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民众向中共说“不” 艾未未再向当局挑战(图)
 
2011年11月11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著名中国异见艺术家艾未未周五(11日)说,他已经决定挑战上周中共当局对他公司的1,500万人民币(合240万美元)的税务罚款──上诉。

据BBC报导,据艾未未说:“这一挑战的法律程序从开始到结案,可能需要一年的时间。”

今年早些时候,经常大胆批评中共统治的艾未未在北京被关押了近3个月,当局称他的发课文化发展公司“逃税漏税”。

但是外界广泛认为,并非公司法人的艾未未被拘留的真正原因,是报复他在国内外发表对中共当局的批评。

上星期的罚款通知限令在15天内付清罚款,艾未未的母亲高锳已经表示,准备卖了房子来帮助儿子。

现在艾未未决定挑战罚款,按照中国现在的“法律”,必须在下周二(15日)之前缴纳800万人民币作“保证金”──相当于罚款的一半──才能启动上诉程序。

所以在无法自己凑足800万元“保证金”的情况下,艾未未只能借用支持者的捐款,但他表示以后将如数偿还。

24,000人次捐款660万元

为了抗议中共当局将莫须有的罪名强加于艾未未,成千上万的中国公民自发地通过各种渠道向艾未未捐款援助。截止周三(9日)中午,有24,000人捐款660万元。

11月9日,法新社摄影记者在艾未未工作室看到一些年轻人忙着在电脑上登记支持者提供的支票和汇款单。一位音译名叫刘艳萍的助理表示,截止到周三中午,在其微博帐目上,已经记录到24,000人次捐款660万元。

艾未未上星期被命令下星期二前补交1,522万元人民币的税款及罚款,否则将面临法庭审判,可能会被再次判处长期监禁。从那时以来,成千上万中国民众向艾未未捐款。

艾未未告诉法新社记者,许多人来看望他,有人甚至从几千公里之外来到他在北京的工作室,将援款交给他,帮助他对付税务局的罚款。他说,有人说,中国人从来不团结,但他这个被指控“犯法”的人,却得到这么多人的支持,他感到非常意外。

人们通过电子汇款、银行转帐,或者直接提供现金向艾未未捐款,甚至有人将钱卷成一团,从墙上扔进艾未未工作室的院落。还有支持者拿着花束在艾未未工作室等待,有人用手机在艾未未工作室拍照。

对中共的当头反击

法新社说,支援这位批评中共当局口无遮拦的艺术家的运动每天都在扩大。这个情况是当初当局始料不及的。艾未未留着大胡子,身着深蓝色长衫,来来回回忙碌着,不时停下来,到热闹的院子里与人照相。

法国《费加罗报》认为,对中共当局来说,艾未未是一个甩不掉的麻烦,中国民众声援艾未未的声浪一浪高过一浪,这无疑是对中共当局的当头反击。

彰显中共的惨重失败

法国《解放报》周三(9日)发表题为《艾未未彰显北京当局的惨重失败》的文章。艾未未接受该报记者的专访说,为了做到公开透明,他们于是在网络公布了收款的来源以及总数额,这才出现今天一发不可收拾的状况,汇款单像雨点一样从全国各地纷至沓来,每天上午他们家院子里的地上都有大堆的纸币,一周以来,援款的数额已经接近700万人民币,这是他本人始料未及的。

前往艾未未家捐款的一名中国导演向该报记者表示,因为在中国没有自由的选举,所以,对他来说,这是他表达反对当局独裁政策的一种方式,另一名手中拿着一大堆票子的商人向记者表示:中国的民主抗争运动从79年西单民主墙开始就前仆后继,接连不断,八九天安门运动未能完成的事业,今天得以继续。

上个月,艾未未被英国《艺术观察》杂志列为今年全球艺术界100名最有影响力人物的榜首已经使中共当局倍感难堪,而中国民众争先恐后要当艾未未债主的声浪更使中共措手不及,艾未未的债主们在汇款单上的留言有许多公然向中共提出挑战。

“艾未未借债” 大陆民众向中共说“不”

对于艾未未让中共倍感头疼的举动,评论员文昭表示,这是一个很聪明的与当局对抗的方式:你既然能下黑手整我、我就用这种方式让你蒙羞。

文昭说:“借债给艾未未”运动成了一次民意调查或“网络起义”,成为人们从思想到行动向中共说“不”的一个契机。与其说是艾未未的精心设计,倒不如说是“天算”的巧妙。如果现在要号召中国人走上街头,以游行抗争的方式向当局说“不”,大部份人恐怕还心有顾忌,会裹足不前;可是去银行或邮局给艾未未填一张几百元人民币的汇款单、在网上转一笔账显然没有什么危险,人们很容易做出这个行动。

他还说,艾未未的倡议数日之内数万人响应。点子可以由艾未未来“创作”,但这份默契却绝非人力所能强为。故而说,此事其实是“天算”,天心所向、民意所归、水到渠成。

 
分享:
 
人气:18,26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