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孔孟夢中授課 韓神奇老人寫漢詩背古籍(圖)
 
洪梅
 

韓國93歲的神奇老人兩白堂先生夢中拜師孔子學漢文,
屢獲漢詩狀元。

【人民報消息】「從六歲那年,孔子和孟子就出現在我的夢中,輪流教我學習漢字,學習儒家經書。」「不好好學習的話,還挨板子呢!第二天早上醒來,捱打的地方青一塊紫一塊的,很疼。」韓國93歲高齡的文相鎬老人(字兩白堂)日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吐露了自己學習中文的神奇歷程。

「夢中神遊」 古聖先賢教漢文

受過儒家思想教育的韓國傳統文人,多數有自己的中文名字和另外的字、號,他們相互間一般不會直呼其名,而是以號相稱。號爲「兩白堂」的文相鎬自小家境貧寒,沒有進過書堂學習漢字。但神奇的是,兩千年前的孔子、孟子等古聖先賢們經常來到他的夢中教他學習中文。

兩白堂先生透露,不僅孔子、孟子,還有古朝鮮時代的兩大儒學泰斗李滉(號退溪)和李珥(號慄谷)也出現在他的夢中,教授漢字。「小時候我告訴村裏人,自己是從夢中學會了漢字,他們都認爲我是在說謊,覺得我精神有問題。」從那以後,他將夢中學習漢字的祕密埋在了心底。

屢獲漢詩狀元 漢語學生達千名

從未進過學堂的兩白堂先生,憑着他夢中的神奇經歷不但學會了漢字,而且從26歲開始,就在書堂授徒,後來在韓國儒家最高學府「成均館」擔任漢文老師。直到如今,已經93歲高齡的他仍然在家中教授學生漢文。據他介紹,他的學生達一千多名,這些學生後來幾乎都成爲書堂的漢語老師。韓前總統朴正熙也曾是他的學生。

由於他在一年一度的韓國漢詩大賽中屢屢獲得狀元,後來主辦方考慮到狀元不能總是讓他一人所得,只好在有他參加的漢詩大賽中專門爲他設立了一個特別獎。
兩白堂還講了他的一次「夢中神遊」:在一次漢詩大賽的前一天晚上,他夢到了考題和所要求的格律,於是第二天漢詩大賽一開始,他很快就完成了答卷。當時在現場的韓國MBC電視臺主播很奇怪地問他:「別人都在苦苦思索之際,你怎麼這麼快就完成了?」當他如實告知內情時,對方卻不相信地說:「別開玩笑了!」
後來這位主播來到兩白堂先生家裏採訪,問他是怎樣學習漢字的時候,他只好說:「我是從媽媽那裏學到的。」兩白堂說,他在夢中學漢字的經歷不能隨便講,因爲一般人不會相信。

過目成誦 耳朵通「天」

韓國93歲的神奇老人兩白堂先生夢中拜師孔子學漢文,屢獲漢詩狀元,圖爲他獲得過的榮譽證書。

兩白堂先生不僅夢中完成了漢字、漢文的「學業」,其記憶力之超常也令人驚奇。據他介紹,一本厚厚的書,只要他有心去背誦,往往讀二、三遍後,就會一字不差的全文背出來。一次,他和一些漢文教授乘車去地方城市辦事,由於車上沒有書可讀,兩白堂先生就爲大家背誦了六個小時的儒家經書,熟悉經書的教授們見此,簡直驚呆了,從此再也不敢在兩白堂先生面前賣弄自己的漢文水平了。
「期間,對我的記憶力持有懷疑態度的人,做了一次實驗。他們把我背誦的《資治通鑑》進行錄音,然後和原文加以對照,發現有幾處和書中的內容有所不同,後來發現,原來是書印刷有誤呢。」

爲了證實所言不虛,兩白堂先生拿來一本漢語古書,在《大紀元》記者面前開始背誦,記者對照發現,果然一字不差。

他還告訴記者,自己有個「神奇」的耳朵,每當讀書讀到有不認識的字時,耳朵裏都會發出一個聲音告訴他。在接受採訪時也出現了這個現象。他講,在和記者談到一個名詞時,有點記不清了,這時耳朵裏的聲音及時地告訴了他。

神蹟背後的超凡心境

在採訪過程中,兩白堂先生講述了他過去生活中的幾件事情,見證了他領受「神蹟」的背後,擁有的是超越世俗的心態和境界。

他年輕時,有一次參加聚會,其中一個人丟了錢包,並在現場逐一追查。其他人都說沒有拿,最後問到兩白堂先生時,他承認偷了錢,並把自己的錢拿出來「還」給了對方。

現場的人都知道他是個好人,不會做這種偷搶之事。可他的道理是:「考慮到錢確實是丟了,誰都沒有承認偷錢的話,當天的聚會氣氛可能會受影響。由於不忍心讓大家在這件事上受苦,所以我承認『偷』了錢。」直到事後有一個小偷被擒並供出了那次行竊是他所爲,事情才算水落石出。

韓國戰爭時,侵入韓國的一名北韓軍官想殺死兩白堂先生,但未遂。這名軍官後來向韓國投案自首,並在韓國成家。一天這名軍官帶女兒到「榮南韓醫院」看病。當時兩白堂先生正好在這家醫院做事,他一眼認出了這位曾經想槍殺他的軍官。他不但沒有記恨這名軍官,反而更加精心地爲他的女兒煎制中藥,並治好了他女兒的頑疾。此後,軍官有什麼困難,他都儘量幫助,後來還爲軍官女兒做證婚人。

兩白堂說:「『以德報怨』的意思是以這種方式使對方醒悟:我做錯了,我怎麼對這麼好的人做了這樣的事?就是用善待對方的方式改變對方的心。這才是君子呀!」

他透露,他一生只有一次生過別人的氣,那是在韓國戰爭時,北韓共產黨入侵韓國,將他父親一生辛辛苦苦積攢的家產全部搶光。

每天跪拜孔子 讀書爲修心

兩白堂先生十分尊崇神靈和聖賢,他每天有一件必做的事情,那就是穿上韓服,恭恭敬敬地跪拜孔子和天地神靈。

他愛書如命,手不釋卷。他說一生中最忙的事就是看書。他感到看書時很開心,發現有好的、對自己有幫助的句子,再忙也一定要抄寫下來,放進口袋裏背下來。

「我主要看儒家經書,看的時候,每每深有感觸。我老是想,書上寫着做人的道理,爲什麼明明知道卻不按照去做,而每每犯錯呢?我看書並不是爲了當什麼儒生,是爲了修正自己的心,(通過看書)學習聖人們的行爲,提醒自己一定要歸正自己的心。」
 
轉自新紀元週刊(第303期2012/11/29)
攝影:全宇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2/12/27/57690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精彩網語:中共國特色的民意 (272,896次)

2. 聖誕的天空(圖) (271,806次)

3. 火爆段子加微博 (267,665次)

新華網有個一笑後怕的組圖(圖)
4. 新華網有個一笑後怕的組圖(圖) (215,087次)

大地顫抖了!避難艙在地下6米豈能坦然(多圖)
5. 大地顫抖了!避難艙在地下6米豈能坦然(多圖) (214,542次)

哭了!恐怕奧巴馬以後哭不上溜兒(多圖)
6. 哭了!恐怕奧巴馬以後哭不上溜兒(多圖) (213,174次)

7. 絕門兒精彩小品 (視頻) (179,276次)

國父演講詞:中山裝的來歷(圖/視頻)
8. 國父演講詞:中山裝的來歷(圖/視頻) (159,901次)

一張美政府被罩入網裏的圖片來自新華社(多圖/視頻)
9. 一張美政府被罩入網裏的圖片來自新華社(多圖/視頻) (151,178次)

10. 火啦!新政治段子《領導出鏡須知》 (121,518次)

!宋祖英深圳唱堂會慘遭噁心(多圖)
11. !宋祖英深圳唱堂會慘遭噁心(多圖) (89,880次)

大喊
12. 大喊"有鬼"!溫家寶一講話就給黨添膩(多圖) (86,609次)

13. 江確實又植物人了 (83,786次)

拯救美國!一個非同小可的提案(多圖)
14. 拯救美國!一個非同小可的提案(多圖) (79,994次)

朱德終於死在老毛前頭(多圖)
15. 朱德終於死在老毛前頭(多圖) (79,235次)

16. 博訊編的故事讓曾慶紅不滿意了 (72,287次)

泰國高僧比列寧毛澤東厲害(多圖)
17. 泰國高僧比列寧毛澤東厲害(多圖) (72,267次)

18. 薄熙來一要判刑 博訊就立即搶救 (69,910次)

蔣經國與「永遠不要掛起白旗」(多圖)
19. 蔣經國與「永遠不要掛起白旗」(多圖) (67,556次)

人性黨性擰在一起的鄧小平(多圖)
20. 人性黨性擰在一起的鄧小平(多圖) (67,388次)

上色情雜誌!平安夜 馬英九女兒不平安(多圖)
21. 上色情雜誌!平安夜 馬英九女兒不平安(多圖) (61,487次)

22. 天下無敵!金庸筆下小龍女驚現河北 (59,967次)

中宣部長劉奇葆成了老江孃家人兒(圖)
23. 中宣部長劉奇葆成了老江孃家人兒(圖) (59,748次)

女嬰脖子長出羽毛 醫生解釋匪夷所思(多圖)
24. 女嬰脖子長出羽毛 醫生解釋匪夷所思(多圖) (58,675次)

忒不是人!周永康一走茶燒100度(圖)
25. 忒不是人!周永康一走茶燒100度(圖) (58,635次)

26. 逃命?看閻王爺放不放生 (56,961次)

汪洋的這番話嚇的黨屁滾尿流(圖)
27. 汪洋的這番話嚇的黨屁滾尿流(圖) (54,774次)

阻活摘器官的白宮請願書簽名步驟圖解(多圖)
28. 阻活摘器官的白宮請願書簽名步驟圖解(多圖) (52,204次)

爲上春晚!趙本山劇本是央視寫滴(多圖)
29. 爲上春晚!趙本山劇本是央視寫滴(多圖) (50,388次)

中共最滑稽醜聞 薄熙來因一記耳光入獄(圖)
30. 中共最滑稽醜聞 薄熙來因一記耳光入獄(圖) (48,141次)

新華社長得到笑死人的倆大獎(多圖)
31. 新華社長得到笑死人的倆大獎(多圖) (46,506次)

?!警方
32. ?!警方"末日"了還是縣委癲癇了(圖) (45,751次)

宋祖英老公制片
33. 宋祖英老公制片"毛澤東" 唐國強赴湯蹈火(多圖) (45,425次)

啥?雞蛋有假的國度 無人菜市不短錢(多圖)
34. 啥?雞蛋有假的國度 無人菜市不短錢(多圖) (44,092次)

35. 有兩個孃家的姑娘 (42,262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