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痕跡」(圖)
 
方靜
 
2014年11月12日發表
 



刨除地板受損的表層,或者留下紋路,這些都是生活的痕跡。

【人民報消息】一時大意,推拉椅子時不慎刮傷實木地板。乍見那些痕跡,感到非常懊惱與不安,心想:自己實在太輕忽、太粗率了!十多年來,始終完好如初、自然溫潤的美麗,就這樣硬生生被破壞了,怎不令人後悔莫及、扼腕嘆息呢?

接着,當然是想方設法、絞盡腦汁做彌補了。雖然,塗油、上漆勉強可以掩飾;但是,此地無銀三百兩、瑕疵仍斑斑可考,弄得自己似乎芒刺在背,心神不寧,直到聽過那位設計師的幾句話,才如夢初醒、恍然大悟……

那天,在網絡上搜尋「如何DIY修復木質傢俱」,一位設計師提到:「刨除受損的表層,或者留下紋路,因爲這些都是生活的痕跡。」一針見血、切中要害,多麼聰明又智慧的話語呀!於是,我決定留下這些「痕跡」,瞬間,苦惱煙消雲散,消失得無影無蹤。原來,又是「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作祟!

有了全新的體認之後,當我再度注視這些「痕跡」時,奇妙的是──它們不再礙眼,反而感到真實、親切,呈現出一種獨特的風貌。關鍵是在於背後的故事吧,而故事帶來氣息與溫度,是有血有肉、確實存在的明證。終於,我有些明白:何以有人醉心於老古董、舊傢俱,是因爲它們留有生命「印記」的緣故!

對象如此,人事亦然。男人的滿臉風霜,是拼搏工作的痕跡;女人的雙手老繭,是操持家務的痕跡;少年的全身傷疤,是鍛鍊體魄的痕跡;稚子的兩腳淤青,是練習爬行的痕跡……而這些大大小小、深深淺淺的痕跡,有悲傷也有歡笑,對甘苦與共、不離不棄的家人朋友來說,都有着值得珍惜與回味的故事……

另外,也藉由這個奇特、美妙的經驗提醒自己:今後,對待生活中的點點滴滴、人情世事,別隻是用眼睛去看,還要用心去感受。就如同《小王子》書中所言:「一個人只有用心去看,才能看到真實。事情的真相,只用眼睛是看不見的。」△

 
分享:
 
人氣:30,83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