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食物资源 减少浪费(图)
 
2014年11月10日发表
 



珍惜食物,维持节约的美德是减少食物资源浪费的根本。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记者温阳漾综合报导)据2013年英国机械工程师学会(IME)的一份名为「不要浪费,不要贪心。」的报告表示,全球每年平均白白浪费了超过20亿吨的食物。然而全球每年却仍有230万的孩童,被迫死于饥饿。因此减少食物的浪费,将有助解决于全球食粮不足的危机。

根据以往经验,通常农作物的栽种总量中,约20%至40%的蔬果,不能放到市面上被采买,原因仅是因为外表不好看,于是全球每年40亿吨食物中约有30~50%,就这样浪费掉了。然而这些被浪费掉的食物,却正好可以帮助解决人口益增与粮食不足的问题。

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的报告,在发展中国家,食品废弃物和损失,主要发生在食物链的早期阶段。若要避免食粮的浪费,可从全球供粮分发体制中的起点阶段,像是如何栽种、打包及分配,着手去预防。

而在中等和高收入国家,粮食浪费和损失,消费者占了更大的一个决定性因素。环境规划署强调提高民众对浪费食物的重视,包括各公司行业、零售商和消费者之间所可能造成的粮食浪费问题,并设法找出一些让食物资源更完善分配利用的方式 。

美国于2010年,因为外观腐败、滋生霉菌或发现害虫而被丢弃的食物,为1,330亿磅,占总食物供应量的31%,即约三分之一,而且事实上,真正的损失不仅于这些被浪费掉的食物表面,还包括了原本栽种它生成的成本费用。

适宜的食粮储存与食物的保鲜可以避免食粮的浪费:尽量购买当地的食物,新鲜度更够,保鲜期也可以较长。善用冰箱可帮助保持农产品的新鲜度,并且延长剩菜可食用的时间。「真空包装」的存储方式,可以保护食物免受氧化和空气中的微生物的污染,减缓其腐败的速度。榨汁机可帮忙处理外观不佳的蔬果,帮助发挥它的营养。堆肥的食物废料有利于土壤、植物和整个生态环境。

尽管个人的努力,有助于减少食物资源的浪费,但更有效的解决之道,在于启发人的善念,珍惜食物维持节约的美德才是根本。△

 
分享:
 
人气:34,51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