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譏諷日本世襲制度是在指桑罵槐?
 
楊寧
 
2012年12月19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12月17日,日本安倍晉三領導的自民黨獲得了衆議院大選勝利,安倍晉三將再度出任首相;次日,大陸央視在《新聞觀察》欄目中引用了影片《名偵探柯南貝克街的亡靈》中的臺詞來加以譏諷,引起了不少網友的關注。央視引用的臺詞爲:「政治家長大的兒子依然是政治家,董事長的兒子長大依然是董事長」,「正是伴隨着這種世襲制度,人類錯誤的歷史被不斷地重演,這樣的話無論過了多久,日本也不會有所改變」。

顯然,央視藉此在譏諷鷹派人物安倍晉三的當選,因爲安倍晉三不僅是日本前首相、自民黨高層岸信介的外孫,還是前任日本外相安倍晉太郎的次子,其外叔公佐藤榮作亦曾出任首相。央視的潛臺詞是:在這種世襲制度下成長起來的日本政治家,是會不斷重複歷史的錯誤的,這也就意味着日本不會有多少改變。

姑且不說央視替日本人民操心是否有這個必要,筆者倒是覺得央視所引用的這段臺詞對於中國的政治現狀描述的最爲恰如其分,因此更樂意相信這是央視在指桑罵槐。看看中共元老們的後代們,看看中共各級官員的後代們,有多少不是在官場裏浸染就是在商業領域中大發橫財?就連在美國混了多年、身爲美國人的鄧小平的孫子鄧小弟也在不久前回國投身官場,在廣西掛職鍛練,似乎在爲日後升遷做準備。他憑的是什麼?大家都是心知肚明。這不是世襲制度又是什麼?央視製作人員小小地調侃了一把也不爲過。

在筆者看來,既然央視如此擔心世襲制度造成的危害,倒大可不必爲日本人和美國人操心,還是不妨好好關注一下中共的世襲制度,因爲日本、美國的世襲制度與中共的在本質上有着根本的區別。

在日本,出自名門世家的政要不少,比如擔任過首相的小泉純一郎、福田康夫、麻生太郎、鳩山由紀夫等的祖輩或父輩都曾聲名顯赫,而美國政要中子承父業的也大有人在,最知名的是布什父子。但是,與中國官二代不同的是,日本、美國的官二代選擇從政,更多的是爲繼承父輩們的理想,他們從事的政府工作薪水並不高,而且要受到輿論和媒體的全方位監督,自己還要親自參加選舉,並且下了臺也沒有父輩的保護,自己要另謀出路。所以,在日本,只有有錢了才去當官,而不是當官了才有錢,其根本目的就是杜絕腐敗。

至於中國的官二代,顯而易見當官、升遷都是靠着父輩的庇護,甚至出現了問題,也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更不用說媒體和輿論的監督。他們中的絕大多數人相信,當官就意味着有權,有權就意味着有錢。可以說,他們繼承的更多的是父輩的權力和財富,他們絕大多數人終身的職業惟有做官。

究其根本,日本、美國官二代與中國官二代的區別乃是體制使然。事實上,央視倒真是多慮了,日本人、美國人並不擔心什麼政治世襲制度,畢竟有反對黨、媒體和民衆的監督,哪個人做不好了自然就下臺,反倒應大加撻伐的是在一黨專制下、缺乏反對黨和獨立監督體制的中國出現的這種制度。不妨借央視引用的臺詞引出如下結論:正是伴隨着這種世襲制度,人類錯誤的歷史被不斷地重演,這樣的話無論過了多久,中國也不會有所改變。嗚呼哀哉!

 
分享:
 
人氣:20,03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