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啥?雞蛋有假的國度 無人菜市不短錢(多圖)
 
喻梅
 

在安徽省合肥市,這個是無人的菜攤。


廣西龍州縣上降鄉純仁村那荷屯有個「無人菜市」,肉、菜均
無人值守,從未發生只拿肉菜不給錢的事。

【人民報消息】現代攝影網12月24日有一個附有八張圖片的真實攝影題材《無人售菜攤,你怎麼看?》。

文章首先有個提要:就在一個連雞蛋都可以有假的地方,攝影師拍下這個有趣的題材,原來在內地,還有這麼一種依賴別人的自律、互相信任的經營方式。這個位於廣西桂林、廣西柳州市,在這個攤檔你只要放下一元,就可拿走一斤菜,在這個無人攤檔,菜價已經有十多年沒有上升過。

文章說,這個可能是一個特別的攝影項目,因爲不少人也許都會疑問,「無人收費」有可能在中國內地生存嗎?不會馬上就被搶劫一空?就在一個連雞蛋都可以有假的地方,攝影師拍下這個有趣的題材,原來在內地,還有這麼一種依賴別人的自律、互相信任的經營方式。

八張圖片,前四張包括安徽省合肥市、廣西桂林、廣西柳州市的無人售貨菜攤,廣西柳州市的一個菜攤,你只要放下一元,就可拿走一斤菜,在這個無人攤檔,菜價已經有十多年沒有上升過。

後四張圖片是江蘇南京的無人看管報紙亭,位於江西九江學院的無人超市,山東聊城大學出售學習用品的「誠信驛站」;還有一個由一位 73 歲的婆婆所開的位於廣州南岸路的書報攤,她每天中午都要回家吃飯,爲了方便客人,就開放書報攤讓人們自助購買。據了解,多年來極少發生偷東西的情況,人們都很自動自覺的付款。

廣西龍州縣上降鄉純仁村那荷屯有個「無人菜市」──由於多數青壯年勞動力均外出打工,且農活繁忙,菜市的肉、菜均無人值守。這個路邊菜市存在了三四年,從來沒有發生過只拿肉菜不給錢的事。在福建龍巖,還有「無人菜攤一條街」……

報導說,儘管類似的新聞不止一次見諸報端,再次讀到,心中還是油然生出感動。沒有討價還價,不用斤斤計較,一手交錢,一手交貨,哪怕沒錢,還可賒欠,人在做,天在看,四年間從來沒有出現短缺「事故」,這種難得的和諧與溫馨,不禁讓人想到了唐朝盛世時的「路不拾遺、夜不閉戶」。

文章說,現在,都是靠着先進的技術和裝備在嚴防死守,即使城市街頭有一個無人售貨亭,那也既要堅固的玻璃鋼筋防着,還有無處不在的「天眼」監視着,讓人如芒在背,總不自在。可是這就是現實社會啊。

文章點明了主題:在此背景下,無人看守的菜攤就成爲一道亮麗的風景,它如一張道德試紙,測出人們的誠信度。因爲無人菜攤講究的是自律而非他律,攤主賣的已不是菜而是誠信,無人菜攤的社會價值和意義不僅在於節約了社會成本,更重要的是體現了以信任與良知爲基礎的道德風氣。

現在,人人嘴邊掛着「最美」,所以整容從臉蛋子整到屁股蛋子。可是過去人認爲的「最美」不是臉蛋子美,而是心靈美,有道德、正義感、有良心的人,才是最美的。

感謝現代攝影網的記者提供了這些寶貴的圖片,告訴現代人,信任必須建立在良知的基礎上,道德的昇華才能改變生活的品質和環境。△


廣西柳州市,在這個攤檔你只要放下一元,就可拿走一斤菜,
在這個無人攤檔,菜價已經有十多年沒有上升過。


菜攤無人看守,買菜(肉)人自覺交錢。


江蘇南京,無人看管的報紙亭。


於江西九江學院的無人超市。


山東聊城大學的「誠信驛站」,出售學習用品。


廣州南岸路的書報攤是由一位 73 歲的阿婆所開。
人們都很自動自覺的付款,這才是和諧社會。

(人民報首發)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2/12/24/57677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周立波諷刺時政精粹段子集
1. 周立波諷刺時政精粹段子集 (278,871次)

2. 精彩段子:淡出「江胡」,專心學「習」 (273,139次)

3. 精彩網語:中共國特色的民意 (272,896次)

精彩網語:驚人!這是說的哪裏 ?(圖)
4. 精彩網語:驚人!這是說的哪裏 ?(圖) (272,540次)

5. 聖誕的天空(圖) (271,806次)

新華網有個一笑後怕的組圖(圖)
6. 新華網有個一笑後怕的組圖(圖) (215,087次)

大地顫抖了!避難艙在地下6米豈能坦然(多圖)
7. 大地顫抖了!避難艙在地下6米豈能坦然(多圖) (214,542次)

哭了!恐怕奧巴馬以後哭不上溜兒(多圖)
8. 哭了!恐怕奧巴馬以後哭不上溜兒(多圖) (213,174次)

9. 絕門兒精彩小品 (視頻) (179,276次)

!美媒太不成熟…稱1分鐘擊敗
10. !美媒太不成熟…稱1分鐘擊敗"我"航母(多圖) (173,871次)

真笑話:中共喜歡賤招(圖)
11. 真笑話:中共喜歡賤招(圖) (170,385次)

沉默44年後被披露的太空神祕影像(多圖/視頻)
12. 沉默44年後被披露的太空神祕影像(多圖/視頻) (167,190次)

國父演講詞:中山裝的來歷(圖/視頻)
13. 國父演講詞:中山裝的來歷(圖/視頻) (159,901次)

一張美政府被罩入網裏的圖片來自新華社(多圖/視頻)
14. 一張美政府被罩入網裏的圖片來自新華社(多圖/視頻) (151,178次)

15. 火啦!新政治段子《領導出鏡須知》 (121,518次)

!宋祖英深圳唱堂會慘遭噁心(多圖)
16. !宋祖英深圳唱堂會慘遭噁心(多圖) (89,880次)

大喊
17. 大喊"有鬼"!溫家寶一講話就給黨添膩(多圖) (86,609次)

18. 江確實又植物人了 (83,786次)

拯救美國!一個非同小可的提案(多圖)
19. 拯救美國!一個非同小可的提案(多圖) (79,994次)

朱德終於死在老毛前頭(多圖)
20. 朱德終於死在老毛前頭(多圖) (79,235次)

21. 博訊編的故事讓曾慶紅不滿意了 (72,287次)

泰國高僧比列寧毛澤東厲害(多圖)
22. 泰國高僧比列寧毛澤東厲害(多圖) (72,267次)

23. 薄熙來一要判刑 博訊就立即搶救 (69,910次)

蔣經國與「永遠不要掛起白旗」(多圖)
24. 蔣經國與「永遠不要掛起白旗」(多圖) (67,556次)

人性黨性擰在一起的鄧小平(多圖)
25. 人性黨性擰在一起的鄧小平(多圖) (67,388次)

26. 天下無敵!金庸筆下小龍女驚現河北 (59,967次)

中宣部長劉奇葆成了老江孃家人兒(圖)
27. 中宣部長劉奇葆成了老江孃家人兒(圖) (59,748次)

百年好合 三浦友和與山口百惠(多圖)
28. 百年好合 三浦友和與山口百惠(多圖) (59,667次)

女嬰脖子長出羽毛 醫生解釋匪夷所思(多圖)
29. 女嬰脖子長出羽毛 醫生解釋匪夷所思(多圖) (58,675次)

30. 逃命?看閻王爺放不放生 (56,961次)

民國高官與美國神探經歷的不可思議奇事(圖)
31. 民國高官與美國神探經歷的不可思議奇事(圖) (55,864次)

汪洋的這番話嚇的黨屁滾尿流(圖)
32. 汪洋的這番話嚇的黨屁滾尿流(圖) (54,774次)

阻活摘器官的白宮請願書簽名步驟圖解(多圖)
33. 阻活摘器官的白宮請願書簽名步驟圖解(多圖) (52,204次)

爲上春晚!趙本山劇本是央視寫滴(多圖)
34. 爲上春晚!趙本山劇本是央視寫滴(多圖) (50,388次)

35. 一個離奇小消息:光罵沒打 勞教一年 (48,729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