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見錢財昧心負人 夢成犬補過免咎
 
出凡
 
【人民報消息】元朝大德年間,在吳地的長洲縣,有一位叫施濟的人,家境殷實,爲人義氣。四十歲而無子,獨好遊歷山水,經常前往虎丘、天池、天平等山遊憩。

一年忽然聽到林間有憂嘆之聲,似乎情不能勝。施濟讓隨從去偷偷一看,原來是少年時同窗的桂遷,就邀請來仔細的詢問其中的緣由。桂遷於是說出了隱情:「往來京師從事貿易,然因失敗,囊中空無,僅剩一身。今日偷偷回家,不幸被債主所覺,債主氣焰熏天。我念薄田不足爲償,必賣妻鬻子,所以心中悲涼也。」

施濟聽後動容,說:「你不必爲慮,我替你償還這筆債務。我與你雖然交往不深,然愛妻子之心是一樣的。我每恨家中無子,哪能忍心看你賣妻鬻子不顧哪!」於是施濟給其金二十錠,並且未留字據。

不多日,施濟有事路過桂遷的家門,就順道拜訪。但是桂遷神色沮喪,且室內有抽泣之聲。在施濟細問下,桂遷只能從實說來:「承蒙先生的厚德,我的妻子得以保全。但是薄田陋室都爲債主所有。旦夕將被驅逐,坐無立錐之地,走無遷徙之所。」

施濟心中慨然而言:「救人之急,而不成人之全,徒勞無益呀!你不要多慮,在前村我有田地十畝,桑棗樹數十株,你可以前往居住,應該食宿無憂了。」桂遷再三感謝,並願入子爲質,但被施濟拒絕。

第二天,桂遷舉家去前往施濟田地所在,在一棵最高的桑樹下結茅而居,耕耘土地,採擇桑棗。一日桂遷荷鋤而歸,見白鼠入室。夜晚與妻在白鼠消失處掘得白金一窖。喜而出聲道:「這下可以報答施濟君的恩情了」。

其妻急忙制止桂遷,現在夜色深重,除你我外,無人知曉。這是天賜的方便呀。天賦不取,反受其殃呀。於是,桂遷巧設計謀,置施濟於度外。依靠舊日的故人,在越地的會籍購買肥沃的良田。收租時假託拜訪有錢的親戚,歸來換上襤褸的衣衫,如是達十年之久。繼而施濟辭世,留下了三歲孺子和妻子而去。

桂遷高興得對妻子說:「這下我揚眉吐氣的日子終於到了」,於是不顧施家的勸阻,舉家遷往會籍。由於施濟爲人豪爽,樂於施捨,再加其子幼妻弱,十餘年即家道中落,甚至日月不濟。於是母子商議說:「你父親在時,曾經施德於桂遷,聽說他在會籍發家。我與你應該前往拜訪。希望桂遷會出於感恩給予豐厚的回報;不然也可拿到借出本金,終歸不虛此行。」當即買船前往會籍。

施濟之子施生前往桂遷家拜訪,果然門庭赫然,以爲有所依靠,遞上名帖後被門人引入東廂,過了很久桂遷都沒有從內室出來。久之桂遷才從中庭而出。本來已經知道是施濟的兒子來訪,卻故意裝作不識。施生無奈只好微露其意,不想桂遷色厲聲變:「我知道你爲甚麼而來,以我的能力一定給你辦理。你不要多嘴,讓他人知曉,使我蒙受恥辱。」施濟之子只能唯唯諾諾而退。

又過了幾天,施生再次拜訪桂府。然而從晨及午,無人應答。不久桂遷的長子從外而入,施生作揖:「我是姑蘇的施生。」桂遷的長子說:「昨天家父說了你的來意,現在正在籌措,明天可以還你。」第二天,施生早早來到桂府,桂遷交代僕人給施生金兩錠,欠款如數償還,請速速離去。

施生無計可施,回去告知母親。其母抑鬱成疾,返鄉不久辭世。而桂遷所付二金還不夠喪葬之費用。悲夫!

轉眼到了至正年間,桂家更爲富裕騰達,但爲減輕賦稅,委託同鄉劉姓者買官。劉遂騙其五千金,爲自己買得親軍指揮使一職。

一日桂遷購買到一把利刃,準備刺殺劉姓。因心中有事,夜不能寐。月色暗淡之時,誤爲旦日天明之際。急忙奔出,時至三更,街無人跡。只能依城門而息。

少許,桂遷覺得自己匍匐爬入高堂,施濟據案危坐。桂遷見之,羞愧難當。不得已搖尾乞憐就前而言:「先生的兒子來,我不敢忘記您的恩德。只是怕給錢太多,他不能很好的使用。」施濟大聲斥責:「要死了,還自吠其主人嗎?」

這時施濟的兒子從裏邊出來,桂遷用嘴含住施生的衣角,說:「您到我家時,我有辱於您。又沒有給您應有的欠款,望不要見責!」施生踢了他一腳說:「是想早死嗎?爲甚麼要咬你的主人啊?」

桂遷不敢仰視低頭爬入廚房,見到施生的母親正在盛飯。桂遷後腿鞠蹲,前足叩首,向施生之母哀切道:「過去您的兒子沒有耐心,以至於我慢待了您。其罪我不敢以言辭爲自己辯解。今天我飢餓至極,能不能給我剩下的飯爲食。」施母命人以木棍杖擊,遂逃往後院。

及至後院,見妻子女皆在,只是都爲犬類。桂遷大驚,反身自顧,亦成犬形。回首對妻子女說:「我輩是甚麼原因變成犬類哪?」他的妻子憤怒的說:「你看重他人而欺辱妻子,難道你就不想一想如何有負於施濟君嗎?現在施濟坐在堂上,你搖尾乞憐而彼不見聽,比起你昔日羞辱他的兒子相當嗎?」

桂遷回罵道:「過去在桑樹下挖得窖金,你說暮夜無知、他人不曉。我受你蠱惑以至於此,難道錯在我身嗎?」其妻子回罵道:「施濟的兒子來我家時,那又是誰說的不要給予報答?」

桂遷的兩個兒子上前勸慰說:「這些都是過去的事了,現在提起除了增加悲傷,又有甚麼益處哪!但願從今以後,如果能再世做人,再不要做出這樣的獸行來。」話後,互相簇擁,唏噓了好久。

桂遷飢餓至極,四處尋食而不得。偶見小兒便於池上,其妻子女攢聚欲食,也覺垂涎欲滴。比及落入深坑,惋惜不已。繼而聽到主人施濟命其廚殺桂遷之長男,欲烹煮而食,驚懼而醒,汗流浹背,方知是一夢。

此時天色漸明,桂遷幡然悔悟:天道好還,絲縷不爽。天理昭彰,不可負人。今日之夢是神以像告我,我將悔悟改過。天道報應於我如此,於騙我的劉姓能有甚麼差別哪。然後,把匕首丟入河中而返。

回鄉後,急忙前往長洲,找到施濟的兒子,厚葬了他的父母。把施生帶往會籍,以自己的女兒爲其妻。

數年後,劉氏果然因贓而敗。正好桂遷有事攜子婿進京城,去獄中看了劉氏:頸戴鐵索,手交木枷,色槁行艱。及至伏法,其妻子訣別之景、劉氏哀切顛沛之狀,一如自己夢中所歷。因果相報令桂遷大爲感嘆,歸家後令其二子一婿三分財產,後爲會籍名家。△

(有修改)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3/10/14/58610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順口溜:要讓黨愁咱不愁 (400,661次)

2. 段子:一個高位截癱的國度 (393,964次)

夏俊峯被活摘了器官,因爲黨需要(圖)
3. 夏俊峯被活摘了器官,因爲黨需要(圖) (372,853次)

十一前夕 江澤民27炮轟向習近平(多圖/視頻)
4. 十一前夕 江澤民27炮轟向習近平(多圖/視頻) (242,863次)

5. 見錢財昧心負人 夢成犬補過免咎 (224,507次)

6. 我爲什麼要修改這個順口溜 (179,690次)

驚人內幕:中共諜海最大慘敗 鄧文迪被拋出(6)(多圖)
7. 驚人內幕:中共諜海最大慘敗 鄧文迪被拋出(6)(多圖) (168,216次)

誰這麼損?!刊登宋祖英這兩張圖片(圖)
8. 誰這麼損?!刊登宋祖英這兩張圖片(圖) (143,438次)

薄瓜瓜自白:我和全家都在喝人血吃人肉(多圖)
9. 薄瓜瓜自白:我和全家都在喝人血吃人肉(多圖) (140,324次)

如此判薄 決策層一定犯了精神分裂症(多圖/視頻錄音)
10. 如此判薄 決策層一定犯了精神分裂症(多圖/視頻錄音) (139,205次)

江澤民臉上的粉底霜掉渣渣兒了(多圖)
11. 江澤民臉上的粉底霜掉渣渣兒了(多圖) (134,883次)

未施麻藥 夏俊峯被活着開膛(圖)
12. 未施麻藥 夏俊峯被活着開膛(圖) (133,793次)

江澤民首次在新華網公開否認薄家指證(多圖)
13. 江澤民首次在新華網公開否認薄家指證(多圖) (125,310次)

在飛來橫財時 有勇氣做最對的事(圖)
14. 在飛來橫財時 有勇氣做最對的事(圖) (121,047次)

玄松月不可能自拍淫穢視頻出售的鐵證(圖)
15. 玄松月不可能自拍淫穢視頻出售的鐵證(圖) (120,443次)

輪迴轉世! 我特別愛吃海鮮的原因(多圖)
16. 輪迴轉世! 我特別愛吃海鮮的原因(多圖) (118,601次)

Google露三點…未婚者勿入(多圖)
17. Google露三點…未婚者勿入(多圖) (115,196次)

從江出賣法卡山到黨炫耀武元甲102歲去世(多圖)
18. 從江出賣法卡山到黨炫耀武元甲102歲去世(多圖) (113,658次)

老江冰島做榜樣 中國旅遊團美國給黨壞菜(圖)
19. 老江冰島做榜樣 中國旅遊團美國給黨壞菜(圖) (105,236次)

欠扁!江澤民絕不做李鴻章第二(多圖)
20. 欠扁!江澤民絕不做李鴻章第二(多圖) (105,001次)

把鍋砸了!一個好端端女孩被中共收編爲經濟「特使」(多圖)
21. 把鍋砸了!一個好端端女孩被中共收編爲經濟「特使」(多圖) (98,314次)

姜維平:薄熙來策劃了對我的四次暗殺!(圖)
22. 姜維平:薄熙來策劃了對我的四次暗殺!(圖) (97,745次)

玄松月死因現第三版本 中共拋出李雪主(圖)
23. 玄松月死因現第三版本 中共拋出李雪主(圖) (96,359次)

黨拿這個新聞當消遣 宋祖英薄瓜瓜竊笑(多圖)
24. 黨拿這個新聞當消遣 宋祖英薄瓜瓜竊笑(多圖) (94,623次)

現代科學無法解釋人體漂浮的奧祕(圖)
25. 現代科學無法解釋人體漂浮的奧祕(圖) (88,223次)

薄熙來的三個謊言暴露出他的陰陽臉(圖)
26. 薄熙來的三個謊言暴露出他的陰陽臉(圖) (87,244次)

64年!7常委哭喪臉 天安門弔唁十一(多圖)
27. 64年!7常委哭喪臉 天安門弔唁十一(多圖) (86,048次)

劉雲山給江打氣過量  把英子給打爆了(圖)
28. 劉雲山給江打氣過量 把英子給打爆了(圖) (85,575次)

有感美政府關門 我吃上五根油條(多圖)
29. 有感美政府關門 我吃上五根油條(多圖) (85,339次)

十一趣聞!天安門垃圾 黨就不讓你看(多圖)
30. 十一趣聞!天安門垃圾 黨就不讓你看(多圖) (84,139次)

美科學家被外星人選中 經歷難忘奇遇(多圖)
31. 美科學家被外星人選中 經歷難忘奇遇(多圖) (83,664次)

三個轟動世界大案 公審死了兩個人(多圖)
32. 三個轟動世界大案 公審死了兩個人(多圖) (83,524次)

海軍脦瑟啥呀,不就江澤民那點事(圖)
33. 海軍脦瑟啥呀,不就江澤民那點事(圖) (83,041次)

新華網:金正恩笑了!沒人搔胳肢窩(多圖)
34. 新華網:金正恩笑了!沒人搔胳肢窩(多圖) (82,548次)

好友穆沙拉夫跟江澤民一樣犯二暈菜(多圖)
35. 好友穆沙拉夫跟江澤民一樣犯二暈菜(多圖) (78,076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