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莫言是否有一天會後悔今天的「不後悔」?
 
楊寧
 
【人民報消息】10月12日下午,2012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在老家山東高密舉行了記者見面會。當有記者提到其曾抄寫毛的《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以下簡稱《講話》一事時,莫言明確表示,自己並不後悔,因爲抄寫《講話》與自己的創作沒有矛盾,而且自己的創作也一直在突破《講話》。他認爲《講話》不過是一個歷史文獻,「在當時的歷史背景下,它對推翻腐朽政權產生了積極的作用」。他稱「這次獲獎是文學的勝利,是因爲文學獲得這個獎項」,「如果是讀過我的書,就會知道,我對社會黑暗面的批判,是非常凌厲和嚴肅的」。

按照莫言的說法,就是自己通過文學創作對社會黑暗面進行嚴肅的批判,與在現實生活中,爲了能有個自由的創作空間所做的一些妥協並不矛盾。也就是說,理想、虛幻境界中的莫言可以站在道德制高點上進行批判,但在現實社會中,莫言選擇的是妥協、臣服。具有如此雙重人格、在道德上存在缺陷的莫言即便獲得了諾貝爾文學獎,又如何能讓衆人欽佩?

如果說,曾經因抄寫《講話》、吹捧薄熙來等有違道德良心之事而遭受詬病的莫言,還可以因在中共的統治下「不得已而爲之」得到某些人的諒解的話,那麼,莫言就在自己聲稱不後悔抄寫《講話》併爲自己找藉口的那一刻起,就將自己在道德上的缺陷徹底暴露在世人面前,因爲他既不是「一時糊塗」,上了作協的當,也不是因沒有將其當回事,而是明明白白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也是在那一刻,莫言與同爲作家的葉兆言和周國平在道德上拉開了距離,因爲他們曾對自己抄寫《講話》深感後悔,並意識到自己「做了一件多麼糊塗的事」。正是在網友的「奴顏婢膝」、「喪失了骨氣」的斥責聲中,他們明白了自己的所爲不僅再一次達到了爲中共塗脂抹粉的作用,也使自己的聲名受損。因爲正是在《講話》後,毛掀起了統一思想的延安整風運動,目的就是要全面清除「五四」自由民主思想對延安的影響,樹立起毛的權威。在這次運動中,有多少人被整、被迫害死仍舊是個祕密,但它所積累的整人手段卻在中共建政後的歷次運動中被廣泛應用。歷史學家高華先生不朽之作《紅太陽是怎樣升起的》就揭示了這段真實的歷史。身爲作家的莫言在深知這慘痛的歷史的前提下還依然去附和,這樣的行爲算什麼?所謂的突破講話但不否認講話,這樣的行爲又算什麼?

或許20世紀末最後一個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德國作家君特‧格拉斯的經歷可以讓莫言思考今天所言的「不後悔」,是否會在未來的某一天變成後悔今天的「不後悔」。

年逾八旬的君特‧格拉斯被認爲是在納粹時代成長起來的德國人的傑出代表,他以其豐厚的文學作品和堅定的反戰立場逐漸成爲德國的一座「道德豐碑」。他最著名的三部作品《鐵皮鼓》、《貓與鼠》、《狗年月》被合稱「但澤三部曲」,都描繪了不幸的歷史給德意志民族留下的黑暗傷疤。瑞典文學院因此將1999年的諾貝爾文學獎頒給了格拉斯。然而,在幾年前,格拉斯卻以自傳的方式向世人進行了告白:「我曾經是納粹黨衛軍成員」。他表示,「這種羞恥感使我揹負了沉重的負擔,讓我非常沮喪。這麼多年的沉默促使我寫這本自傳,這段經歷必須最終被公開。」

格拉斯坦承,雖然17歲參加納粹黨衛軍的他沒有參加過任何戰事,只是一名預備役士兵,但和許多年輕人一樣,自己當時在納粹的蠱惑和誘騙下對所從事的事情沒有任何負罪感,但當他對歷史有了清醒的認識後,這段經歷就從激情變成了困擾。

格拉斯的坦白,在德國社會引起了極大的轟動和爭議。一種觀點認爲格拉斯對這段黑暗史隱瞞了60多年,現在才承認,「太遲了」;對此,格拉斯表示,二戰期間,他沒有絲毫負罪感,但這段經歷卻成爲他一生的恥辱。他爲此反思了60年,也品嚐着自己的行爲所造成的苦果。他爲此把自傳的書名定爲《在剝洋蔥時》,意爲層層解剖自我,不斷克服自我。

德國社會另一部份人則對其能夠在晚年剖析自己的舉動表示尊敬。作家基奧爾達諾認爲,格拉斯認錯並不晚,他認識很多人到了80或85歲才向別人透露過去的錯誤。比過失更糟糕的是,不能從中汲取教訓,就此而言,格拉斯的確做了很多、很久,「格拉斯並沒有因此而失掉他的道德可信度,絕對沒有」。

從格拉斯的經歷可知,他僅僅因爲年輕時的無知就承受了60年的煎熬,並最終在坦白後獲得了心靈上的安寧;而經歷過無數苦難、曾深受文革之害且早已過了知天命、不再能被輕易蠱惑和欺騙的莫言,不但無法堅守道德底線,更學會了主動爲中共添磚加瓦。而他能夠在專制的社會下游刃有餘,一方面是其所謂的揭露黑暗的作品尚在中共容許和可以接納的範圍,另一方面就在於他的妥協和屈從。在很多時候,他不僅喪失了說真話的勇氣,而且連對政權不符合道義之事的最基本的拒絕也沒有學會——即便這樣的拒絕不會帶來任何危險。這能單純用性格上的軟弱解釋嗎?

事實上,莫言的悲哀也是這個時代中國衆多知識份子的悲哀。當知識份子囿於現實的殘酷,龜縮在自己理想的王國中時,他們早已不知或假裝不知自己的脊樑其實早已被打斷。對於他們而言,明哲保身才是最高的生活準則,而爲此適當的說謊、妥協甚至不講道德也是可以接受的。是以,在中國社會,學品和人品、文品和人品脫節的知識份子比比皆是,而這樣的人可以稱得上是有道德的人嗎?

不知當歷史走過這一頁後,當中共如納粹一般被歷史徹底拋棄後,莫言是否會後悔今天所言的「不後悔」呢?是否會像格拉斯一樣,將自己的這段經歷視爲恥辱呢?是否也將品嚐着自己的行爲所造成的苦果呢?一切皆有可能。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2/10/13/57345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精彩網語 微博改變了我 (247,509次)

2. 精彩網語 釣魚島就是釣魚臺大姨媽 (246,144次)

諾亞方舟和亞特蘭蒂斯不再是神話(多圖)
3. 諾亞方舟和亞特蘭蒂斯不再是神話(多圖) (231,920次)

一個重大消息!新SARS來了(圖)
4. 一個重大消息!新SARS來了(圖) (221,006次)

人各有命!這個新聞每個人都需要看(圖)
5. 人各有命!這個新聞每個人都需要看(圖) (212,677次)

未婚少女生子餵狗 黨問何時休(多圖)
6. 未婚少女生子餵狗 黨問何時休(多圖) (197,961次)

7. 十一「國慶」 一國兩制已死的喪鐘再次響起 (183,645次)

8. 國慶與國殤 中國人承受的另類戰爭(視頻) (133,115次)

不笑話:薄熙來烈士身份將被追認(圖)
9. 不笑話:薄熙來烈士身份將被追認(圖) (132,100次)

10. 精彩段子:王立軍說,是我幫中央維穩了薄熙來 (121,805次)

給谷開來下毒的人被曝光(多圖)
11. 給谷開來下毒的人被曝光(多圖) (98,343次)

驚人發現!肉體只是靈魂的一件衣服(圖)
12. 驚人發現!肉體只是靈魂的一件衣服(圖) (72,441次)

新浪:胡錦濤登航母 李彩樺供性服務(圖)
13. 新浪:胡錦濤登航母 李彩樺供性服務(圖) (64,673次)

令人遐想!溫家寶首次會見30國新任駐華大使(多圖)
14. 令人遐想!溫家寶首次會見30國新任駐華大使(多圖) (63,812次)

周永康出訪花絮!中共建國唯一發生的怪事(多圖)
15. 周永康出訪花絮!中共建國唯一發生的怪事(多圖) (63,758次)

不笑話:王立軍判15年的祕密(圖)
16. 不笑話:王立軍判15年的祕密(圖) (63,282次)

江澤民把地圖上的雞嘴給了俄國(圖)
17. 江澤民把地圖上的雞嘴給了俄國(圖) (61,857次)

18. 好人肯定有好報 小鬼也是勢利眼 (58,906次)

破解全球不可思議的夢遊奇聞(多圖)
19. 破解全球不可思議的夢遊奇聞(多圖) (55,950次)

20. 江依舊植物人 國家大劇院透實情(多圖) (54,187次)

黨下巴脫臼 章子怡贏了(多圖)
21. 黨下巴脫臼 章子怡贏了(多圖) (54,165次)

22. 周永康玩兒不過胡中央 (多圖) (52,075次)

?!薄熙來遇到他怎麼啞巴了(圖)
23. ?!薄熙來遇到他怎麼啞巴了(圖) (51,542次)

告博訊 子怡必贏(圖)
24. 告博訊 子怡必贏(圖) (50,980次)

25. 王岐山入常 得罪了誰? (50,695次)

一張圖片!奧巴馬選擇命運的時刻被定格(多圖)
26. 一張圖片!奧巴馬選擇命運的時刻被定格(多圖) (49,272次)

是誰讓小海龜一起破殼出世(圖)
27. 是誰讓小海龜一起破殼出世(圖) (49,253次)

錯!倒薄決不是胡溫十年的最後壯舉(圖)
28. 錯!倒薄決不是胡溫十年的最後壯舉(圖) (49,010次)

雙十節南京總統府前驚現「青天白日旗」(圖)
29. 雙十節南京總統府前驚現「青天白日旗」(圖) (48,661次)

周永康絕世牛逼出訪(圖)
30. 周永康絕世牛逼出訪(圖) (48,660次)

周撕咬薄!血債幫將全軍覆沒(圖)
31. 周撕咬薄!血債幫將全軍覆沒(圖) (48,156次)

外交部發言人今天絕對不能釣魚島(圖)
32. 外交部發言人今天絕對不能釣魚島(圖) (46,426次)

給習多少禮 胡也得完成自己的歷史使命(圖)
33. 給習多少禮 胡也得完成自己的歷史使命(圖) (45,533次)

王立軍沒咬薄 血債幫用
34. 王立軍沒咬薄 血債幫用"德國之聲"嘴(圖) (45,479次)

奧巴馬不是援手習近平 是幫襯中共(圖)
35. 奧巴馬不是援手習近平 是幫襯中共(圖) (45,072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