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戒謹嚴的三師父(圖)
 
陳必謙
 
2014年12月11日發表
 



佈施多的、佈施少的或不佈施的,三師父對他們一律平等禮待。

【人民報消息】

恃強者敗

紀曉嵐村裏有個名叫丁一士的人,他矯健多力,行動敏捷,加上練就了一身武藝和輕功,兩三丈高的建築物,他可以縱身而上,兩三丈寬的距離,他可以翩然越過。

紀曉嵐小的時候還見過他。一天,紀曉嵐請求見識一下他的技藝。他便叫紀曉嵐站在過廳中,紀曉嵐面向前門,看見他站在前門外,和紀曉嵐相對面;當紀曉嵐轉身向後門時,卻見他早己站在後門外,和紀曉嵐相對面。這樣返復轉了七八回,紀曉嵐都有點暈頭轉向,他卻輕鬆自如,只稍縱身一躍,就能輕易飛逾屋脊。

後來,丁一士路過杜林鎮,遇見一位朋友。朋友請他到橋邊一家酒店飲酒,兩人飲到有幾分酒意,便一齊到河邊觀看風景。

這位朋友說:」你能越過河對岸去嗎?」丁一士應聲便跳了過去。朋友向他招手,示意他回來。丁一士又飛身跳了過來。但是,他剛一落腳,沒想到長期被河水沖刷的河岸早有裂紋,丁一士誤踏其上,河岸頓時崩塌二尺多寬,丁一士隨之跌進河裏,順流而去。

他雖武藝高強,卻不識水性。但是,他依然能在波濤中向上躍起幾尺高,可又不能躍近河岸。這樣反覆地躍起、又落下,三四次之後,終於精疲力盡,沉溺於波濤之中。

武藝高強是上天所賜予的,如拿出來當作自己的本事炫耀,那就會有麻煩,甚至會出現生命危險。

持戒謹嚴的三師父

景城天齊廟裏有個和尚,他是住持果成和尚的三弟子,人們都很尊敬他,親切地稱他爲」三師父」。這麼一來,反而把他的真名法號忽略了。

果成和尚的弟子衆多,其中多有不肖,他們散落各地。唯有這位」三師父」不墜宗風。他沒有像某些大寺院中的知客師,以錢財服飾窺人的那種世俗氣。也沒有像某些法座禪師那種自視頗高的驕貴氣。他堅持佛門的清規戒律,雖是路遙千里,也是打包步行,從不乘坐車馬。一次,紀曉嵐的兄長在途中遇上了他,再三邀請他乘車同行,三師父始終不肯上車。

鄉紳官吏來到廟中,三師父並不格外招待;田夫野老來到廟裏,三師父對他們的禮遇也不減於一般。佈施多的、佈施少的或不佈施的,三師父對他們一律平等禮待。每天禪誦功課之餘,他只是端坐於自己的房中,使來到廟中的人好像如入無人之境。

三師父的行事舉止如此而已,然而,鄉村間無論男女老少沒有不誇讚他道行清高的。但真的要問起三師父的道行表現在哪裏?清高表現在哪裏?他們又茫然不知所對。那麼,他之所以能夠感動人心,又在何處呢? 紀曉嵐曾以此請教姚安公。

姚安公回答:」據你所見,這位三師父還有不夠清高的地方嗎?沒有不清不高,就是真清高了!你難道非讓他做到像飛錫、杯渡那樣,才稱得上善知識嗎?」

(《紀文達公筆記摘要》)△

 
分享:
 
人氣:27,75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