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至死不悟 揭秘丁玲与毛泽东的迷离往事(图)
 
【人民报消息】近日网上流传一篇文章,介绍知名女作家丁玲与毛泽东之间的迷离关系。丁玲是少有的惨遭迫害几十年之后依然对共产党感恩戴德、被后人称为“至死不悟”的人。观察她的一生,也许能帮助人们走出怪异思想的漩涡。

丁玲(1904年10月12日-1986年3月4日),原名蒋伟,字冰之,湖南临澧人。其先祖蒋光业是明末全国三个半大财主中的半个,蒋家自称是李自成的后裔。丁玲从小就有反叛精神,在中国当代文学史上,她是属于命运最坎坷的作家之一。

她结婚三次。与第一任丈夫胡也频育有一个儿子,不久胡被国民党杀害,与第二任丈夫冯达育有一女,1932年她加入共产党,1933年她被国民党软禁三年,后来在共产党的安排下,来到陕北延安。她的第三位丈夫陈明,比丁玲小13岁,1942年两人在延安结婚时,丁玲38岁,陈明25岁。不过日后给丁玲带来厄运的,还有她的情人——冯雪峰,1957年,她和他被打成“丁玲、冯雪峰右派反党集团”。

尽管丁玲为共产党写了很多歌功颂德的文艺作品,不过她因为几篇类似《三八节有感》的杂文,成为延安整风中被批评的对象,在接踵而来的“审干”中,丁玲被捕的历史又似霍桑笔下无法隐灭的“红字”,梦魇般地纠缠着她。1955年丁玲又成为“反党小集团”的头目,1957年成为闻名全国的大“右派”。经历了风霜雨雪的北大荒岁月后,她被关进秦城监狱;出狱后又被流放山西,直到1979年才重返北京,恢复党籍;直到她死前两年的1984年,她被捕的历史问题才得以“恢复名誉”。

杨开慧的好姐妹?

1936年当丁玲来到延安时,已经是小有名气的亲共作家。她27岁担任“左派文联”刊物《北斗》主编,28岁加入共产党,32岁她离开儿女,只身来到延安。“揭秘毛泽东与丁玲的迷离往事”一文中写道,丁玲的突然到来,毛泽东深表欢迎,特在窑洞中为丁玲举行欢迎宴会。比毛泽东小11岁的丁玲,自称是毛的发妻杨开慧的同窗好友,因两人志趣相同,说话投机,杨开慧大丁玲三岁,常以姐妹相称。

文章没有提到的是,杨开慧因为毛泽东而被国民党关押,但毛不但不想办法营救带着他两个儿子的杨开慧,而且在没和杨开慧离婚的情况下,就在延安与贺子珍同居,并先后生下9个孩子。按常理,丁玲应该为杨开慧的被抛弃而看清毛泽东,但文章说,丁玲十分崇拜毛,称他是“大奇人”,对其佩服之极,网友称,从这点看,丁玲就不正常。

得到毛的赏识

由于得到毛的赏识,丁玲刚到延安4个月就担任中国文学协会主任。不久毛还写下一首诗《临江仙》给丁玲,说:“……洞中开宴会,招待出牢人。纤笔一枝谁与似,三千毛瑟精兵。阵图开向陇山东,昨天文小姐,今日武将军。”这可谓是毛写给大陆作家唯一的一首诗。

当毛意识到笔杆子和枪杆子一样重要时,毛有意栽培丁玲,小有才气的丁玲也非常努力,创作了不少体现工农兵群众的“革命文艺作品”,如1948年发表的长篇小说《太阳照在桑干河上》;毛还将丁玲与鲁迅、茅盾、郭沫若等人并列,令其受宠若惊。从1950年到1955年底,丁玲历任中宣部文艺处处长、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党组书记和《文艺报》、《人民文学》主编。

不过好景不长,接下来丁玲像杨开慧那样领教了毛泽东的翻脸无情。在她生命最后30年中,她基本上一直生活在痛苦中,用她的话说是“几十年苦楚”。不过可怜的是,她至死都没有明白,这一辈子活着为了什么,谁给她带来无尽的苦楚。


至死不悟 歌颂“党妈妈”

1984年8月,80岁的丁玲终于盼来了“组织上”给她的“关于为丁玲同志恢复名誉的通知”。她一字一句地念到:“……‘文化大革命中把丁玲同志打成叛徒’,属于诬蔑不实之词,应予平反。……她在二十多年的长时间里,虽身处逆境,但一直表现好……(后来)几次出国活动,都有良好影响。……”

在给中央组织部的感谢信中,丁玲把这份通知称为“红日”,并兴奋不已地向对其进行惨忍迫害的中共大表感激之情。她还称,对党的感激之情如“热泉喷涌”,“党呵!母亲!你真伟大!”。

共产党的祭品

不难看出,1984年的丁玲,脑子还停留在她被关押前的1955年的思维状态中。美国精神科医生杨景瑞曾指出,丁玲就像得了斯德哥尔摩症的患者,身受歹徒迫害,但反过来还感谢歹徒。不过有人不同意这个观点,认为丁玲是中共特权阶层,没有生活在恐惧中。其实仔细分析丁玲的一生,不难看出她的精神恐惧埋藏得很深很久。

就拿那篇被延安整风批斗的《三八节有感》。丁玲只是客观介绍了当时共产党在延安男多女少,不尊重妇女的事实,她还没有真实揭示共产党高层“共产共妻”的乱伦行为,就那么一点私下的牢骚,就给她一生带来巨大灾害,一直到死前,她都生活在恐惧中,担心她的行为不符合“党妈妈”的要求,再次被共产党抛弃,再次成为暴政的专制对象。

今日还有极少数人像丁玲一样,把共产党视为精神寄托,丁玲的遭遇就是一面镜子。她一生追寻共产党,但换来的是一生的苦难。谁愿意重复她的生活呢?可是,跟随共产党走的人,谁又能摆脱丁玲类似的遭遇呢?

(大纪元记者文华新闻综述)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2/18/55768.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中共捐赠欧洲23辆校车 网上一片骂声(图)
1. 中共捐赠欧洲23辆校车 网上一片骂声(图) (199,370次)

雷人小品:鬼子(图/视频)
2. 雷人小品:鬼子(图/视频) (166,148次)

3. 四次灭佛历史 结局雷同 (163,791次)

刚“铿锵”完 中共官员就在朝遇难(多图)
4. 刚“铿锵”完 中共官员就在朝遇难(多图) (151,021次)

?!校车在哪里(图/多视频)
5. ?!校车在哪里(图/多视频) (137,313次)

中国正上演着南非惊心动魄的一幕(多图/视频)
6. 中国正上演着南非惊心动魄的一幕(多图/视频) (129,396次)

小笑话:薄熙来两袖清风(图)
7. 小笑话:薄熙来两袖清风(图) (124,189次)

新华聚焦:我不干涉它国内政(多图)
8. 新华聚焦:我不干涉它国内政(多图) (123,873次)

台湾杨武!老婆为马英九父子续香火(多图)
9. 台湾杨武!老婆为马英九父子续香火(多图) (106,170次)

周永康讲话,开场白谈杀妻经验(图)
10. 周永康讲话,开场白谈杀妻经验(图) (65,774次)

11. 毛泽东难以想像的奢靡生活 (60,028次)

一只血手!宋祖英点到老江最痛处(多图)
12. 一只血手!宋祖英点到老江最痛处(多图) (56,293次)

党的光辉!割皮救子与狂花4万亿(多图)
13. 党的光辉!割皮救子与狂花4万亿(多图) (55,496次)

若华佗在世 这英女子的怪病包治(图)
14. 若华佗在世 这英女子的怪病包治(图) (45,576次)

亲一口!这俩新闻刊登时间仅差5分钟(多图)
15. 亲一口!这俩新闻刊登时间仅差5分钟(多图) (43,629次)

这个来自以色列的新闻 周永康慎入(图)
16. 这个来自以色列的新闻 周永康慎入(图) (43,533次)

把科学踩在脚下!钢丝漫步千米高空的超人 (多图)
17. 把科学踩在脚下!钢丝漫步千米高空的超人 (多图) (43,467次)

新华国际:不会说本国语的国家领导人(图)
18. 新华国际:不会说本国语的国家领导人(图) (41,691次)

?!宋祖英这名言咋用在了马英九身上(多图)
19. ?!宋祖英这名言咋用在了马英九身上(多图) (41,148次)

泰红衫军头目自首 中共再遭重创(多图)
20. 泰红衫军头目自首 中共再遭重创(多图) (40,301次)

21. 天上掉下来的闺女 一个真实的故事 (40,246次)

帮衬周永康 李长春头发都快掉光了(多图)
22. 帮衬周永康 李长春头发都快掉光了(多图) (38,601次)

23. 《弟子规》全文 (38,544次)

24. 薄三儿这新闻…是不是李长春在抽疯(多图) (38,469次)

江遗训:领导干部一定要努力学习外语(多图)
25. 江遗训:领导干部一定要努力学习外语(多图) (37,399次)

窜稀窜进医院 信他妹当泰总理灾祸连连(图)
26. 窜稀窜进医院 信他妹当泰总理灾祸连连(图) (37,215次)

美国来了? 中共再度展示航母(图)
27. 美国来了? 中共再度展示航母(图) (37,018次)

发现经络!科学家一迈步就走岔了道(图)
28. 发现经络!科学家一迈步就走岔了道(图) (36,919次)

泰国高层这小道消息被证实(图)
29. 泰国高层这小道消息被证实(图) (35,700次)

救乌坎村人!不能再喊着邪党“万岁”去维权!(多图)
30. 救乌坎村人!不能再喊着邪党“万岁”去维权!(多图) (35,640次)

31. 神奇的云南 (34,901次)

声音“能让敌肝胆俱裂”的朝鲜女主播肝胆俱裂(图)
32. 声音“能让敌肝胆俱裂”的朝鲜女主播肝胆俱裂(图) (34,416次)

33. 台湾的总统选情铁定由北京决定 (34,059次)

34. 幽默新闻:重启六方会谈的前奏曲 (34,046次)

华尔街日报:薄瓜瓜的法拉利象党旗一样鲜红(图)
35. 华尔街日报:薄瓜瓜的法拉利象党旗一样鲜红(图) (32,541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