圖)
13. 小笑話:劉雲山最新分工管這一攤兒(圖) (204,470次)

柯文哲剖析「柯文哲現象」入木三分(圖)
14. 柯文哲剖析「柯文哲現象」入木三分(圖) (177,859次)

呼格吉勒圖被冤死9年後 真兇曝殺人經過(多圖)
15. 呼格吉勒圖被冤死9年後 真兇曝殺人經過(多圖) (177,827次)

一張世界罕見圖片:曝光江澤民真實現況(圖)
16. 一張世界罕見圖片:曝光江澤民真實現況(圖) (174,822次)

還原真相難  聶樹斌冤死不糾錯(圖)
17. 還原真相難 聶樹斌冤死不糾錯(圖) (158,624次)

宣判無罪 國家賠償  喪子傷痛無法抹平(圖)
18. 宣判無罪 國家賠償 喪子傷痛無法抹平(圖) (156,822次)

江蘇副省長史和平 因崑山爆炸事故被記過(圖)
19. 江蘇副省長史和平 因崑山爆炸事故被記過(圖) (155,104次)

柯P玩真的!預見從臺北市開始「改變臺灣」(圖)
20. 柯P玩真的!預見從臺北市開始「改變臺灣」(圖) (154,547次)

小知識:什麼是葉克膜(圖)
21. 小知識:什麼是葉克膜(圖) (153,661次)

呼格案重審翻案  啓動究責局長被捕(圖)
22. 呼格案重審翻案 啓動究責局長被捕(圖) (153,525次)

崑山爆炸事故 唯一幸運者的悲傷(圖)
23. 崑山爆炸事故 唯一幸運者的悲傷(圖) (153,111次)

我們只需要一個正常人來當臺北市長(圖)
24. 我們只需要一個正常人來當臺北市長(圖) (151,350次)

「颱風比較可怕?還是柯文哲比較可怕?」(圖)
25. 「颱風比較可怕?還是柯文哲比較可怕?」(圖) (150,282次)

本來就清白 現在要做的是司法找回良心(圖)
26. 本來就清白 現在要做的是司法找回良心(圖) (146,576次)

習近平南京首提下一步棋收拾江澤民(圖)
27. 習近平南京首提下一步棋收拾江澤民(圖) (146,547次)

鎮江地陷 習近平:江鬼也有怕的時候啊!(多圖)
28. 鎮江地陷 習近平:江鬼也有怕的時候啊!(多圖) (126,961次)

南京大屠殺國家公祭 嚇壞普京和漢奸江(圖)
29. 南京大屠殺國家公祭 嚇壞普京和漢奸江(圖) (122,208次)

一個非常重要的消息:最高檢新規(圖)
30. 一個非常重要的消息:最高檢新規(圖) (120,969次)

原標題笑掉大牙!習看了一場新年戲曲晚會(圖)
31. 原標題笑掉大牙!習看了一場新年戲曲晚會(圖) (119,672次)

新華網改版 砍這鏈接網站老江心驚肉跳(多圖)
32. 新華網改版 砍這鏈接網站老江心驚肉跳(多圖) (119,633次)

差點被繞進去,中國高校學子抵制聖誕節(圖)
33. 差點被繞進去,中國高校學子抵制聖誕節(圖) (119,406次)

山東終於開始了!濟南市委書記王敏被抓(多圖)
34. 山東終於開始了!濟南市委書記王敏被抓(多圖) (116,935次)

信號頻頻!鳳凰網被點名 孔慶東判敗訴(多圖)
35. 信號頻頻!鳳凰網被點名 孔慶東判敗訴(多圖) (105,615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