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年底突击烧钱3.5万亿 百姓喊痛(图)
 
方晓
 
2011年11月23日发表
 



11月23日,大陆媒体透露“各级政府年底将突击花钱3.5万亿”。大陆普通百姓伤心、愤怒,直呼“肉痛、肝痛”。

【人民报消息】又到大陆每年的财政年底,中共各级政权突击花钱闹剧重演,11月23日,大陆媒体透露“各级政府年底将突击花钱3.5万亿”。大陆普通百姓伤心、愤怒,直呼“肉痛、肝痛”,有民众通过微博呼吁:纳税人的钱被乱花,大家联合起来不要纳税了!

突击花光预算

又到年底,上演多年的各级政权年底突击花钱再次拉开序幕。湖南的一位乐器老板踢爆了当局年底突击花钱的内幕。为了完成“预算”任务,各级政权年底忙于“虚张采购”,花双倍的钱采购──本该花1500万买的东西偏要花3000万买下,其中的猫腻令人惊讶。

中共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微博表示,“突击花预算”是各个部门、各个单位都存在的普遍现象。“我们不允许上一年没用完的预算留到下一年,因此只能在有限的时间里全部花完。”

深圳花160万元翻修尚未验收的天桥,长春警方采购单价近3万元的笔记本电脑。一名税务局的公务员抱怨年底买发票的人太多,因为“太多工作项目集中在年底开展”。有专家评论说,这些荒诞故事的背后,都隐藏着“花光预算”的逻辑。

中共政权一直实行传统的“基数预算”。在这种模式下,每一年的预算决策都是在上一年拨款的基础上增加一定的数额,并且结余全部上缴。叶青举例称,一个单位去年预算是100万元,但是只花了80万元,节约下来的20万元不仅全部上缴,而且第二年的预算会因此被削减为80万元。“节约不仅没好处,而且还吃亏”,“这是最大的问题。”

广州海珠区区委书记邓伟强说,这就意味着很多财政拨款既用不完,又花不到需要的地方去。在中共各级政权每年“突击花钱”的众多“败家”行为中,荒诞的故事不计其数。

在投资带动经济增长的思路下,中共各级政权大多宁可花钱也不愿意省钱──花掉的钱可以转化为光鲜的GDP和显赫的政绩,而省下来的钱,除了上缴没有别的用处。因此,对于各政权部门,把本年度的钱在年底前突击花完,在某种意义上就成了一项“重要的任务”。

11月23日,有大陆媒体报导,统计数据显示,中共财政部门不得不在余下的近两个月中确定超过3.5万亿元财政资金的去向──这相当于瑞士2010年的国内生产总值。

民众称肝痛肉痛

数据显示,去年的中共政权财政收入超10万亿,踞全球第二。据预测,今年的财政超收收入将创新高,预计将达到1.4万亿元。这些钱主要来自百姓的税收。

福布斯发布的榜单称,中国内地税负痛苦指数全球第二,尽管中共媒体竭力否认,但民众的感受却大相径庭。最近颇受关注的千万富豪移民潮,一大理由也是税负过重。

民众在网络上愤怒表示:花不完也舍不得退纳税人!全世界都在减赤、压缩政府财政开支,唯中共政权‘一枝独秀’相互攀比花钱!”

“超过所需的财政收入意味着对国民无情掠夺和残酷剥削!一方面是预算虚高导致年底突击花钱,另一方面则是科、教、文、卫、社保的巨大资金缺口……”

“疯狂的腐败,大如天的漏洞。”;“老百姓还在为生计奔波劳碌,当局宁可乱花也不给老百姓看病花钱!肝痛肉痛啊”;“这边钱花不完,那边地方融资平台债台高筑”。

3.5万亿元──这相当于瑞士2010年的国内生产总值

与中共各级政权年底突击消费财政预算相对应,甘肃“校车门”揭开了全国校车新闻的序幕。校车破烂不堪,各地当局却纷纷说没钱采购校车。“再穷不能穷教育”的教育部门没钱买校车!中国还有2千万学童营养不良。

中国贫困地区学童免费午餐发起人、媒体人士邓飞在微博中表示:能不能动员哪个地方政权把钱突击花在校车、教育、贫困人口上?现在这种宁愿年底糟践了,也绝对不给老百姓办事的“大好”局面不知还能维持多久?

媒体《新周刊》通过官方微博表示,你听到中共政权年底突击花掉血汗钱的哗哗声了吗?每年最后一个月,中共各级政权在2007年花掉1.2万亿元,2008年花掉1.5万亿元,2009年花掉2万亿元。今年,余下近两个月中要花掉超过3.5万亿元──这相当于瑞士2010年的国内生产总值。


 
分享:
 
人气:20,878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