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站裏寫功課 認真的女孩感動網友(圖)
 
2014年10月20日發表
 



放學後,小紫祁在自己專用的「圓球書桌」上寫作業,旁邊就是父母的烤冷面攤。



輕軌站人來人往,小紫祁卻一點不受干擾,專心寫着功課。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記者丁以同綜合報導)吉林省長春吉林大路輕軌站附近,經常可見一個小女孩借燈光寫作業,有人好奇靠近,有人爲她拍照,她都不爲所動。網友把照片PO上網後,女孩認真的側影讓許多人深受感動。

「她就趴在進站口的窗臺上,經過的人很多,她也不受影響,專心的藉着輕軌站裏的燈光學習。」網友說,近期就遇到小女孩3次。

附近煎餅果子小吃攤的攤主楊大哥表示,就是那邊烤冷面家的孩子。孩子放學了,她們孃兒倆應該就快回來了。楊大哥說,女孩在這裏寫作業是每天的事。

天冷也不怕 只想跟爸媽在一起

《新文化報》報導,小女孩名叫曹紫祁,今年9歲,在附近的小學讀3年級。爸爸曹彥寶、媽媽範曉丹都是29歲,老家在德惠,家裏只有一畝七分地,想養活一家三口實在勉強,一年前他們從家鄉來到長春。

他們擺攤的地方距離輕軌站只有幾分鐘的路,附近人流量大,生意有一定保障,最重要的是離女兒學校也近。紫祁轉學到這裏還沒滿一年,班主任王穎說,她跟班裏的同學相處得很好,成績也不錯,是個認真、乖巧的好孩子。

至於爲什麼在外面寫作業?媽媽說,紫祁如果自己一個人在家會害怕,也試過把她放在家裏,寫完作業再來,但她就是不行。紫祁說,就想跟爸爸媽媽在一起,天冷也不怕。

每天下午3時30分放學,媽媽去學校接紫祁,然後一起找爸爸會合。爸媽忙着小攤的生意,她自覺的拿出課本,坐在「書桌」旁開始做功課。

爸爸說,大多數時候,她都把石球當成桌子寫功課。「天氣不好或者天黑了以後,就躲在輕軌站裏。」

附近的商戶都認識紫祁。「有好心的店家看到了,跟我們說,讓孩子進屋去寫,哪好意思給人家添麻煩。」範曉丹說。

每天晚上10時收攤,小傢伙就「耗」到那個時候,任誰勸都沒用。寫完作業,媽媽會跟她一起背古詩、玩成語接龍的遊戲。「我們倆口子小學沒畢業,沒什麼文化,孩子的學習我們也不強求,就是希望她能健健康康、快快樂樂的。」曹彥寶說。

孩子夢想當教師

每個孩子都有一個夢,小紫祁的夢是什麼?她說,以後想當老師,像班主任王穎一樣的老師,最好也教數學。範曉丹在一旁笑着說:「這孩子以前都不知道啥叫夢想。這些都是到城裏來上學,老師教的。她喜歡班上這兩個老師,於是就有了這樣的夢想。」

媽媽說,她也挺喜歡孩子當老師的,如果將來紫祁真能當上老師,那可真是太好了。爸爸在一旁也直點頭:「要是那樣,咱倆也沒白奮鬥!」

在這個城市裏找到存在,是他們的夢想。「現在就是一步一步,腳踏實地的,爲了女兒,爲了我們家,賺錢,開店,有自己的家。」範曉丹說。

有人打電話訂餐,寫完作業的小紫祁雙手插在暖手寶裏,一蹦一跳的跟媽媽一起送餐去了。
微博裏,我們能聽到爲小紫祁加油的聲音。

「知道她,晚上爸媽有時在附近小區側門賣烤冷面,小女孩會在超市門口坐着等他們。」

「努力的孩子會有未來,孩子加油!」

「川流不息的人羣中有一個小身影,把努力寫在紙上,讓我們看到她背後的一片光明。」

「門口的風很硬,小姑娘冷不冷?燈光很暗,她的眼睛累不累?父母辛苦賺錢,她則懂事的在這樣艱苦嘈雜的環境中學習。讓我們爲這個小姑娘鼓掌!她的堅毅能夠讓她學有所成,爲自己創造出美好的未來,加油!」△

 
分享:
 
人氣:35,85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