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日本咋就對諾貝爾獲獎者這麼小氣呢?(圖)
 
邢天行
 
【人民報消息】這幾天,因爲莫言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事,似乎全中國人都捲入了持續的爭議。中國官方起勁吹喇叭敲鑼鼓,生怕天下不知道中國強大了。誰與爭鋒?偏又是日本,讓中新網都忍不住要替他們昭告天下了。

日本京都大學iPS萬能細胞研究者山中伸彌教授獲得今年生理學和醫學諾貝爾獎。這則消息被中新網報導出來,絕不是想給日本獲獎者揚名,而是因爲日本內閣的超出中國人想像的舉措--日本內閣擬AA制集資爲諾獎得主捐贈洗衣機。

16日的日本新聞報導說,日本首相野田佳彥日前主持日本內閣會議,田中真紀子說,山中教授在接到自己獲得諾貝爾獎的通知電話時,正在家裏修理洗衣機。他作爲一名普通的生活者一定也有困難的地方,建議閣僚們以AA的方式籌錢給他買一臺洗衣機。全體大臣一致同意。消息還稱,日本首相官邸正在研究內閣成員集資捐贈洗衣機的做法是否會與相關的法規相牴觸。如果沒有牴觸,將會在近期籌錢送洗衣機到山中教授的家中。

目前日本最高級洗衣機的售價約爲10萬日元(約8000元人民幣),野田內閣有18名大臣,平均約分攤5000日元(約400元人民幣)。

給諾貝爾獲獎者一臺洗衣機,並且這洗衣機還不是政府獎勵的,是政府官員個人私房錢的賀禮。日本這發達國家,政府咋就這麼小氣呢?國家不出錢,私人AA制集資捐贈,還必須先經過法律的審覈,因爲他們是高級官員。這在中國簡直是天方夜譚。

這則新聞透露出,日本政府無權動用納稅人的錢給誰慷慨授獎。日本政府是個受法律嚴格管制的政府,是個不容易腐敗的政府。政府最高長官部門小面積集資,尚且要先審覈是否合法,那麼可以想見,政府根本無法像中國官方那樣動輒號召國民捐款。其實中國多數國家企事業單位員工都是被壓力或被強制性捐款。中宣部藉此大力宣揚黨以及國民的高尚與愛心。

日本國民有比較公平的社會環境、有自由發展的空間,日本尤其尊重和愛護人才,所以日本的科技才會領軍世界,各類獲獎者很多。民選政府的職能是創造公平而有活力的社會,因此日本不屑於中國那套政治宣傳,不會靠抬舉哪一個人來提升國民士氣。

中國則恰恰相反,中共造就了一個不適宜生存的沙漠化社會環境,國人突然看到一個小草,都會一驚一咋。而官方則趁機宣傳沙漠馬上要變成綠洲了。這次莫言獲獎,作協副主席何建明的一番發言就充分體現了這種黨八股的搞笑特色。他說:「評委員會將這一獎項授予莫言,不只是對莫言文學創作成就的肯定,也是對一百多年來一代代中國作家的肯定,對中國當代文學界的肯定,從一個側面反映了中國強大以及世界影響力提升。」

對比何建明的發言,日本對諾貝爾獎的表現,簡直就是「莫言,Can』t say.」,「小日本」這次是名副其實了,不僅花錢小氣,連發言都小氣,哪像我天朝大國官員這樣敢大?真想知道,像何官員這等無知大膽的放言,是燒糊塗了,還是裝瘋賣傻娛樂中國人?

日本早都出諾貝爾文學獎了,而且有兩位此項獲獎者,其他科技領域的大獎也沒少得,日本咋就不會中國官員這套忽悠呢?日本官方可以說「是對日本一千年來的作家的肯定,是強大無敵的反映」這類話嗎?我想世界都知道它不會。

因爲日本不是共產黨的獨裁極權專制,日本人沒瘋,說不了胡話。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2/10/17/57364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瘋傳段子:希拉里警告中國:"一開戰就死!" (247,651次)

諾亞方舟和亞特蘭蒂斯不再是神話(多圖)
2. 諾亞方舟和亞特蘭蒂斯不再是神話(多圖) (231,920次)

一個重大消息!新SARS來了(圖)
3. 一個重大消息!新SARS來了(圖) (221,006次)

人各有命!這個新聞每個人都需要看(圖)
4. 人各有命!這個新聞每個人都需要看(圖) (212,677次)

未婚少女生子餵狗 黨問何時休(多圖)
5. 未婚少女生子餵狗 黨問何時休(多圖) (197,961次)

6. 十一「國慶」 一國兩制已死的喪鐘再次響起 (183,645次)

7. 國慶與國殤 中國人承受的另類戰爭(視頻) (133,115次)

不笑話:薄熙來烈士身份將被追認(圖)
8. 不笑話:薄熙來烈士身份將被追認(圖) (132,100次)

半笑話:老江致唁電 你急什麼(圖)
9. 半笑話:老江致唁電 你急什麼(圖) (124,157次)

給谷開來下毒的人被曝光(多圖)
10. 給谷開來下毒的人被曝光(多圖) (98,343次)

胡錦濤李長春 到底誰噁心了老江(多圖)
11. 胡錦濤李長春 到底誰噁心了老江(多圖) (74,232次)

驚人發現!肉體只是靈魂的一件衣服(圖)
12. 驚人發現!肉體只是靈魂的一件衣服(圖) (72,441次)

爲溫家寶的「只爲留命」正正名(圖)
13. 爲溫家寶的「只爲留命」正正名(圖) (67,802次)

神祕死亡 美UFO專家遭外星人滅口(多圖)
14. 神祕死亡 美UFO專家遭外星人滅口(多圖) (67,018次)

「最美女教師」的主要成就竟是這個(圖)
15. 「最美女教師」的主要成就竟是這個(圖) (65,985次)

令人遐想!溫家寶首次會見30國新任駐華大使(多圖)
16. 令人遐想!溫家寶首次會見30國新任駐華大使(多圖) (63,812次)

江澤民把地圖上的雞嘴給了俄國(圖)
17. 江澤民把地圖上的雞嘴給了俄國(圖) (61,857次)

18. 好人肯定有好報 小鬼也是勢利眼 (58,906次)

破解全球不可思議的夢遊奇聞(多圖)
19. 破解全球不可思議的夢遊奇聞(多圖) (55,950次)

20. 薄面臨判決之際 突聞谷王上床戲 (55,544次)

黨下巴脫臼 章子怡贏了(多圖)
21. 黨下巴脫臼 章子怡贏了(多圖) (54,165次)

?!薄熙來遇到他怎麼啞巴了(圖)
22. ?!薄熙來遇到他怎麼啞巴了(圖) (51,542次)

告博訊 子怡必贏(圖)
23. 告博訊 子怡必贏(圖) (50,980次)

24. 王岐山入常 得罪了誰? (50,695次)

一張圖片!奧巴馬選擇命運的時刻被定格(多圖)
25. 一張圖片!奧巴馬選擇命運的時刻被定格(多圖) (49,272次)

是誰讓小海龜一起破殼出世(圖)
26. 是誰讓小海龜一起破殼出世(圖) (49,253次)

錯!倒薄決不是胡溫十年的最後壯舉(圖)
27. 錯!倒薄決不是胡溫十年的最後壯舉(圖) (49,010次)

雙十節南京總統府前驚現「青天白日旗」(圖)
28. 雙十節南京總統府前驚現「青天白日旗」(圖) (48,661次)

周撕咬薄!血債幫將全軍覆沒(圖)
29. 周撕咬薄!血債幫將全軍覆沒(圖) (48,156次)

外交部發言人今天絕對不能釣魚島(圖)
30. 外交部發言人今天絕對不能釣魚島(圖) (46,426次)

給習多少禮 胡也得完成自己的歷史使命(圖)
31. 給習多少禮 胡也得完成自己的歷史使命(圖) (45,533次)

王立軍沒咬薄 血債幫用
32. 王立軍沒咬薄 血債幫用"德國之聲"嘴(圖) (45,479次)

奧巴馬不是援手習近平 是幫襯中共(圖)
33. 奧巴馬不是援手習近平 是幫襯中共(圖) (45,072次)

34. 薄熙來判死緩 (44,906次)

爭鳴雜誌
35. 爭鳴雜誌"迷你信息"是這樣迷你的(多圖) (44,579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