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村民反強徵 警察發催淚彈揮鐵棍(圖)
 
2014年12月29日發表
 



廣西桂平市南木鎮弩灘村闖進數百名城管、防暴警察、公安等強行徵地,與村民發生激烈衝突。

【人民報消息】12月25日,廣西桂平市南木鎮弩灘村闖進數百名城管、防暴警察、公安等強行徵地修大藤峽水電站,與村民發生激烈衝突。

據公開數據顯示,大藤峽水電站主要位於廣西桂平市內,總投資高達320億元,規劃歷時20年,目前已投資10億元,於今年年中開始動工。

據報導,該項目由於工程庫區的淹沒數量、移民安置難度大等原因,一直存在爭議。自治區一位省級官員曾透露,廣西已有20萬移民未能解決,大藤峽再增10萬移民,超出廣西承受力。

2012年11月9日,桂平市國土資源局發出公告,將對南木鎮渡頭村、黎明村、駑灘村513多畝土地進行徵收,其中駑灘村徵收320餘畝。由於補償方案過低引發全體村民反對,一直拖延至今年強行徵地施工。

據村民反映,當地政府每畝水田補償僅有3萬8千元,其中包括青苗費每畝1,200多元;另一種方式是以租用形式,每畝2,000元,租期10年;另外,該村宅基地也在徵收範圍,政府在未建安置房的情況下欲強拆,僅支付半年的過渡費每平方米800元。

補償方案引發全體村民反對,村民王先生說:「由於補償過低,我們多次要求對方拿出正式的補償文件,他們什麼手續都拿不出來,同時已經簽字的村民到現在都沒有獲得補償款。」

王先生還表示質疑,當地政府已將全村二、三千畝土地全部徵收,比徵收公告320餘畝多出許多倍,建一個水電站難道需要佔用如此大面積土地嗎?

12月25日早上,六、七百名城管、防暴警察等全副武裝開進弩灘村京塘壩大藤峽水電站工地,城管不由分說,見村民就開打。

王先生對記者說:「城管見人就用鐵棍打,專門往頭部打,有1位村民被打得頭部冒血,引發村民憤怒,雙方發生激戰。村民用地上的石塊進行還擊。」

從圖片顯示可以看出,衝突現場地上到處都是磚頭、石塊,防暴警察手持盾牌站成一排人牆。衝突造成3名村民受傷。

之後,在外圍的村民將道路堵住,爲受傷的村民討說法,此時大批防暴警察衝過來,向村民亂射催淚彈,村民被迫四處逃散。王先生說:「警察對着村民一陣亂射,我當時距離警察只有10幾米,腰部被催淚彈擊中,二、三層衣服都被打穿,身上擦破皮。」據村民透露,警方發射百餘枚催淚彈,許多村民被煙霧嗆得說不出話、睜不開眼睛。

警方當場將10餘名村民抓走,之後在當天晚上大批警察再次進村抓捕村民,一直持續至29日,許多現場拍照的村民也被抓走,目前村中年輕男村民全部逃離外地,只剩下老人、婦女與小孩。許多出租車司機都知道該村在抓人,不敢進村拉客。

王先生透露,有1位村民被抓到派出所之後,遭警方毒打住院。目前共有數十名村民被抓。△

 
分享:
 
人氣:32,91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