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爲紀念人性而回顧習仲勳生前的日子(下)(多圖)
 
門禮瞰
 



追尋習仲勳:只要有人性就會閃爍光輝。

【人民報消息】● 副總理下放當副廠長

1936年劉志丹死,1954年高崗死。1962年,習仲勳還是被揪出來了,因爲別人寫的一本小說《劉志丹》,不但習仲勳被定爲「反黨集團」頭目,連死去26年的劉志丹也成了「反黨集團」的一份子。習仲勳被下放洛陽礦山機器廠接受審查。

據洛陽礦山機器廠(現中信重工機械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洛礦)廠志記載:1965年12月,根據上級安排,時年52歲的國務院副總理兼祕書長習仲勳掛職下放,任洛礦副廠長,但不許帶家屬。

據大河網10月18日的採訪報導,進廠後,習仲勳就向廠黨委領導提出直接參加生產勞動的請求。習仲勳被安排在二金工東裝配跨電控組。現年74歲的趙發勞,是當時的組長。他說,一天,廠領導將習仲勳領到車間對他說,要照顧好、保護好習仲勳。雖然廠裏給習老配了辦公室,但他一直沒去過,每天總是提前到車間上班。

當時,二金工東裝配跨電控組從事的是專門安裝大型起重機、礦山設備等工作。遇到不懂的問題習仲勳就問師傅們,師傅們一說他就會了。看習老上了年紀,班組有意少安排工作,而習老卻天天追着要工作量。

習遠平在《父親往事──憶我的父親習仲勳》中說,習仲勳不止一次向孩子們表示:「雪中送炭惟吾願。」
  
習仲勳在洛礦經常和工人談心,經常問他們是哪裏人,住在哪裏,家裏生活咋樣,然後想辦法給予經濟幫助,遇到說不困難的,他還要到家中一看虛實。
  
1966年一天臨近中午時,習老和他的祕書範民新來到家中探望,給孩子帶來一包水果糖,孩子們圍住他叫爺爺,他親得不得了,又是摸頭又是摸臉。那個時候送一包水果糖可比現在送一個金戒指貴重。

1966年,文革開始,洛陽市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肖喜慶說,當年批判彭德懷,習仲勳保持沉默。1966年洛陽人像當年習仲勳對彭德懷的態度一樣,保持沉默,不批不鬥。他們用各種方式保護和關照習仲勳。

「要走就快走!」
  
1966年冬天的一天,正在與工人們談話的習仲勳,被衝進工廠、西安來的紅衛兵圍了起來,要拉到西安批鬥。工人們見狀,想保護習仲勳,就把習仲勳圍了起來。爲了防止武鬥,習仲勳對工人們講:「你們打傷了紅衛兵是我的責任,紅衛兵打傷了你們也是我的責任。」然後,又對紅衛兵們說:「要走就快走!」於是,習仲勳被帶到西安批鬥。隨後,習仲勳在北京被單獨監護,與家人隔絕,音訊難通,直到1975年5月被解除監護,但黨並沒有給他結論,而是掛起來了。於是他再次來到洛陽,繼續接受審查。這次,他沒有了職務,成了平民百姓,也沒有工資,每個月要開借條。

這次,習仲勳不是孤身一人,而是和妻子齊心、女兒橋橋一起到洛耐的,不久女兒安安也從山西太原北郊區醫院調到洛耐醫院當醫生,和父母住在一起,長達8年家人不能團聚的生活從此結束。習仲勳以前的鄰居李金海說:「我知道的是近平來過洛陽看父親三次,其中一次因爲沒錢是扒着火車來的。遠平有工作,來的次數更多,大家熟了,把他當成自家人。」

習仲勳的節儉只對自己

每到冬天來臨,習仲勳就買來碎煤,新老鄰居們就過來幫助打煤球。李金海、郭鳳桐清楚地記得:一年冬天,他們幾個鄰居幫習老打完煤球,習老炒了四五個菜並拿出綠豆大麴招待大家。習老不小心把筷子夾着的一顆花生米掉到地上,便撿起來吹了吹,吃了。

76歲的李金海那時親熱地稱習仲勳爲「老頭」,他家中至今還保管着一隻搪瓷缸。李金海說:「1978年2月中旬,老頭交給我一雙手工做的後跟磨得很厲害的棉鞋,還有這個有兩個洞的搪瓷缸,他對我說,你把鞋修修給我送去,到北京還能穿,把搪瓷缸焊一下,回北京後還能用。棉鞋修好後我送給了老頭,可等搪瓷缸焊好了,老頭已經離開了洛陽。」

1978年4月,習仲勳南下廣東,依舊沒忘記洛陽,特意派夫人齊心和兒子習近平到洛陽跟父老鄉親告別。

恢復高位人性不變




2011年,習遠平來到洛陽,緊緊擁抱當年幫助過父親的李金海老人。

1978年,習遠平考入洛陽外國語學院。每逢假期從京返洛時,習遠平總要帶些掛曆或糖果什麼的,按父親寫的名單,一家家送去。
  
李金海拿着齊心用鉛筆寫的清單說,1985年12月中旬,他到北京看望習老的第二天,習老交代他說,走時給捎點掛曆。名單上面的人,有村民,有醫生,有理髮師,有工人,有習老的昔日的鄰居,由習老口述,齊心寫下名字和份數。

2009年3月31日,習近平已經是胡錦濤的既定接班人,在洛陽視察時,把在洛耐幫助過父親的李金海、丁根喜、郭鳳桐夫婦、丁全、李君英等人請來當面表達謝意,併合影留念。
  
2011年,習遠平來到洛陽,見到當年幫助父親的洛耐老人李金海等人,他不由得雙手合十表達敬意,並感激的緊緊抱着李金海不放。
  
習仲勳曾多次邀請老職工到家裏做客。僅李金海就曾四次到北京看望習仲勳,習仲勳和家人熱情接待,陪着吃飯,並留他在家裏住了一晚。

不是爲了紀念而紀念




溫家寶回憶與習仲勳共事的經歷。

國務院上屆總理溫家寶 在接受採訪時回憶了其與習仲勳共事的經歷。溫家寶說:「仲勳同志一生坎坷,爲人正直,待人寬厚,敢於直言,光明磊落。他在中央,在新老幹部中間深受大家的尊重。記得我調到中辦工作不久,仲勳同志就找我談話,他待人親切、和藹、樸實,我一點不感到拘束……」

習仲勳帶着衆多遺憾走了,他在中共組織裏坎坷一生是因爲他有人性。通過追憶習仲勳,我們得出一個結論:多一分人性,黨就會弱一分,只有人性才是黨的剋星。△

(人民報首發)

相關文章
爲紀念人性而回顧習仲勳生前的日子(上)(多圖)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3/10/24/58631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順口溜:要讓黨愁咱不愁 (400,661次)

曝光黨媽醜行!環球時報這次還行(圖)
2. 曝光黨媽醜行!環球時報這次還行(圖) (246,232次)

打遍天下無敵手 三項吉尼斯黨媽快去申請(多圖)
3. 打遍天下無敵手 三項吉尼斯黨媽快去申請(多圖) (244,784次)

傳遞神口喻的女人被稱作精神病(多圖/視頻)
4. 傳遞神口喻的女人被稱作精神病(多圖/視頻) (229,507次)

5. 見錢財昧心負人 夢成犬補過免咎 (224,507次)

6. 我回到根之國,結果發現根腐爛了 (201,315次)

7. 我爲什麼要修改這個順口溜 (179,690次)

習仲勳臨終前向萬里掏心窩子(多圖)
8. 習仲勳臨終前向萬里掏心窩子(多圖) (178,207次)

驚人內幕:中共諜海最大慘敗 鄧文迪被拋出(6)(多圖)
9. 驚人內幕:中共諜海最大慘敗 鄧文迪被拋出(6)(多圖) (168,216次)

從高規格紀念習仲勳看當前政治格局(多圖)(下)
10. 從高規格紀念習仲勳看當前政治格局(多圖)(下) (151,880次)

幸福啊!孟加拉人如此返鄉過節(多圖)
11. 幸福啊!孟加拉人如此返鄉過節(多圖) (151,041次)

誰這麼損?!刊登宋祖英這兩張圖片(圖)
12. 誰這麼損?!刊登宋祖英這兩張圖片(圖) (143,438次)

破迷!司馬南死皮賴臉求合影是執行任務(圖)
13. 破迷!司馬南死皮賴臉求合影是執行任務(圖) (141,047次)

從高規格紀念習仲勳看當前政治格局(多圖)(上)
14. 從高規格紀念習仲勳看當前政治格局(多圖)(上) (136,468次)

中國留學生愛上沒有雷鋒的南韓(圖)
15. 中國留學生愛上沒有雷鋒的南韓(圖) (130,729次)

江澤民首次在新華網公開否認薄家指證(多圖)
16. 江澤民首次在新華網公開否認薄家指證(多圖) (125,310次)

玄松月不可能自拍淫穢視頻出售的鐵證(圖)
17. 玄松月不可能自拍淫穢視頻出售的鐵證(圖) (120,443次)

輪迴轉世! 我特別愛吃海鮮的原因(多圖)
18. 輪迴轉世! 我特別愛吃海鮮的原因(多圖) (118,601次)

從江出賣法卡山到黨炫耀武元甲102歲去世(多圖)
19. 從江出賣法卡山到黨炫耀武元甲102歲去世(多圖) (113,658次)

新華網的炫圖…你不噗嗤不可能(圖)
20. 新華網的炫圖…你不噗嗤不可能(圖) (111,114次)

老江冰島做榜樣 中國旅遊團美國給黨壞菜(圖)
21. 老江冰島做榜樣 中國旅遊團美國給黨壞菜(圖) (105,236次)

歷史小故事:嚴持操守 正己化人(圖)
22. 歷史小故事:嚴持操守 正己化人(圖) (104,411次)

把鍋砸了!一個好端端女孩被中共收編爲經濟「特使」(多圖)
23. 把鍋砸了!一個好端端女孩被中共收編爲經濟「特使」(多圖) (98,314次)

黨拿這個新聞當消遣 宋祖英薄瓜瓜竊笑(多圖)
24. 黨拿這個新聞當消遣 宋祖英薄瓜瓜竊笑(多圖) (94,623次)

人民網首發!央視主播工資 江姘穩居第一(圖)
25. 人民網首發!央視主播工資 江姘穩居第一(圖) (93,160次)

爲紀念人性而回顧習仲勳生前的日子(上)(多圖)
26. 爲紀念人性而回顧習仲勳生前的日子(上)(多圖) (86,699次)

劉雲山給江打氣過量  把英子給打爆了(圖)
27. 劉雲山給江打氣過量 把英子給打爆了(圖) (85,575次)

有感美政府關門 我吃上五根油條(多圖)
28. 有感美政府關門 我吃上五根油條(多圖) (85,339次)

十一趣聞!天安門垃圾 黨就不讓你看(多圖)
29. 十一趣聞!天安門垃圾 黨就不讓你看(多圖) (84,139次)

夢鴿苦請李莊的另一辯護律師高子程(圖)
30. 夢鴿苦請李莊的另一辯護律師高子程(圖) (83,251次)

海軍脦瑟啥呀,不就江澤民那點事(圖)
31. 海軍脦瑟啥呀,不就江澤民那點事(圖) (83,041次)

兩個貓咪的有趣故事值得中國人聯想(圖)
32. 兩個貓咪的有趣故事值得中國人聯想(圖) (80,167次)

爲紀念人性而回顧習仲勳生前的日子(下)(多圖)
33. 爲紀念人性而回顧習仲勳生前的日子(下)(多圖) (79,922次)

好友穆沙拉夫跟江澤民一樣犯二暈菜(多圖)
34. 好友穆沙拉夫跟江澤民一樣犯二暈菜(多圖) (78,076次)

奧巴馬,不要讓神發出下一次警告(多圖)
35. 奧巴馬,不要讓神發出下一次警告(多圖) (77,659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