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習仲勳臨終前向萬里掏心窩子(多圖)
 
林立
 



從左到右:萬里、廖承志、習仲勳。



1953年,中央政府副主席高崗(右一)主持五一節慶典,後被迫自殺。

【人民報消息】1990年習仲勳退休,10月9日他定居深圳,直到2002年臨終前一個月才回到北京治療,於5月24日去世。

萬里說:習仲勳在深圳住的時候,「有一次我去看他,談到他那曲折的人生經歷,他說,對這個國家、對這個黨,他有一大欣慰,兩大遺憾。欣慰的是,他親手推動的華南地區的改革開放成爲國家發展的先行者。一個遺憾的是,沒有能爲黨的歷史上一個重大冤案平反,另一個遺憾的是沒有推動黨對不同意見的容忍政策。他的話不多,說完了,我們倆只是相對無語。」

萬里說:習仲勳「前幾年已經故去了,他的夙願還依然是個夙願。這怎麼向老百姓交代、向歷史交代?」

習仲勳的第一個遺憾是沒能爲高崗平反,另一個遺憾是黨的不容忍政策打擊的面兒太寬了,最高級別的受害者包括胡耀邦和趙紫陽,也包括習仲勳自己。

習仲勳,正如他自己所說的「我一輩子沒有整過人,堅持真理不說假話」。這與中共的黨性正好背道而馳,但是他至死都不知道自己和黨從來都沒有一致過,也就是說他不知道黨是什麼

1981年3月,在胡耀邦的努力下,16年失去自由和工作機會的習仲勳參與了中共中央書記處工作。同年6月,在中共十一屆六中全會上,被增選爲中央書記處書記。1982年9月,在中共十二屆一中全會上當選爲中央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主持中央書記處的日常工作。

爲胡耀邦被迫辭職鳴不平

1980年鄧小平提出政治體制改革的設想,1986年總書記胡耀邦錯誤領會了鄧的意思,發表講話要求「中央委員會成員一到60歲就退休,那些已經超過80歲的老同志更應該往下退了」,招致鄧小平和衆大佬惱怒。

曾任胡耀邦祕書的林牧在《習仲勳披露胡耀邦下臺前後政治內幕》一文中披露,1987年元旦夜,在鄧小平家裏,陳雲、薄一波、彭真、王震、宋任窮等中共元老,在緊鑼密鼓的策劃一場宮廷政變。只隔一天,胡耀邦被通知參加中南海小會議廳開所謂生活會。會議由中顧委副主任薄一波主持。

在連續幾天的「生活會」上,與會大佬輪流批判胡耀邦。當時鬥爭胡耀邦最狠的是他施恩最多的兩個人,一個是會議主持人、中顧委副主任薄一波,另一個是自己一手提拔的「接班人」王兆國。

薄一波在文革中被打爲「六十一人叛徒集團成員」,胡耀邦親自爲他平反,並安排了工作。據透露,當時連鄧小平都吃驚的問:薄一波的61人叛徒案子你都敢翻?!可見胡耀邦是頂着怎樣的壓力幫助薄一波的。沒有胡耀邦的安排,薄一波還在監獄裏蹲着呢。

1979年薄一波出獄,並在當年的中共十一屆四中全會上,被增選爲中央委員,後任國務院副總理、國務委員、中顧委副主任。薄一波從階下囚變成中共權貴人物。他的孩子也從「狗崽子」變成了太子黨。

王兆國則是從一九八二年起從第二汽車製造廠副廠長的副處級位置上不到三年就成爲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成爲最年輕的「黨和國家領導人」,沒有胡耀邦,就不會有王兆國的今天。

所以,胡耀邦去世時,其家人不讓忘恩負義的薄一波和落井下石的王兆國參加葬禮。

對於胡耀邦辛苦下基層了解民衆疾苦,薄一波竟然血口噴人,說:「胡耀邦整天到處亂跑,全國二千多個縣你都快跑遍了。你是黨的歷史上幾位主席、副主席、總書記能跑的最高記錄。這不叫指導工作,而是遊山逛景,譁衆取寵。」

首次被通知參加生活會的習仲勳時任中央書記處書記,他忍無可忍的跳起來,指着薄一波等人說:「天啊!你們這是幹什麼?這不是重演『逼宮』這場戲嗎?」他拍着桌子怒吼道:「這不正常!生活會上不能討論黨的總書記的去留問題,這是違反黨的原則的。我堅決反對你們這種幹法!」胡耀邦急忙站起來勸說:「仲勳同志,我已考慮好了,不讓我幹我就辭職。」結果,沒經過中共中央全會就完成了總書記的「辭職」程式。

會後別人都走了,胡耀邦還愣愣的坐在那裏,當有人提醒他該回家的時候,胡耀邦毫不掩飾的大哭,說最心痛的是薄一波和王兆國這兩個人的恩將仇報,而不是失去總書記職位。

2012年第5期《炎黃春秋》披露,胡耀邦1987年下臺前曾被批7天半。胡耀邦在所謂的生活會上突然遭到中共衆元老逼宮,但當時只有主持中央書記處工作的習仲勳一人仗義執言,他支持胡耀邦、怒斥薄一波,並斥責元老們用文革手段逼胡耀邦下臺是不正常的。

據《習仲勳傳》作者賈巨川透露,爲考證這段歷史,他曾要求看當時的會議紀錄,但被拒絕了,說是高層絕密,因此他在傳記中沒敢寫這個精彩過程,但他相信習仲勳一定是支持和同情胡耀邦的。

習仲勳的人性始終如一




李建彤的小說《劉志丹》被定爲反黨性質,株連六萬人!

已經是副總理的習仲勳因爲一本小說而被整了16年,說起來讓人不可置信,但這種事情發生在中共統治區就令人完全置信,現在貼一個帖子就可以被判刑就是例證,這說明中共的本性從來都沒有改變過,無論是建黨初期還是黨的末年都是一樣。

中共建政後,高崗的冤案一直沒有個說法,習仲勳曾參加過兩次寫作小組會議,對於後來寫的具體內容並不知情,但他簽署了「同意出版」意見,康生看過小說之後,認爲這是一個立大功的機會,於是1962年9月在中共八屆十中全會上,指習仲勳借《劉志丹》小說爲高崗翻案,爲此習仲勳被審查、關押、監護前後長達16年之久。

爲什麼這麼多年不讓習仲勳出來工作?是不敢。原因就是他不整人、不說假話。如果按照史實來寫中共黨史,那中共早就垮臺了。所以一直不敢讓有人性的習仲勳擁有權利。

習仲勳和劉志丹、高崗都是陝甘地區共產黨根據地的主要負責人。他對他們的態度始終如一。

習仲勳對劉志丹恩重如山,有一天他得到消息,地方民團的武裝正在去搜捕劉志丹家屬的路上,於是立刻派人到30裏外劉志丹的家鄉,把他父親劉培基,妻子同桂榮和女兒救到根據地來。那幾個人進村的時候,地方民團武裝已經到了村外,槍聲都可以聽到。這幾個人進到劉家,已經沒有時間走了,於是一人背起一個,跑着離開村子。

習仲勳說:「老人、孩子她媽和孩子我都派人接來了。要不,非出事不可!」劉志丹說:「太感謝你了。不過,把家屬帶在身邊怕不大合適吧!」那時根據地生活非常困難,多了三張嘴,增加不少負擔,劉志丹怕引起異議。

習仲勳說:「他們不是一般家屬,是特殊的家屬。因爲他們在村子裏已經沒法待了,這一點大家是能夠理解的。」劉志丹說:「那就讓他們幹些生產和服務工作。」習仲勳回答:「可以,他們的工作由我來安排。」

高崗捱整的時候,習仲勳有更精彩的人性表現。

本來中央認爲習仲勳和高崗是老戰友、老朋友,就讓習仲勳去勸說高崗按照上頭的說法寫,沒想到習仲勳去警告高崗說:「你決不能亂咬人!」當高崗的妻子李力羣把「揭發材料」交給習仲勳時,他不但嚴厲訓斥,而且看也不看一眼,當場撕碎扔到地上。

萬里之所以去看習仲勳,是他們有共同、共通的思維、思想和話語系統。所以,習仲勳才會視萬里爲知己,向萬里掏心窩子。△

(人民報首發)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3/10/21/58627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順口溜:要讓黨愁咱不愁 (400,661次)

十一前夕 江澤民27炮轟向習近平(多圖/視頻)
2. 十一前夕 江澤民27炮轟向習近平(多圖/視頻) (242,863次)

傳遞神口喻的女人被稱作精神病(多圖/視頻)
3. 傳遞神口喻的女人被稱作精神病(多圖/視頻) (229,507次)

4. 見錢財昧心負人 夢成犬補過免咎 (224,507次)

5. 我回到根之國,結果發現根腐爛了 (201,315次)

6. 我爲什麼要修改這個順口溜 (179,690次)

習仲勳臨終前向萬里掏心窩子(多圖)
7. 習仲勳臨終前向萬里掏心窩子(多圖) (178,207次)

驚人內幕:中共諜海最大慘敗 鄧文迪被拋出(6)(多圖)
8. 驚人內幕:中共諜海最大慘敗 鄧文迪被拋出(6)(多圖) (168,216次)

從高規格紀念習仲勳看當前政治格局(多圖)(下)
9. 從高規格紀念習仲勳看當前政治格局(多圖)(下) (151,880次)

誰這麼損?!刊登宋祖英這兩張圖片(圖)
10. 誰這麼損?!刊登宋祖英這兩張圖片(圖) (143,438次)

破迷!司馬南死皮賴臉求合影是執行任務(圖)
11. 破迷!司馬南死皮賴臉求合影是執行任務(圖) (141,047次)

薄瓜瓜自白:我和全家都在喝人血吃人肉(多圖)
12. 薄瓜瓜自白:我和全家都在喝人血吃人肉(多圖) (140,324次)

從高規格紀念習仲勳看當前政治格局(多圖)(上)
13. 從高規格紀念習仲勳看當前政治格局(多圖)(上) (136,468次)

江澤民臉上的粉底霜掉渣渣兒了(多圖)
14. 江澤民臉上的粉底霜掉渣渣兒了(多圖) (134,883次)

中國留學生愛上沒有雷鋒的南韓(圖)
15. 中國留學生愛上沒有雷鋒的南韓(圖) (130,729次)

江澤民首次在新華網公開否認薄家指證(多圖)
16. 江澤民首次在新華網公開否認薄家指證(多圖) (125,310次)

玄松月不可能自拍淫穢視頻出售的鐵證(圖)
17. 玄松月不可能自拍淫穢視頻出售的鐵證(圖) (120,443次)

輪迴轉世! 我特別愛吃海鮮的原因(多圖)
18. 輪迴轉世! 我特別愛吃海鮮的原因(多圖) (118,601次)

從江出賣法卡山到黨炫耀武元甲102歲去世(多圖)
19. 從江出賣法卡山到黨炫耀武元甲102歲去世(多圖) (113,658次)

新華網的炫圖…你不噗嗤不可能(圖)
20. 新華網的炫圖…你不噗嗤不可能(圖) (111,114次)

老江冰島做榜樣 中國旅遊團美國給黨壞菜(圖)
21. 老江冰島做榜樣 中國旅遊團美國給黨壞菜(圖) (105,236次)

欠扁!江澤民絕不做李鴻章第二(多圖)
22. 欠扁!江澤民絕不做李鴻章第二(多圖) (105,001次)

歷史小故事:嚴持操守 正己化人(圖)
23. 歷史小故事:嚴持操守 正己化人(圖) (104,411次)

把鍋砸了!一個好端端女孩被中共收編爲經濟「特使」(多圖)
24. 把鍋砸了!一個好端端女孩被中共收編爲經濟「特使」(多圖) (98,314次)

黨拿這個新聞當消遣 宋祖英薄瓜瓜竊笑(多圖)
25. 黨拿這個新聞當消遣 宋祖英薄瓜瓜竊笑(多圖) (94,623次)

人民網首發!央視主播工資 江姘穩居第一(圖)
26. 人民網首發!央視主播工資 江姘穩居第一(圖) (93,160次)

64年!7常委哭喪臉 天安門弔唁十一(多圖)
27. 64年!7常委哭喪臉 天安門弔唁十一(多圖) (86,048次)

劉雲山給江打氣過量  把英子給打爆了(圖)
28. 劉雲山給江打氣過量 把英子給打爆了(圖) (85,575次)

有感美政府關門 我吃上五根油條(多圖)
29. 有感美政府關門 我吃上五根油條(多圖) (85,339次)

十一趣聞!天安門垃圾 黨就不讓你看(多圖)
30. 十一趣聞!天安門垃圾 黨就不讓你看(多圖) (84,139次)

美科學家被外星人選中 經歷難忘奇遇(多圖)
31. 美科學家被外星人選中 經歷難忘奇遇(多圖) (83,664次)

夢鴿苦請李莊的另一辯護律師高子程(圖)
32. 夢鴿苦請李莊的另一辯護律師高子程(圖) (83,251次)

海軍脦瑟啥呀,不就江澤民那點事(圖)
33. 海軍脦瑟啥呀,不就江澤民那點事(圖) (83,041次)

新華網:金正恩笑了!沒人搔胳肢窩(多圖)
34. 新華網:金正恩笑了!沒人搔胳肢窩(多圖) (82,548次)

兩個貓咪的有趣故事值得中國人聯想(圖)
35. 兩個貓咪的有趣故事值得中國人聯想(圖) (80,167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