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外獵狐 擬起訴逃美經濟犯(圖)
 
2014年11月19日發表
 



中國公安部開展「獵狐2014」專項行動,緝捕在逃境外
經濟犯罪嫌疑人,要藉此斬斷貪官向海外轉移資產的通道。

【人民報消息】中國外交部一官員表示,中國正在考慮起訴涉嫌經濟犯罪外逃美國以及攜贓數十億藏匿其它國家的人員。這是中國在打擊貪腐運動中邁出的不同尋常的一步。

據路透社報導,追捕外逃經濟犯罪人員是習近平反腐運動的一個組成部分。這顯示出,中國正面對尋求引渡經濟犯罪嫌疑人而帶來的挑戰。

中國外交部條法司司長徐宏表示,中國試圖說服美國簽訂引渡條約,但是華盛頓方面表示「尚未準備好」。

他在外交部舉行的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中外媒體吹風會上表示:「在此情況下,只能採取其它變通方式,比如遣返,或直接在美國起訴,讓犯罪嫌疑人在美國受審等。」

位於華盛頓的非盈利機構「全球金融誠信組織」調查發現,2002年至2011年,中國因逃稅、腐敗和犯罪等而產生的非法資金外流達1.08萬億美元,約佔全球份額的六分之一,是全球非法資金外流最多的國家。俄羅斯、墨西哥分列二、三位。但報告並未指明其中貪官外逃資金所佔份額。

11月早些時間,中國官方對外公佈稱在「海外獵狐」行動中已經抓捕了288名逃往海外的經濟犯罪人員。

徐宏說,美國和加拿大等一些西方國家對中國的法律懷有「偏見」,不願意向中國引渡涉嫌經濟犯罪的人員。

人權組織表示,阻礙西方國家同中國簽訂引渡條約的主要原因是,中國司法機關經常使用酷刑逼供的方式,對待經濟犯罪嫌疑人尤爲如此。

徐宏介紹說,截至今年11月,中國已對外締結39項引渡條約(其中29項已生效),52項刑事司法協助條約(其中46項已生效)。未締結該條約的美國和加拿大是中國經濟犯罪嫌疑人主要外逃國家。

徐宏說,從美國、加拿大以及其它一些國家遣返這些人員過程「複雜且漫長」。

徐宏說,中國政府不會同腐敗人員在回國的問題上籤訂協議,不過,他們的配合可能會在中國國內的司法審判中面臨較輕的量刑。「中國的司法機構和執法機構不會和逃犯做交易,我們會在司法的框架內行爲執事」。△

 
分享:
 
人氣:29,48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