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鐘聲音就是佛音(圖)
 
樸蓮
 
2014年12月12日發表
 



韓國弘鍾社著名鑄鐘匠樸漢鍾和他鑄造的梵鍾。

【人民報消息】韓國著名鑄鐘匠樸漢鍾獨家承傳傳統鑄鐘技藝,彌補了傳統梵鐘的缺憾,令梵鍾無論從聲音、圖案和外形上都可與傳統埃米爾鐘相媲美。他認爲」梵鐘的聲音就是佛的法音」。因此,他一直以虔誠的心態和傳統的鑄鐘技藝,確保他製作的梵鍾能保持傳統梵鐘的聲音。

在韓國,梵鍾是韓國傳統埃米爾鐘的象徵,埃米爾鍾在韓國擁有1,200多年的歷史,因其鐘聲神祕而被稱爲聖德大王神鍾。

樸漢鍾從30歲開始從事鑄鐘行業,至今已有50多年。他採用傳統的精準砂模鑄造法(Precision sand casting),利用高麗青銅就可鑄造出音色洪亮清晰的梵鍾。

由於傳統鑄造方式在梵鐘錶面上刻畫出細膩精緻的圖案非常困難,樸漢鍾利用獨家發明的特殊梵鍾鑄造技術,不僅保持了傳統的鑄鐘工藝,還能夠在梵鐘錶面刻畫精美的圖案。最近,他又做出了突破性的發明,鑄造出外觀形似雞蛋的梵鍾。

樸漢鍾從事鑄鐘行業以來,都是按照師父傳授的鑄鐘技術,一直默默地用泥土製作模型,利用青銅完成鑄鐘工作。

他從來沒有想利用鑄鐘技術成名或賺錢的想法。因爲他認爲」梵鐘的聲音就是佛的法音」。因此,他一直以虔誠的心態和傳統的鑄鐘技藝,確保他製作的梵鍾能保持傳統梵鐘的聲音。

曾經有很多人向他建議:」採用現代加工技術,可以節省工作時間和費用,工作環境也會非常舒適。」但是,他擔心在那樣的環境下不能鑄造出音色好的梵鍾。他認爲:」那就像將打字機送給一生只用鉛筆寫字的人,就無法寫出文章一樣。」

但是,鑄造技術在日益發展,利用傳統精準砂型鑄造(Precision sand casting)法無法鑄造出外觀美麗的梵鍾,這是現實,必須得尋找其它解決途徑。

在那段時間,他幾乎將所有精力都用在泥土製作模型中度過,這也讓他的心態返回到了最初的起點。梵鍾主原料雖然是銅和錫,但是作爲鑄鐘者非常明白,在梵鍾製作過程中最重要的是土。

於是,他爲了能找到最接近過去傳統精準砂型鑄造中使用的泥土,足跡踏遍全國,終於找到了韓國河東的河砂和慶州的泥土。他決定利用這些河沙和泥土鑄造出與古代埃米爾鍾具備相同清雅音色的梵鍾,同時還具備類似於韓國上院寺銅鐘的精美圖案。

經過堅持不懈的努力,他終於發明出了以」精準砂型鑄造」爲基礎的」文樣鑄型造粒」鑄鐘技術。

此後,他在韓國成功鑄造了30多個寺廟大鐘。如濟州道藥泉祠的20噸大鐘和韓國陰城彌陀寺的20噸大鐘等。

此外,他還成功鑄造了各種」紀念類型的鐘」。如紀念光復節50週年的韓國獨立紀念館的」統一之鐘(10.4噸)」、釜山廣域市的」市民之鐘(25噸)」、慶北金泉市民之鐘(18噸)、京畿道安山市」新千年之鐘(12噸)」、忠北陰城郡的陰城郡民大鐘(8噸)、慶南陝川郡民大鐘(12噸)、蔚山廣域市的」蔚山大鐘(21噸)」、慶南四川市」四川市民大鐘(23噸)」等。

特別是由首爾大學校鍾研究所設計、由弘鍾社樸漢鍾鑄造的金泉市民大鐘,能發出3分鐘以上清脆的餘音,是公認的可以與韓國古代埃米爾鍾(The Emile Bell)相媲美的神奇之鐘。這是樸漢鍾一生鑽研鑄鐘技藝所獲得的成績。

樸漢鐘錶示,今後他計劃只利用朱錫青銅原料鑄造埃米爾鍾,繼承埃米爾鐘的傳統鑄造技術。△

 
分享:
 
人氣:28,12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