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歲高齡的戈爾巴喬夫 病重入院治療(圖)
 
2014年10月12日發表
 



據俄羅斯媒體報導,前蘇聯總統、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戈爾巴喬夫10月9日因病情加重住院治療。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記者任雅穹綜合報導)據俄羅斯媒體報導,前蘇聯總統、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戈爾巴喬夫10月9日因病情加重入院治療。

報導說,10月9日晚,戈爾巴喬夫在接受俄羅斯新聞電臺記者採訪時說:「最近7天我的身體還過得去,但我今天(9日)住院了,病情加重了。我在監測之下,渾身(插的)都是管子。」

據戈爾巴喬夫本人介紹,他的身體狀態是8日開始惡化的,這使他無法關注「諾貝爾獎周」。戈爾巴喬夫說﹕「是的,我被送進醫院了,大家都知道我的性格,就是要抗爭,爲生命抗爭。」

戈爾巴喬夫現年83歲,是前蘇共領導人。1990年至1991年間出任前蘇聯總統,他也是唯一一位在「十月革命」後出生的蘇聯最高領導人。戈爾巴喬夫的頭上有一個顯著的胎記,是其廣爲人知的外貌特徵。

1988年,時任蘇聯最高蘇維埃主席團主席的戈爾巴喬夫,宣佈蘇聯將放棄勃列日涅夫教條,放棄干涉東歐國家內政,允許東歐國家民主化。這個政策在1989年導致東歐一系列的和平民主運動。這實際上結束了冷戰,爲此戈爾巴喬夫於1990年10月15日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他也因此於1992年被俄共開除。

譴責普京「狂妄自大」

2011年2月21日,戈爾巴喬夫指責目前的領導人「狂妄自大、輕視選民」。對於梅德韋傑夫和俄總理普京私下決定在兩人之間選出2012年俄總統大選候選人一事,他認爲這種行爲不僅不尊重選民,而且是「驚人狂妄自大的」表現。「這不是普京個人的事情,而是由全體民衆通過選舉決定的事情,難道其它人就不能參選了嗎?」

崇尚普世價值 結束蘇共專治和冷戰

多數評論認爲,戈爾巴喬夫崇尚普世價值,爲人坦率,有教養,有風度,彬彬有禮,談吐輕鬆自如而且富有幽默感。

戈爾巴喬夫結束了蘇共的專制和暴政,使人民獲得了民主、法制和自由,並使得東歐國家自主發展,結束了全世界範圍的冷戰對峙局面。從俄羅斯歷史發展的宏觀角度看,戈爾巴喬夫開創的是一個大的改革時代。

戈爾巴喬夫的經濟改革,結束了斯大林模式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和社會主義公有制體制,引起了社會對所有制形式及對市場經濟認識和觀念的很大改變。因此,經濟改革爲蘇聯傳統經濟模式向多種所有制形式和市場經濟的轉變,創造了條件。在現在的俄羅斯,人們對於包括私有制在內的各種所有制形式和市場經濟的認識,顯然已經極大地深化了。

很多人,特別是自由主義者和西方社會認爲戈爾巴喬夫是一代偉人。

2006年7月,在英國、法國、德國、意大利、西班牙5國的民意調查表明,歐洲大部份居民認爲戈爾巴喬夫是比普京優秀的國家領導人,其中支持前者的有59%,支持後者的只有12%。△

 
分享:
 
人氣:31,19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