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立波自宮」失去的不止是「腔調」(圖)
 
夏小強
 
【人民報消息】上海人講究「腔調」,上海也是一個有腔調的城市,其「腔調」體現在建築、服飾、飲食、口音及娛樂等;海派清口的創始人周立波,也屬於這個城市的腔調。但是這幾天,周立波失去了腔調,與此相關的同時,網絡上誕生了一個堪與「秋雨含淚」比肩的新詞「立波自宮」。

周立波11月16日微博:「爲上海膠州路火災中,不幸罹難的同胞們默哀祈禱!在此不幸的突發事件中,政府各部的快速反應也讓人聊表欣慰。心碎與感動,讓我今天極其錯亂!」

網友發文這樣評價道:「在這條微博之前,周立波也許是上海演藝圈的驕傲,在這條微博之後,周立波一定是上海市政府的驕傲。是啊,政府各部的快速反應確實讓人欣慰,尤其是抓捕無證電焊工的速度,尤其是請發起獻花的市民喝茶的速度,尤其是至今未見一名官員問責的速度。自古以來,中國就有伶人諷諫的傳統,在殘酷的時代,一個喜劇演員,即使不能用帶淚的微笑喚起人們心中善良的感情,用旁側的鋒利爲倒下者呼籲正義與同情,至少也不能像立波這樣子,梳着賭神的髮型,卻去做政府貼心的小棉襖。」

周立波又在微博上發表了一番宏論:「網絡是一個泄『私糞』的地方,當『私糞』達到一定量的時候,就會變成『公糞』,那麼,網絡也就是實際意義上的公共廁所!」「政府若將網絡民意當真,實是一種『自宮』行爲了!」……這些宏論一出,網民的幾千條滔滔怒罵隨之而來,最直接的後果,兩天下來,「曾經在海派清口中有技巧有智慧鍼砭時弊的周立波,因爲這兩條微博,失去了20萬的粉絲」。不僅如此,網絡新詞「立波自宮」就此誕生。

周立波的這2條微博在遭到了衆多網民的嘲諷怒罵之後,周立波完全失去了他一直自我欣賞的「腔調」。開始抓狂,和衆網民對罵。有網文這樣描述他:「當上海10萬人(官方數據)向遇難者獻花的時候,他用微博向有力者獻媚;當網友被激怒,鳴鼓而攻之的時候,他脫下西裝,用傳說中的婆娘拳展開反擊。一夜之間,他的微博掉了20萬粉絲,他的心都快碎了,但這只是他從一個喜劇演員轉型爲悲劇演員的開始。」

周立波更多抓狂微博語錄賞析:

•11月24日16:36「兄弟!我去過的國家,可能比您知道的國家還多!我用掉和捐掉的錢,可能比您看到的錢還多!我的道德境界僅受您想像力的限制。」(回覆一位網友)

•11月24日19:06「你在說你媽嗎?我代表全世界的戲子問侯她!謝謝她曾爲我們服務!」(回覆一位網友,那位網友說:「現在的戲子就是XX的好婊子」)

•11月25日01:21「有人說:我絕對愛祖國,但我不一定要愛黨,邏輯混亂!中國很特別,一黨執政是憲法之本。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新中國不是我們的祖國嗎?誰讓我們這麼好命投胎在中國呢?認命才會幸福!可以發牢騷,但不要褻瀆和詛咒,我們都是中國人!」

華南理工大學教師謝勇在文章中這樣分析周立波曾經的成功:「……除了他的腔調,實際上更在於他對於上海風骨的某種顯現。他對主流話語體系的不順從乃至針鋒相對,他對本土文化的捍衛與執著,他的草根性與民間立場等等,都是這個城市稀缺而渴望的。」

但是,從名利雙收後的周立波在這次網絡罵戰中的表現來看,他似乎被名利衝昏了頭腦,之所以被網友罵爲「腦殘」和「弱智」,是他竟然說出了「愛黨就是愛國」之類的話。「誰讓我們這麼好命投胎在中國呢?」這樣獻媚當局的話,在此時此刻說出,不僅毫無幽默感,和所謂的中科院院士何祚庥說中國遇難礦工的那句「誰讓你不幸生在中國了」一樣的讓人感到冷血。

今年3月,毒奶粉受害兒童家長聯盟發起人趙連海案剛審結,但案件被當局視爲敏感內容,他受審情況內容的網貼被各大網站紛紛刪除,香港女影星梁詠琪因在其微博客上聲援趙連海,網貼被要求刪除。梁詠琪在其微博客上刪除有關趙連海內容的訊息後,再發新的消息表示:「內地有內地的規矩……好,我刪!但不公平的事還是不想再看到……尤其發生在平民百姓身上。」這段內容得到大量香港以及內地網民的回應和稱讚。梁詠琪的新浪微博上有近47萬名追隨者,她還利用在微博客上的影響力發起對西南乾旱地區的賑災。梁詠琪的表現爲娛樂界的同行做出了正面的表率。

在一個嚴酷的社會環境下,在遇到上海大火這樣的人禍大於天災的事件時,沒有人苛求像周立波這樣的公衆人物,成爲正義和受難者的發言人,而向政府和強權問責,但最起碼他可以守住道德和良知的底線,保持沉默,而不是站在當權者一邊,向當權者獻媚。

專欄作家葉匡正對此有精彩的評論:「對權力和利益集團的諷刺與批判,是一切喜劇的「男根」。一個喜劇演員一旦失了這個男根,笑話和段子說得再機巧逗樂,不過是活動舞臺上的一個變形小丑,一個鬼臉匠人而已。可怕的是,這類信奉「妾婦之道」的「公公小丑」,往往把自己看作可呼風喚雨的精神偶像,反而把那些有抗爭意識的民衆當作小丑,期望把民衆的批判意識引入主流話語的牢籠。他們以沉浸藝術爲藉口,逃避世間苦難;他們躲在喜劇那貌似傲慢的屋檐下,其實充當的只是權力的犧牲品。並不誇張地說,如今大量喜劇演員言說空洞無物,價值判斷混亂,都在淪爲一個個只有鬼臉而無靈魂的活動軀殼。大量的周立波在淪爲『周自宮』,周立波不過比他們更迫不及待,更具代表性而已。」

被名利誘惑自我膨脹的周立波這次失去的不僅僅是「腔調」,他失去的還有他的粉絲和觀衆,失去的是做人的道德和良心,失去了這一切,如果周立波還不能醒悟的話,他也就是失去了未來。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1/26/53644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江澤民其人》十四:黑箱作業出賣國土 (圖) (284,889次)

辛灝年: 誰孕育了辛亥革命(圖/視頻)
2. 辛灝年: 誰孕育了辛亥革命(圖/視頻) (161,604次)

3. 絕了門兒的3個小品(視頻) (156,763次)

找找原因 上海的大火好蹊蹺(多圖/視頻)
4. 找找原因 上海的大火好蹊蹺(多圖/視頻) (126,383次)

老江,嚴肅點兒!拍證件照呢(多圖)
5. 老江,嚴肅點兒!拍證件照呢(多圖) (120,730次)

北韓窮兵黷武 100多發炮彈狂炸南韓(多圖/視頻)
6. 北韓窮兵黷武 100多發炮彈狂炸南韓(多圖/視頻) (113,041次)

7. 央視移花接木 臺灣人感慨萬千(視頻) (112,789次)

半笑話:兩瓶酒落馬的啓示(圖)
8. 半笑話:兩瓶酒落馬的啓示(圖) (106,162次)

接受魔鬼誘惑的代價(圖)
9. 接受魔鬼誘惑的代價(圖) (100,693次)

懵瞪!難道臺灣已經悄悄歸中共統治了(多圖)
10. 懵瞪!難道臺灣已經悄悄歸中共統治了(多圖) (89,783次)

先打個招呼!北京西三環主路突然地陷(圖)
11. 先打個招呼!北京西三環主路突然地陷(圖) (84,340次)

比打擺子厲害  氣溫一跟頭就跌18℃(圖)
12. 比打擺子厲害 氣溫一跟頭就跌18℃(圖) (81,157次)

絕門兒!毛澤東一生最怕的是這個(多圖)
13. 絕門兒!毛澤東一生最怕的是這個(多圖) (77,677次)

14. 《聖母頌》中 上海演奏出生命的尊嚴(圖) (72,961次)

大火「頭七」 上海逾20萬民衆悼念 當局緊張(多圖)
15. 大火「頭七」 上海逾20萬民衆悼念 當局緊張(多圖) (72,433次)

毛家開天窗!黨讓劉思齊給前夫毛岸英招魂(多圖)
16. 毛家開天窗!黨讓劉思齊給前夫毛岸英招魂(多圖) (70,756次)

迷!誰給了它們如此完美的身體結構(多圖)
17. 迷!誰給了它們如此完美的身體結構(多圖) (62,028次)

《江澤民其人》十八:寡人好色妻妾成羣(圖)
18. 《江澤民其人》十八:寡人好色妻妾成羣(圖) (58,308次)

19. 老江夫妻罕見的恩愛老照片(多圖) (57,500次)

20. 內幕!南韓被炸的真實原因 (53,138次)

中國最牛!我公爹是毛澤東(多圖)
21. 中國最牛!我公爹是毛澤東(多圖) (52,384次)

小英子代姘夫出征亞運會(多圖)
22. 小英子代姘夫出征亞運會(多圖) (50,197次)

聽喝兒!習近平教訓薄熙來別瞎折騰(圖)
23. 聽喝兒!習近平教訓薄熙來別瞎折騰(圖) (48,459次)

一碗水端平!毛澤東嫂子是革命專嫁戶(多圖)
24. 一碗水端平!毛澤東嫂子是革命專嫁戶(多圖) (48,319次)

《江澤民其人》二:弄機電兩代漢奸(多圖)
25. 《江澤民其人》二:弄機電兩代漢奸(多圖) (45,773次)

順治帝出家之迷終破解(圖)
26. 順治帝出家之迷終破解(圖) (44,731次)

27. 沁園春 · 馬克思 (44,714次)

28. 《江澤民其人》五:封導報六四屠城(圖) (44,149次)

《江澤民其人》十一:洪水滔天死保龍脈(圖)
29. 《江澤民其人》十一:洪水滔天死保龍脈(圖) (43,012次)

哪是最新研究!看看人類早有的這些預見能力(多圖)
30. 哪是最新研究!看看人類早有的這些預見能力(多圖) (42,044次)

《江澤民其人》八:搶灘北京陳希同束手(圖)
31. 《江澤民其人》八:搶灘北京陳希同束手(圖) (41,890次)

?貓咪是如何懂得用這神奇的方式喝水(圖)
32. ?貓咪是如何懂得用這神奇的方式喝水(圖) (41,749次)

33. 《江澤民其人》四:上海學潮見風使舵(多圖) (41,691次)

人類眼中最奇異的六個黑洞(多圖)
34. 人類眼中最奇異的六個黑洞(多圖) (41,366次)

35. 《江澤民其人》九:小平去世喬石下臺(圖) (40,583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