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首相隐私 默多克水门事件动摇传媒王国(多图)
 
2011-7-13
 

由于窃听丑闻被曝光,默多克是否受到刑事起诉,是人们最关心的话题。

【人民报消息】传媒大亨默多克(梅铎 Rupert Murdoch)旗下报章的窃听风暴越闹越大, 不但小报风格的《世界新闻报》被曝犯下窃听电话等罪行,其大报风格的《星期日泰晤士报》( Sunday Times)也爆出曾以非法手段窃取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白高敦 Gordon Brown)的银行资料以及家庭隐私。目前很多人预计此窃听风暴将成为默多克的“水门事件”,从而动摇和瓦解他苦心经营半个多世纪的“邪恶”传媒王国。

盗取前首相布朗的家庭隐私

据英国《卫报》、《每日邮报》等报导,由新闻集团(News Corp)子公司新闻国际旗下的《世界新闻报》和《太阳报》引发的窃听风暴,越演越烈,烧及其门下的又一大报:《星期日泰晤士报》,报导指称该报十年来一直在窃取英国前首相布朗的个人隐私资料。

7月12日有爆料称,2000年 1月,《星期日泰晤士报》六次派人假扮布朗,致电阿比国民银行( Abbey National Bank)的客户服务电话中心,成功骗取了他的银行资料。当银行察觉异常后,曾派律师通知该报总编辑威瑟罗( John Witherow),说该报有人骗取资料,不过该报社一直没有查出涉事者是谁。
同月,该报记者聘用一位名叫比尔达尔( Barry Beardall)的骗子,假扮一家机构的会计师,跟代表布朗的律师楼 Allen& Overy联络,讹称该机构有意购买布朗的物业,从中骗到布朗的个人档案。

最让布朗一家气愤的是,该集团旗下的《太阳报》的报苏格兰版记者,于2006年 10月从一名消息人士得知,布朗当时只有四个月大的儿子弗雷泽( Fraser)患上囊肿性纤维化。该报时任总编辑、现任新闻国际行政总裁布鲁克斯( Rebekah Brooks)致电布朗,通知他该报将刊登这消息。到 11月,该报就以独家消息报导了布朗儿子的病情。在西方,病情是属于个人隐私,不得随意公布的秘密信息。

对于新闻集团如此严重的侵犯行为,布朗表示震惊,并谴责该报业集团的“不道德”。另外警方还向布朗透露,在《世界新闻报》聘用的窃听私家侦探储存的档案中,有他们夫妇的资料,不过现在还不清楚两人是否曾被电话窃听。此前英国警方曾向白金汉宫发警报,指有证据显示皇储查理斯( Prince Charles)和夫人卡米拉( Camilla)的电话录音可能已被《世界新闻报》窃听。

近日,英国广播公司( BBC)商业新闻编辑佩斯顿爆出了默多克的亲信是如何盗取皇室信息的。《世界新闻报》以每次 1,000英镑的价钱,收买三至五名负责皇室人员保安的警员,以获得皇室人员和皇室助手的电话号码和私人资料,多年来共花了 13万英镑,令皇室人员的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默多克的水门事件”

如今很多人把此次的窃听事件,比喻成1970年代美国的水门事件。由于卷入一宗窃听案丑闻,美国总统尼克逊被迫下台。当年参与揭发水门事件的《华盛顿邮报》记者伯恩斯坦( Carl Bernstein)评价如今的英国窃听风暴,正是“默多克的水门事件”,该丑闻将动摇和瓦解默多克的传媒王国。

目前英国国会已传召默多克、其儿子詹姆斯( James Murdoch)和行政总裁布鲁克斯,为窃听风暴作证,作证时间可能在7月 17日。与过去不同的是,这次英国政界群起发对默多克,其原定收购BSkyB的计划,至少得推迟半年,或宣告落空。


2011年7月13日,一些抗议者身着默多克的面具,
在新闻集团CEO公寓门前抗议。
伯恩斯坦指出,新闻国际现在涉窃听、行贿、说谎掩饰和破坏证据等罪行,都是上梁不正下梁歪的恶果。默多克一名前亲信表示,《世界新闻报》窃听是整个集团的事, “是默多克发明和建立起来的报馆文化,为争新闻不择手段,绝不留手,摧毁竞争者,以结果证明手段正当”,“是他在高层鼓励和纵容窃听和违法勾当”。

目前人们最关心的是,是否默多克会受到刑事起诉。伯恩斯坦分析说。,默多克的忠心亲信和家人,很可能代他挡箭,不过其手下一名前主编表示,新闻国际一直像黑手党那样,“对外人什么都不要说,我们会好好照顾你”,但现在公司弃车保帅,默多克力图保下被外界称为默多克“干女儿”的布鲁克斯,令很多职工心寒。预计下属中也许会有人站出来揭露真相。

目前除英国警方在调查新闻集团的窃听案外,美国警方也开始调查。有消息说,《世界新闻报》曾向纽约警察开价收买 911恐袭死难者的电话记录,加上新闻集团在纳斯达挂牌上市,受美国反贿赂的《境外贪污行为法》管束,面临美国调查。反贪法律专家瑞吉表示,就不排除美国司法部会追究新闻集团刑事罪。消息指,新闻国际曾扣留能证明高层涉贿赂案的电邮资料两个月,直至上月 20日才交出来,有妨碍执法之嫌。

为了钱 不择手段 不顾道义

如今新闻集团在全球面临“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被动局面,有4000多名人被曝其电话被窃听。英国著名电影明星晓格兰特(Hugh Grant)在接受 BBC访问时,向报章一名前记者破口大骂:“你们这等人完全没道德和良心,你不在乎会伤害人,眼中只有赚钱!”

对于窃听导致的被动局面,有消息说,默多克希望以每人10万英镑的价格,跟被窃听的政界或演艺界名人和解,但当中有人拒绝接受,现已有24人提出诉讼,赔偿金额可能高达 4,000万英镑。为防止股票下跌,近日他还宣布将用50亿回购其股票。

自从 1953年 22岁的默多克接掌亡父的澳洲地区报业集团以来,他透过并购不断壮大,如今在世界各地建立了一个媒体王国,掌控着全球报业、电影、电视和出版业的话语权。

他一般从收购小报开始,进而接管大报。比如在英国,他先搞小报成草根代言人,再收购对精英阶层最有影响力《泰晤士报》,权倾英国,历任首相都要讨好他。在美国,他先透过《纽约邮报》发扬八卦、自制争议性的小报文化,再成立观点鲜明的霍士新闻频道,四年前终于将《华尔街日报》收归旗下,对美国传媒和政治的影响力,绝对无出其右。

作恶遭受的报应

不过很多民众表示,这次默多克的恶行算是遭到报应了,如今全世界都看透了默多克率领的媒体王国,是如何不顾道德和法律约束,为了换取高额利润,他能不择手段的竭力获取独家新闻,哗众取宠,这种恶劣风气,带动了全球媒体业的道德大滑坡。

以对中国的报导为例。具有商业敏锐性的默多克,早在30年前就试图在中国扩张其媒体王国,不过屡屡受阻。他曾在1993年无意中说过这样一句话,卫星电视对“任何地方的极权政府都带来了确定无疑的威胁”,这话传到中共领导人的耳中,引起中共高官的不满。


2011年6月11日,默多克和夫人邓文迪,参加在上海举办的国际电影节。
邓文迪是睡在他身边的中共特使。

随后几十年里,默多克一直竭力讨好中共,甚至不惜丧失基本的媒体理念。比如对于中国人权恶劣情况,以及法轮功在中国遭受的人类历史上最残酷的迫害,默多克为迎合中共,一直施压其控制的各大媒体,很少给予正面报导,中共迫害法轮功的真实情况,一直被其掩盖着。

不过,无论默多克如何奉承讨好中共官员,甚至抛弃妻子,和比他小38岁的中国女子邓文迪结婚,以图打入中国媒体市场,但2005年他不得不承认,新闻集团在中国“处处碰壁”,并感叹中国官方对外国媒体“相当多疑”。有专家指出,这次默多克的水门事件,有可能彻底埋葬其走上歧途的办报理念。

(大纪元记者文华综合报导)

 
分享: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