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难挡 普京随时可能被抛弃
 
皇甫容
 
2011年12月14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因俄罗斯国会选举舞弊案,明显的偏袒现任总理普京领导的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因此导致俄罗斯爆发了自1990年以来最大规模的反政府示威活动。数万民众冒着严寒走上街头,高喊“让俄罗斯没有普京”,“普京下台”。

面对声势浩大的反政府示威活动,俄罗斯当局出动两千名特警和五万名警力来维持秩序。军用车辆直接开进莫斯科市中心,在警民冲突的过程中,有至少500名的抗议者被捕。这一事件,被德国媒体称之为“克里姆林宫开始露出狰容”。

由于普京有意竞选明年三月份的总统大选,以违规正常选举的方式,使得自己的党派获得了国会中的多数席位。普京个人的权欲,导致俄罗斯境内80多个城市争相酝酿抗议示威活动,这一事实,将是他政治生涯中遇到的最大麻烦,明年三月的总统大选,普京的参选也因此将受到严峻的挑战。

面对数万以致十几万民众的强烈抗议,普京面临着政治生涯中随时被抛弃的可能。这种可能体现在,对政治不感兴趣的中产阶层,成功的商人和知识份子,有教养的走上街头,直接表达对普京的不满态度。这种不满的情绪直接传达着,俄罗斯民众不再把普京当成民族英雄,普京的神秘面纱,被不满的民意,彻底的揭露下来。这也是民意已经开始准备抛弃普京的直接显示,也是结束普京政治生涯的催速剂。

俄罗斯境内有着大大小小不同的党派和民间团体。有些党派和团体之间,并没有什么直接的联系,也没有共同的政治诉求。但这些不同的党派和团体,在国会选举舞弊案后,表现出惊人一致的联合抵抗。这种自发的非政治鼓动宣传的抗议,是俄罗斯各阶层民众从官方到民间对民主尊严的向往和一致的渴求。这种渴求代表着全民的觉醒,这种觉醒意味着,彻底的抛弃阻涉民众自由的“骗子和小偷”(民间对俄情报机构克格勃的谑称),包括克格勃出身的现任总理普京。

现代发达的互联网,民众借助便利快捷的网络,脸书(facebook)和当地的交际网“联系”,把抗议的浪潮一波又一波的推到无视民意的当局者面前,这是执政者始料未及的。普京在沉默几天后,对示威抗议的人群表现出强硬的态度,并声言,对示威者不会手软之后,反而招致了更多的党派和各阶名流的全面抵制和抨击,包括沉默的电视媒体,开始追踪报导。甚至,有反对派对普京的强硬态度,称之为“下一个卡扎菲”。

尽管普京领导的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在国会获得了较多的席位。但遭到民意抵制和抨击的普京,面对来自国土境内各个城市的巨大的压力,是否能够躲开民意的声谴,步入总统选举,国际社会还在拭目以待。随着反政府示威活动规模的不断扩大,局面一旦失控,在社会稳定和个人生命财产安全之间,也许普京的幕僚集团成员,将会选择像前苏联解体时,顺从民意毫不留情的进行推动的做法,为全权保障自己,抛弃普京。

 
分享:
 
人气:14,45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