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買雙方都講仁義(圖)
 
嚴自律
 
2014年12月20日發表
 



這是一頭病豬,應該降價出售。不能隱瞞買主,不能說豬沒病,不能多賺人家的錢。

【人民報消息】

賣買雙方都講仁義

《後漢書•公沙穆傳》記載:公沙穆,字文義,北海膠東人。公沙穆曾養豬,豬有病,他派僕人到市場上去賣豬。

公沙穆吩咐僕人說:」如果能賣出去,要告訴買豬人,這是一頭病豬,應該降價出售。不能隱瞞買主,不能說豬沒病,不能多賺人家的錢。」

賣豬的僕人到了市場上賣掉了豬,並未向買主說明賣的是病豬,錢也賣了許多。

公沙穆很奇怪,向僕人問明原因後,拿出一半賣豬錢,追上那位買豬人,要把多賣的一半的錢還給人家,告訴買主說:」豬真有病,只想賤價處理掉。沒想到我那個賣豬的僕人欺騙了你,賣了個高價錢。」

買主說:」買和賣,都是當面看好了,敲定了的。就這樣!」買主不肯收所退的那一半錢。

最後,公沙穆還是把那一半錢,退還給了買主。

監獄爲之一空

《玉露》記載:孫莘老任福州長官時,有許多老百姓,因欠」市易司」(官府名)的錢,而被關進監獄。

這時,有一富人出錢五百萬,願意修理佛寺。

孫莘老說:」你們爲什麼要舍錢修寺廟?」富人說:」希望能行善得福。」

孫莘老說:」倒不如用這筆錢,贖出獄中那些欠錢的窮人,使幾百窮人擺脫牢獄之災,得福豈不更多?」

富人很高興,果然這樣辦了。於是監獄爲之一空。

許子章的仁義

《晉書》記載:王育自小就是個孤兒,很窮。他給別人當傭工,負責放羊。每次他放牧經過學堂時,總是爲自己不能上學讀書而難過嘆息。

王育一有空閒時間,就折取蒲枝當筆來學習。由於太集中精力讀書,以至於放羊時把羊弄丟了。僱主責備王育,王育準備要賣身,以賠償損失。

同郡的許子章聽說此事後,主動爲王育賠償損失,並供給王育衣食,讓他與自己的兒子一塊兒學習。於是王育漸漸能夠博通經史,後來官至太傅職位。

廉範報恩

《後漢書》記載:廉範到京城求學,拜博士薛漢爲老師。後來,薛漢因捲入楚王劉英謀反的事而被殺。朋友、門生都不敢去看薛漢,只有廉範一個人前去收殮了薛漢。

漢顯宗聞知大怒,召廉範入朝,責問廉範說:」臣愚魯,以爲薛漢等已被殺,因師生之情而來收屍安葬。」顯宗聽他言而被感動,於是赦免其罪。廉範的名望從此顯揚天下,不久被薦舉爲秀才,數月後又升爲雲中太守。

一路磨鏡赴師喪

《世說》記載:漢朝的徐稚,曾拜江夏人黃瓊爲師。黃瓊去世後,徐稚去參加葬禮。因家中貧困,沒有路費,就帶上打磨銅鏡的用具上路。每到一個地方,爲人打磨鏡子賺些錢,然後再趕路。

辛棄疾冒罪悼朱熹

宋朝時,辛棄疾曾與朱熹一起遊武夷山。辛棄疾寫了《九曲棹歌》,朱熹爲辛棄疾的兩個書齋題寫了」克己復禮」、」夙興夜寐」的齋名。

朱熹去世後,禁止僞學的風聲正緊,朱熹被誣陷爲僞學的罪魁禍首。所以他的友人、門生,都不敢去爲朱熹送葬。

只有辛棄疾寫了哀悼的文章,前去哭悼他。

(以上均據清代程維周《人鏡類纂》)△

 
分享:
 
人氣:27,61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