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郎鹹平現象」(圖)
 
王華
 
2011年11月15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郎鹹平,這位出生在臺灣、1986年獲美國財務管理博士學位的香港學者,近十年來在大陸可謂風生水起,特別是10月22日他在瀋陽的那場祕密報告,宣稱中國的真實經濟已經破產。此言一出,大陸論壇再次掀起「郎旋風」,與2004年夏季不同的是,這次更多人公開挺郎,倒郎派在事實面前明顯底氣不足。

早在2006年前《中國青年報》做過「你相信哪位主流經濟學家」的專題調查,郎鹹平被評爲公衆信任度最高的中國經濟學家,信任度遙遙領先於排名第二的資深經濟學家吳敬璉。不過那時還有主流經濟學家指責他「貿然引爆仇恨國資流失情緒」,「是個在瓷器店中亂撞的公牛」,「是經濟界的芙蓉姐姐」。

其實郎鹹平在其狹小艱深的金融研究領域也有過許多專著,是科研成果被引用最多的華裔經濟學者之一。2001年他開始研究大陸國營企業改制中存在的侵吞國家財產現象,並對德隆與格林柯爾等企業集團的財務案例做了前瞻性的警言,這兩家企業的最終倒臺證實了其研究方法的正確性。不過讓他聲名大噪的還是他在上海電視節目中直指「有人挪用上海社保基金」。陳良宇的判監讓人們見識了郎鹹平的勇氣和良知。

2004年郎鹹平開始在上海電視臺主持《財經郎閒評》,引起轟動,該節目於2006年被以郎的「普通話不過關」爲由停播,2009年他轉而在廣東衛視推出《財經郎眼》。由於不斷揭露大陸經濟亂象,他被稱爲「郎監管」,2010年底他還被網民自發評選爲「中國互聯網九大風雲人物」,是「中國底層民意的真實代表」、「中國最有良心的一批文人」。

究其與御用學者的不同,主要是站的基點和立場的不同。郎鹹平常被稱爲「新左派」社會主義經濟學家,比如衡量國企改革的成果,是根據GDP還是基尼指數的變化,在他看來,通過裁員、買斷工齡、將離休職工福利包袱拋向社會的「改革」即使提高了效率,由於不公正和諧,也不算成功之道。

不過這次郎鹹平把矛頭直指大陸經濟的死結:真實通脹率16%,即使GDP有虛假的9.1%增長,中國經濟也是-10%的衰退,加上36萬億的負債,中國的泡沫經濟將比當年的日本更慘。

不過郎鹹平將這一切歸咎於錯誤的美國陰謀論,有人說只有這樣他的揭醜言論才有可能在大陸被放行,因爲明眼人都知道,這一切的禍根就是中共。

不過郎鹹平之所以能受到民衆的歡迎,之所以能形成「郎鹹平現象」,這說明了民心的向背,反映了民間對官方的對立和否定的態度。從宏觀來看,郎鹹平現象具有必然性,無論是郎鹹平還是張鹹平、李鹹平,只要有謊言,總會有人站出來講真話,哪怕他說的不是完全準確,人們也寧願相信他說的。這就是郎鹹平現象的實質。

 
分享:
 
人氣:15,86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