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丹麦遭遇失业
 
石点金
 
2011年10月17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如今在丹麦,关门停业的事每天都在发生。以前总觉得失业的事不会轮到自己头上,而如今却不得不面对了。受全球经济的影响,我工作的跨国公司选择了让丹麦人很失望的决定:出于战略性的考虑丹麦分公司将停止生产,所有业务由欧亚其它分公司接管。

盈利良好却照样关门

我工作的公司盈利状况一向良好,因此搬迁的决定出乎所有员工的预料。长久以来,丹麦人苦心经营的一流公司,就这样在被跨国公司购买后的几年内走到尽头,让很多在公司工作了一辈子的丹麦人很难理解。虽然我们正处在一个多变的年代,但真轮到自己头上,不禁还是让人难受好几天。

虽然丹麦的人均生活水平很高,人工工资自然也高出其它国家很多,但是丹麦制造的产品,其质量之高也是其它国家很难竞争的,这不仅在过硬的技术上,更是在看不见的合作当中。这种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看不见的软性价值在亚洲市场的冲击下,被忽视了,尽管大多数企业在呼吁人性化的合作发展,但很多的企业在经济利益面前,已经不知道如何去保持和发扬这些价值,从而加强企业的凝聚力、创造力而取得最大利益,相反,由于利润的驱使和所谓的竞争的压力,一些急功近利的西方公司也开始在伦理道德上倒退,信任员工、信任客户、信任供货商的这些在传统价值观中承传下来的商业美德也在渐渐消失。

在中国的工作经历和在丹麦的工作环境的对比,让我深深的体会到了一点,那就是同事之间的真正坦诚的合作是公司产品的生命力。我也真正理解了产品人性化的内涵。然而这次的公司搬迁,让我看到的却是独裁般的命令,丹麦同事的自由和创造力几乎被剥夺殆尽。难道我努力逃脱的中国的工作环境在几年后追着我来了吗?

丹麦人面对失业的心态

尽管如此,在关键的时刻,丹麦人他们骨子里的北欧维京人勇敢坚韧的性格就会放出异彩,加上安徒生带给他们的童话心灵,使得他们能够在困难时期依然拥有希望和梦想。全公司几百人同时面临失业,如果是在中国,我想可能要乱一阵了,也许有人哭,有人闹,没等搬迁,公司可能就瘫痪了。可是在丹麦,总经理在告知大家消息后,特别关照,让所有员工互相帮助,有什么憋在心里的话,有什么问题,多谈谈,公司能帮助的就会尽量提供。第二天,大家都正常上班,一切该做的还是继续做。

但接下来发生的,才让我知道了什么才是健全的劳工制度。大面积裁员,按照丹麦的劳工法,雇主必须和雇员代表谈判达成协议,谈判期为21天。所有的员工被雇员代表召集起来开会,大家向其提出一些建议和意见,以准备和公司的资方谈判。而在谈判期间,雇员代表不可以透露谈判进展的消息,以保证谈判的顺利进行。这犹如小孩子过家家的事,在丹麦竟然是成人的严肃的大事,我不得不为丹麦人的纯朴所折服。谈判当然不会改变决策者关闭公司的决定。而接下来的就更让我惊叹。丹麦社区为了让即将失业的我们尽快找到工作,在我们公司的餐厅举办了多次动员会,多个专业协会、中介公司、培训公司、学校、创业谘询和附近的一些大公司纷纷来这里设摊,提供谘询。

在全体裁员后,公司里没有一个无故不来上班者,没有一个请病假者。同事们彼此之间的信任反而更加增强。随着公司的大墙上招聘信息越贴越满,大家也开始互相推荐,互相询问各自看到的有可能适合其他同事的招聘广告。日常的工作依旧,只是每日多了一个话题。最让我震撼的也在于此。因为公司目前还在生产,同时又得搬迁,就是说我们还必须有条不紊地将我们的库存、生产用的机械设备、工具、产品和半成品等等一一转移到其他分公司,当然我们还必须一一耐心地向接收我们业务的他国员工介绍我们自己的工作,并全力以赴的帮助他们。帮助“抢”了我们工作的他国同事,作为中国人我有点难以接受,但看看他们丹麦人,如此坦然和敬业,不禁让我感到非常羞愧。这丹麦人真是好人做到底啊!
中华传统文化让我充满希望

那么多人失业,工作还真的不好找。来来去去还得和同事竞争,我心里非常不是滋味。同事看我没什么动静,还非常关心地帮我找来一些有点特殊需求的工作机会。那一天,我突然来了灵感,为什么不利用我的中文呢?我的中文不是没有人和我竞争吗?是啊,来丹麦这么多年,一味的学习丹麦的习俗、丹麦的文化,为融入丹麦不停地努力,可是我只是一味的在索取。我的中文,我在其中浸淫、成长的中华文化才是我能带给丹麦人的最好礼物,不是吗?纯朴的丹麦人像一面镜子一样,把我身上党文化的恶习一一显现:“一张供货商确认的订单无须追踪,这是对供货商的信任!”那是我在丹麦上班第一次得到的上司的当头一棒,如雷贯耳,把我击醒。回想起来还是好痛快的感觉!那不就是信吗?中国传统文化不就讲仁义礼智信吗?原来回到本源的文化的感觉就像如鱼得水般美妙。然而多年后,这种信也渐渐在丹麦暗淡下来。如今公司的搬迁也是因为这种信在跨国公司里的渐渐消失。是我做镜子的时候了,用中华文化的美好来映照丹麦人纯朴、正义、善良的美德,也许这就是我为什么来丹麦的真正意义。

失业是为了创业,关门是为了打开另一扇门,我想我已经准备好了。

 
分享:
 
人气:31,63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