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11歲女孩被脫衣示衆說起(圖)
 
黃天辰
 
2011年12月20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本月初,廣西北海一名11歲女孩在超市偷了兩顆糖,被員工抓住,將其綁在超市前電線杆上,在脫了她的衣服搜走四十多塊錢後,又在她身上掛了「小偷」的牌子。不少路人都指責超市做法失當,女孩的叔叔得知消息後,趕到鎮上將她贖回。

據家人講,女孩現在老做噩夢,半夜坐起來哭,去上學說丟人,同學們會笑她,家長擔心女孩因此封閉內心。此事引發民衆的抨擊,稱這種虐待兒童的行爲太過分,是侵犯人權,「做什麼要考慮一下會對別人造成什麼傷害,這樣做很可能會毀了孩子的一生」。

中國有句話,叫做「打人不打臉,罵人不揭短」,可在中共治下的大陸淨是這種「打人專打臉,罵人就揭短」的事情。小孩難免犯錯,如能用寬容、尊重、理解之心來正確引導教誨,爲對方着想,保住其尊嚴,往往會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教育界有個故事,一天,教育家陶行知在校園看到學生王友用泥巴砸同學,陶行知立即制止,並讓他放學後到校長室去。放學後,王友早早就到了校長室,並做好了挨訓準備。晚到的陶行知看到他,掏出一塊糖果給他,說:「這是獎給你的,因爲你按時來了,而我卻遲到了。」

王友驚愕地接過糖果,陶行知又掏出一顆糖,說:「這塊糖果也是獎給你的,因爲當我不讓你再打人時,你立即就住手了,這說明你很尊重我,我應該獎勵你。」王友更驚愕了,他不知道校長到底想幹什麼。這時,陶行知再掏出一塊糖果放到他手裏說:「我已經調查過了,你用泥塊砸那些男生,是因爲他們不守遊戲規則,欺負女生。你砸他們證明你很正直善良,並且有跟壞人作鬥爭的勇氣,應該獎勵。」

王友聽了非常感動,失聲叫道:「校長,你打我吧,我砸的不是壞人,而是自己的同學呀!」

陶行知滿意地笑了,還是掏出一塊糖果遞給他,說:「你能正確地認識錯誤,這塊糖果值得獎勵給你。現在我已經沒有糖果了,你也可以回去了。」

懲戒教育是門藝術,也是把雙刃劍。如果能運用好了,能影響一個人的一生,反之亦然。陶行知在「一團和氣」中懲戒了犯錯誤學生,既幫他分析了錯誤原因,又點明其優點,既尊重了他,又保住了他的自尊心,同時還作了深入調查,用四塊糖做獎勵,可謂用心良苦。使這名學生心悅誠服地接受了批評,並從心裏認識到自己的錯誤。

說到保住他人自尊心,楚莊王的「絕纓宴」將這一點詮釋得淋漓盡致。楚莊王是春秋五霸之一,歷史上有名的「不飛則已,一飛沖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的君王。

公元前 606 年,楚莊王滅了叛黨回到郢都開慶功會。君臣從白天一直喝到晚上,興致很高,莊王最寵愛的許姬奉令爲羣臣斟酒。許姬面如桃花,腰似楊柳,說不盡的體態風流,羣臣個個着了迷。

突然,一陣風吹滅了大廳內所有蠟燭。許姬正爲一人斟酒,那人趁黑去捏她的手。許姬順手把他帽上的纓子揪下來,快步來到莊王前輕聲告狀,要莊王快命人點燭,看看是誰竟敢調戲她。

莊王思考之下,高喊先莫點燭,稱要與諸卿開懷暢飲,不用打扮得衣冠齊整,讓大家把帽上的纓子摘下。當衆人莫名其妙把纓子摘下後,莊王才叫點燭。散席後,許姬責怪莊王,莊王笑稱今日是請文武百官來喝慶功酒,酒醉出現狂態,沒什麼。如果查出那人,讓羣臣不歡而散,會怪他胸懷和度量太小,以後誰還會拚死效勞?許姬聽了,十分佩服。

後來楚國與鄭國交戰,前部主帥的副將唐狡自告奮勇率百餘人充當先鋒,爲大軍開路。攻無不克,戰無不勝,使楚軍進展順利。莊玉要厚賞他時,唐狡卻紅着臉、跪拜承認在「絕纓會」上拉美人手的是他,「蒙大王隱微臣之罪而不誅,臣自當拚死以效微力。哪還敢奢望獎賞呢?」 莊王大喜,還是重賞了他。

唐狡酒醉失態,調戲莊王寵妃許姬,簡直是冒天下之大不韙,楚莊王非但不加責罰,還爲其掩飾,爲他着想,足見其不僅有寬廣的容人胸懷,亦有智慧過人之處,「楚莊絕纓」這個成語也由此產生。也正因此,他才能「一鳴驚人」地成爲春秋五霸。

對於小女孩因偷兩顆糖被脫衣掛牌示衆的事,網友們議論紛紛:「活在『天朝』,見怪不怪了……」「這是中國?這也叫禮儀之邦?這就是文明古國?哼哼……」

看來,是誰把禮儀之邦、文明古國變成了現在這樣的,大家心裏都有數。

 
分享:
 
人氣:16,95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