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我们只需要一个正常人来当台北市长(图)

专题:台湾遇到世界政坛新品种




灵活脑筋的柯P善用年轻人与新科技投入市长选战,压低竞选经费,仍旧获得亮丽的宣传效果。

【人民报消息】以“开放政府,全民参与”为选战主轴的无党籍台北市长候选人柯文哲,除了推出“台北调”专辑竞选歌曲外,“野生官网”计划同样也引起不少网友讨论。柯P野生官网”设计师吴逸文说,就因为自己不希望国民党台北市长候选人获胜才支持柯文哲的。直到与柯文哲接触之后,他才看到自己原来的脑筋有多呆滞。

吴逸文在“批踢踢”贴文说,这个过程也是改变他自己的过程。他原本并不是那么支持柯文哲,就因为“更不希望连胜文能够当上台湾首都市长”才进入“柯文哲野生官网 unlimited” 计划、以及实体的设计工作营。

柯文哲在刚开始参选时,应对媒体时呈现的缺点,冒犯到很多朋友的神经…,大家不是摇头、就是叹气,连吴逸文与朋友喝酒时,都吐了几句。但是,身为野生官网提案、策划、与柯文哲办公室合作执行,吴逸文有几次机会亲眼看到柯文哲是怎么样的人,才发现不是柯文哲有问题,而是自己的头脑太呆板。

吴逸文谈与柯文哲的第一次接触

第一次见到柯文哲本人,是跟台北调评审团一起吃饭,时间很长,但柯文哲私底下的话不多,大部分时间都在听专业人士的意见,跟电视媒体上讲话夸张、突出的调性,呈现非常大的对比。

饭后,餐厅中有几台射飞镖的游戏机,董事长乐团的大钧便带柯文哲玩一轮。我在旁观察,大钧开始跟柯文哲讲解游戏规则,我想“嗯…也是要体验一般市民的娱乐没错,但柯文哲可能理解后,礼貌性地小试两三次,就回去洗洗睡了吧?”

没想到柯文哲不但很专心聆听规则,而且运气还不错,分数一直领先大钧,大钧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打败柯文哲。结束后,柯文哲还继续询问不清楚的部分。

我在旁看,脑子充满了问号,眼前这个已习惯日理万机的人,竟然没有以前那些政治人物随便“沾沾酱油”(走过场)的味道,他会怎么处理市政啊!?

想了半天,才发现原来有刻板印象的是我。

这大概就是我对柯文哲的第一个印象:耐心。

吴逸文谈与柯P的第二次会面印象深刻

第二次见到柯文哲,是在野生官网的设计工作营。有参加这个工作营的人都知道,柯文哲当天的演说很精采。重点包含:任内市府所有的资料开放上网,从大量制造到群众制造。给网路科技圈印象更深刻的还有:政府就是要方便人民、资料不要怕别人拿去利用,资料不能只有给人看的,还要 machine readable(用机器读给人听)、我就是政治创投…这些话,他是花多久时间理解,并上台演讲的呢?是不是靠幕僚拟草稿,照本宣科?我可以肯定地告诉大家,不是。

柯文哲上讲台之前,我们在隔壁的小房间,先跟柯文哲大致介绍这个专案的起因、目标,还有介绍各位投稿的野生官网作品。途中,柯文哲很惊讶现在的电脑可以做到TTS(简单讲就是电脑可以念字),也许是医生对于无障碍比较能够体会,马上举一反三问我们:“政府网站有没有应用这类技术?”“这样看不到的人(视障者)也能听到政府网站公告了?”对于此应用的想像非常快且正确。

再来,他提到开放政府资料这个概念,柯问我们:“政府不是有做吗,为什么还要做?”我跟他说:“对,政府认为他有开放,但你真的去要这些资料,多数都要经过繁杂的申请、且在利用上也有很大限制…而且某些资料是书面或扫描,没有开放RAW DATA(原始数据)的意识”柯听了频频点头,我们再顺便举例那些使用台北公车资料的 app 被强制下架的故事。我最后补充:“政府拥有的东西,应该是人民的财产,应该要能够更理所当然的开放才对。”说到这,柯文哲突然莫名其妙地就站起来说:“好了!”然后完全没有犹豫的走进会场,上台拿了麦克风,公开说出那些重点,然后全场轰动鼓掌。

我震惊了、现场的所有工作人员也是。大家都觉得,为什么一个想成为“政治人物”的人,理解科技的速度,并且深入应用方式的思考,会在10分钟内搞定?如此快速?

回想我自己在理解 Open Data(开放资料) 的过程,也花了不少时间。他真的理解了吗?但又回去检视柯文哲提出的那几个重点,没有完全理解是讲不出来的。

我理解了,柯文哲就是个正常人

经过这两次的会面,我理解了,柯文哲是一个进步速度很快的正常人,总归来说有这些特质:会犯错、不掩饰、耐心的、诚实的、愿意去理解、有思考、速度快、有中心思想、想要找出问题核心。

想想这些点,你会觉得我很夸奖他吗?这不就是一个“正常人”该有的东西吗?我们觉得这些特色不错,可能是以前看太多不正常的政治人物却习以为常,才觉得柯文哲很厉害。

这些都让我回想起柯文哲之前说过的一句话:“一个人因为讲实话而成为英雄,换句话说是整个社会都在说谎。”

名言佳句可以靠文胆、幕僚拟稿,人人会讲,到最后平时的作风才是重点。若我们撇开这些名言、文宣、新闻报导,亲自去看这些候选人,从过去到现在的实际作为,会不会跟他说的一致?

所以,我从原本不支持、不看好,变成支持柯文哲。

我还觉得,我们也不需要媒体塑造出来的那些所谓的“明君、圣贤”,我们只需要一个正常人来当台北市长就好了。△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2/14/60632.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