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万摆不平给1000万”说明了什么?
 
郦剑锋
 
2011年12月12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11月27日下午,在320国道江西萍乡市路段,驾驶马自达6的萍乡市安源区城郊管委会山下管理处处长石正启当场将一路边老太太撞倒,事发后不仅没有及时把伤者送医,反而下车殴打伤者和制止他行为的路人,并叫嚣“一百万摆平不行给一千万”,伤者最终不幸身亡。

读罢这则消息,令人很感慨权力在当下中国的嚣张。一句“一百万摆平不行给一千万”,虽是酒醉呓语,却是现实的真实写照。

司机的猖狂,当然酒后驾驶是必不可少的。经交警验血,石正启的酒精含量高达百毫升151毫克。但喝酒只是嚣张的一个条件,并非主要要件,因为没喝酒的“我爸是李刚”或“是局长”之类的这些年也是屡见不鲜。

在整个中共官场政治中,权力几乎居于唯一的支配地位。大大小小的各级政府官员们,必须为权力活着,失去了权力就等于丢掉了一切。石正启的“一百万摆平不行给一千万”,至少说明了以下四点:

(1)有权。据悉,作为处长的石正启,其所任职的安源区城郊管委会山下管理处,原来只是一个村委会,后来当地出于经济开发需要成立了管理处,石正启所任处长一职相当于村委会主任。

一个村委会主任,是政府系列中最小的一级官员,俗语“别拿村长不当干部”,那可是称霸一方的地头蛇。现在,连中小学班委班干部(重点校尤甚),再到大学的学生会,都是“响当当”的荣誉,很多都人抢人争的,县官还不如现管呢,何况一个村长村主任呢?

(2)有钱。撞了人,100万不成,给你1000万,财大气粗,出手阔绰大方不亚于煤老板之类。

(3)有关系。这个“关系”体现在:一是不怕醉酒驾驶;二是不怕撞人;三是不怕被人民谴责。我撞了人还打人骂人,但我有钱有权,照样趾高气扬。

(4)权钱能摆平一切,这是官场的规则。

有人认为应该反思官员无德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探索对权力进行约束。但目前的中国社会,权力已经达到极致,已经失控,你怎么约束无处不在的中共权力?古今中外,有谁看见独裁者的权力被约束过?

上梁不正下梁歪。一个小小的村主任都那么地耀武扬威,何况不可一世的中共乎?

 
分享:
 
人气:14,33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