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救助摔倒老人 反遭家属索赔(图)
 
2014年10月11日发表
 



「扶老人遭讹」事件频发,很多老人跌倒无人去扶,因此造成老人的伤亡。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记者杨令凯综合报导)「扶老人遭讹」事件频发,除了当事人道德素质低下,更是折射出当前整个社会存在着不好的风气。

南通市民杨先生路见一名六旬男子骑车摔倒,将老人送去附近医院。然而,伤者的儿子赶到后,竟然要求他出钱给伤者治病。

路边扶老人 反被索赔200元

据《现代快报》报导,9月24日下午2时左右,杨先生骑着电动自行车前往市区一超市购物。行至事发路口时,他看到一位骑着电动车的老人忽然倒地,一头栽倒在路边的花圃里,立马下车查看。

杨先生发现老人的头磕在花圃边上,鼓了个包,鼻子流着血。「当时,非机动车道右侧人行道上站着两个20多岁的女孩子,看到这情况也围了上来,询问要不要打120,后来先行离开了。」

于是,杨先生帮老人简单处理伤口后,把他送去附近的城东医院,并垫付70元医疗费。过了一会儿,老人的儿子赶到医院,这时杨先生便打算告辞,怎料到老人的儿子竟不让他走。「说是路边上那两女孩儿把老人撞了,还说我是她们一伙儿的,他儿子便拽着我不让我走,让我出钱。」

因双方争执不下,杨先生便来到南通交巡警一大队找说法。但是,出事地点所属路段监控无法覆盖到,事故的起因、责任关系较难界定。最后,在民警的调解下,杨先生掏出200元给伤者。

帮了个人,还搭上200元,对于这样的结果,杨先生心里很不舒坦。

老人是自己摔倒的 还小伙清白

当时情况究竟怎样?9月28日,警方找到杨先生所说在现场的两名女孩。经询问,这两名女孩均表示,当场未发现有人撞到老人,是老人自己摔倒的,她们也参与了先期救护。

9月30日下午,警方来到受伤老人家中。老人称,想不起来当时自己为什么会摔倒,隐约感觉可能错怪了救助他的小伙子,表示只要能查实该事故确与小伙子无关,一定会退还小伙子原先所掏费用,并当面表示感谢。

现在的老人,公交不让座就打人,说自己老迈。发生问题了,说「想不起来当时自己为什么会摔倒」,其实类似的说法也不止出自他一人之口,常有摔倒老人以此来推卸责任,这样的借口很难令人信服。

后来警方调查的结果发现,老人与杨先生在24日13时49分先后通过该桥面,当时杨先生在前,老人在后。事发路口其它方向的监控均未发现该时段有其它车辆和人员通行。

至此,警方得出最终结论,当天发生在该路口的交通事故是一起自行摔倒的单方事故,与杨先生和其它人员无关。之后,当事双方来到交警部门,伤者当面把杨先生支付的费用全额退还,并表示感谢。

不少网友认为,这样讹人的成本太低了,如果这样下去,还有谁敢帮助别人?如果没有监控,没能找到目击者,救人者一次次被冤枉,混蛋子女甚至混蛋受害者这样一次次敲诈救人者,谁还敢伸出救援之手。对于诬告救助者的人,难道就没有惩罚措施吗?

一个又一个「老人讹人」的老套故事反复上演,透支了社会的善良和诚信。这也告诉整个社会,相关部门执法再严,摄像头再多,也不可能万无一失。法律条款再多,也管不住人心。要想减少和杜绝这种泯灭良心的事情发生,唯一的办法就是苏醒良心、挽救人心。△

 
分享:
 
人气:33,60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