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APEC領導人特色中式服裝(多圖)
 
2014年11月18日發表
 



這是女領導人服裝——「立領、對襟、連肩袖,雙宮緞面料、飾海水江崖紋」外套。



這是男領導人外套——紫紅立領、對開襟、圓下襬外套。



這是領導人女配偶服裝——真絲旗袍外搭刺繡水仙花外套。

【人民報消息】2014年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峯會(APEC會議)11月9日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行,11月10日晚,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北京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舉行宴會,歡迎出席APEC第22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各成員經濟體領導人、代表及配偶,本次會議設計製作的特色中式服裝亮相。

盡顯中國風韻:「一看就是中國的」

這套特色中式服裝款式分爲三種:男領導人爲「立領、對開襟、連肩袖,提花萬字紋宋錦面料、飾海水江崖紋」上衣;女領導人爲「立領、對襟、連肩袖,雙宮緞面料、飾海水江崖紋」外套;女配偶爲「開襟、連肩袖外套,內搭立領旗袍裙」。

男領導人服裝包括外套、襯衫和圍巾,女領導人服裝包括外套和披肩,女配偶服裝包括外套、旗袍和披肩。

這套融合中國風韻和時代精神的領導人服裝設計製作的奧祕在哪?

負責此次服裝設計和製作工作的中國服裝設計師協會副主席、北京服裝學院院長劉元風說:這套特色中式服裝,充分體現中國的傳統和文明,讓人一看就知道是中國的。從款式上,立領對襟、開襟、連肩袖等,都融合了中國曆代經典款式。從面料上,採用傳統真絲面料,如宋錦、漳緞,都屬非物質文化遺產。從紋樣上,海水江崖紋、萬字紋均展示傳統紋樣的精華。從工藝上,採用了盤扣等中國特色傳統工藝。色彩上,選用了故宮紅、靛藍、孔雀藍、深紫紅、金棕、黑棕等厚重大方的傳統色調。

參與此次服裝評審的中國藝術研究院副院長呂品田說,在APEC會議這樣一個高規格的外交場合,領導人服裝必須莊重、典雅,既要體現較強的儀式感,又要充分展現領導人穩健、端莊又智慧的氣質和形象。同時作爲中國文化精神的表達,要凸顯出中華文化深厚的文化底蘊,同時也要表達一種中國當代的國家精神和嶄新的國家面貌。

「一看就是中國的,但我們不停留在傳統,而是體現了傳承基礎上的創新。」劉元風說,「古爲今用、中西合璧、和而不同、着眼未來」是我們的設計思路,既體現中國風韻,又展示時代精神。

體現「和而不同」:多種款式顏色自由選擇

據介紹,男領導人服裝「立領、對開襟」的款式,就是一次創新。「立領對襟是中國自明清以來就有的服裝式樣,開襟更早,早在商周時期中國已經有了開襟的服裝式樣,這次把它們結合在一起,也是中國幾千年文化在同一件衣服上把它展現出來。」設計師、男領導人服裝主創之一楚艶說。

「在紋樣上,海水江崖傳統紋樣的創新設計,傳達了APEC 21個經濟體山水相依、守望相助的美好寓意。」劉元風說。再比如面料,傳統的宋錦都是真絲,此次則混合了羊毛纖維,既豐富了紗線的色彩變化,也使款型更爲挺闊、保暖、鮮亮。

「從設計理念上,我們追求將中國傳統的風格用現代語言和創新科技表達,這種創新體現在很多細節上。」設計師趙卉洲說,比如盤扣,此次採用了現代極簡的手法去做盤扣,而不是傳統古典的手法。

新亮相的特色中式服裝突出中國特色不僅體現在設計樣式上,所用的面料同樣具有悠久的歷史。爲了適應現代服裝樣式的需要,以及對11月北京天氣情況的考慮,設計師團隊也對面料進行了改進。

據了解,爲體現和而不同,爲領導人及配偶提供多種款式和顏色供自由選擇,設計師之一顧遠淵:他們的體型、膚色,包括他們個人的喜好、各個國家的宗教信仰,包括他們國家自己的文化,其實我們都要考慮到。

其中,男領導人一款四式五種顏色,女領導人一款兩色,女配偶外套及內搭各四款四色。此外,考慮到11月天氣情況,統一製作了男款圍巾、女款披肩,在室外活動時備用。

配飾製作企業1436負責人王臻:我們覺得這次領導人的服裝不僅要在視覺上有一個美麗的、藝術感的體現中國文化的畫面,同時也是我們中國送給世界各國的一份溫暖的禮物。

集體智慧的結晶

根據安排,領導人服裝工作由北京市APEC籌備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牽頭負責,由北京服裝學院具體組織實施,組建了專家評審團隊全程指導,涵蓋了外交、服裝、文化等領域的知名專家、學者和設計師。

劉元風說:「2014年APEC會議領導人服裝設計工作是中國服裝界創新發展的重要機遇,這套服裝也凝結了政府、行業、高校、企業和設計師等各個方面的心血和汗水,是集體智慧的結晶。」

據了解,2013年12月下旬,組織方啓動第一階段的設計方案徵集工作,共向71家企業、259位設計師和18所高校發出領導人服裝設計邀請函。今年2月下旬,共收到136位參評人提交的設計稿件455份。3月8日,專家評審組進行了第一輪評審,共遴選出60份參評方案進入到樣衣製作環節。

今年3月至9月,入圍參評人根據專家評審組的指導意見,凝聚力量、深化設計,完成了從設計到成衣的製作。專家評價,作品體現了當前國內一流水平,充分展示了中國時尚產業的創意能量和發展水平。5月4日,專家評審組進行了第二輪評審,共遴選出35組樣衣作爲種子樣衣,組成攻堅團隊,進行深化設計。

9月起,組建男裝、女裝和配飾3個製作團隊,進行精細化封閉製作。截至10月底,領導人服裝製作、包裝工作按計劃全部完成。△

 
分享:
 
人氣:34,68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