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打人征爹包养 入画新清明上河图(多图)
 
2014年11月22日发表
 



《清明上河图‧2013》内藏有「我爸是李刚」的时事。



女子手拿「征爹求包养」的标语,反讽社会。



房子天价买不起、强征土地造成的民怨,也在作品如实呈现。



在追求GDP的增长时,也带来道德的堕落。这张「挟尸要价」也入列其中。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记者杨令凯报导)〈清明上河图〉描绘北宋首都开封汴河两岸清明时节的繁荣景象,今日存世的画作以宋代张择端的作品年代最早,后代的画家亦喜爱以此题材进行绘画创作。其中以清院本〈清明上河图〉堪称其中最精彩者。此件作品为清乾隆元年(1736年)由五位宫廷画家共同绘制而成,画面中增添许多明清时期的风俗民情,描绘相当精细,可说是认识那时人们生活面貌的最佳材料。

不让前人专美于前,国内一名摄影师戴翔创作了一幅25公尺长的〈清明上河图〉,里头众多细节反讽时事,包含:我爸是李刚、城管打人、征爹求包养,以及挟尸要价等,在网络上引起讨论。戴翔表示,他并非有意拼接社会黑暗面,而是想以这种方式引发思考并推动社会进步。

《南方都市报》报导,这幅《清明上河图‧2013》日前在连州国际摄影展展出。22日下午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马向明前去观看,并发布微博。

马向明告诉记者,前日参展时大多数人认为创作挺有意思,「古代名画基础上运用现代摄影技术,加入对现代社会的批判。」马向明认为,这幅创作能引人深思,是好作品,随即拍摄部分画面上传微博。

在一个画面中,乘奥迪短发衬衣男子被数十个古代人围住,车窗被打破,男子举着写有「我爸是李刚」的牌子。

此外有一长发红裙女子「圆圆」坐在地上,展牌上写着「征爹求包养」,牌上注明身高体重三围。

而有两三个画面显示,穿着短裙和高跟鞋的女子在墙角招揽生意,随后大步走过注视墙面上「包小姐」字样的布衣男子身旁。女子左前方有小生模样者弯腰给身着警服者送银子,右侧一人在扬手歌唱。

在清明上河村里,一女子搀着拄拐老妇人望着前面的巨大横幅「清明上河村别墅88万/m2起」,紧挨的墙上写着「以合法补偿为荣,以漫天要价为耻」。

还有在一座挂着「加快实现GDP增长目标」横幅的桥下,出现的是「挟尸要价」的照片。

据戴翔介绍,在这幅作品中展现了约40个近年来的热点事件,每个都反映了社会的不同侧面。

「我不喜欢用纪实摄影手法去客观再现,而是喜欢用调侃手法,以摆拍为主。」戴翔告诉记者,他和两个助手从2011年底开始创作,直到2014年6月结束,两年半的时间里有上千人次参与拍摄。他说,拍摄中很多服装是自制的,道具和场景也颇费心思,除去时间成本,各种拍摄成本就耗费8万余元。

戴翔的作品在网络引发争议,有网民点赞,也有网民批评。戴翔说,并非有意拼接社会的「黑暗面」以此抨击社会。是想以呈现引人思考的话题、推动社会进步的态度来介入现实。△

 
分享:
 
人气:37,20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