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食物資源 減少浪費(圖)
 
2014年11月10日發表
 



珍惜食物,維持節約的美德是減少食物資源浪費的根本。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記者溫陽漾綜合報導)據2013年英國機械工程師學會(IME)的一份名爲「不要浪費,不要貪心。」的報告表示,全球每年平均白白浪費了超過20億噸的食物。然而全球每年卻仍有230萬的孩童,被迫死於飢餓。因此減少食物的浪費,將有助解決於全球食糧不足的危機。

根據以往經驗,通常農作物的栽種總量中,約20%至40%的蔬果,不能放到市面上被採買,原因僅是因爲外表不好看,於是全球每年40億噸食物中約有30~50%,就這樣浪費掉了。然而這些被浪費掉的食物,卻正好可以幫助解決人口益增與糧食不足的問題。

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的報告,在發展中國家,食品廢棄物和損失,主要發生在食物鏈的早期階段。若要避免食糧的浪費,可從全球供糧分發體制中的起點階段,像是如何栽種、打包及分配,着手去預防。

而在中等和高收入國家,糧食浪費和損失,消費者佔了更大的一個決定性因素。環境規劃署強調提高民衆對浪費食物的重視,包括各公司行業、零售商和消費者之間所可能造成的糧食浪費問題,並設法找出一些讓食物資源更完善分配利用的方式 。

美國於2010年,因爲外觀腐敗、滋生霉菌或發現害蟲而被丟棄的食物,爲1,330億磅,佔總食物供應量的31%,即約三分之一,而且事實上,真正的損失不僅於這些被浪費掉的食物表面,還包括了原本栽種它生成的成本費用。

適宜的食糧儲存與食物的保鮮可以避免食糧的浪費:儘量購買當地的食物,新鮮度更夠,保鮮期也可以較長。善用冰箱可幫助保持農產品的新鮮度,並且延長剩菜可食用的時間。「真空包裝」的存儲方式,可以保護食物免受氧化和空氣中的微生物的污染,減緩其腐敗的速度。榨汁機可幫忙處理外觀不佳的蔬果,幫助發揮它的營養。堆肥的食物廢料有利於土壤、植物和整個生態環境。

儘管個人的努力,有助於減少食物資源的浪費,但更有效的解決之道,在於啓發人的善念,珍惜食物維持節約的美德才是根本。△

 
分享:
 
人氣:34,51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