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頌》中 上海演奏出生命的尊嚴(圖)
 
黃天辰
 
2010年11月25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東西(樂器)收起來!不要拿出來!」上海大火後「頭七」那天,在警察驚呼中,50多位上海城市交響樂團成員站在膠州路街頭,在85歲的老人指揮下,一曲曲爲祭奠亡靈而演奏的樂曲委婉悽楚地響起,伴隨着20萬自發前往靜安區獻花的上海民衆,在上海的天空流曳。

沒有暴力,沒有下跪哭求領導,一曲《聖母頌》、一場20萬市民自發的祭奠和一片鮮花的海洋,形成了聲勢浩大的公民行動,一場對上海政績工程和官方救援不力的無聲控訴。迫使上海當局不得不出面,對亡靈鞠躬和獻花。這一切足以讓人對上海人刮目相看,很多網民表示對上海人的欽佩。

——上海人做了他們所能做的,用理性溫和的方式。
——這一刻,我們都是上海人!
——上海市民的高素質,體現在重視契約精神上,這是民主意識的基礎,這得益於100多年的歐風美雨對上海的薰陶。

有網友說:文革中許多不堪受辱的上海人是換上整潔的西裝,打開唱片機,從容地結束自己生命的。即使被野蠻和黑暗踐踏,也要儘可能保持自己的優雅和尊嚴,這就是這個城市的腔調。

是的,這就是這個城市的腔調。在上海城市樂團的伴奏下,抗議聲浪此起彼伏,警察全線封路,暴力攔截樂隊,反覆清除花束,市民憤怒地用上海話演講,在遇到不公時,他們就要把道理講清楚。

對上海高層獻花,上海人認爲這是在做秀,作爲責任人或者用白話講叫做兇手的政府和那些公職人員,沒有資格高高在上的去慰問受害人,誰見過殺人犯去慰問被害人的?需要的是道歉、謝罪、贖罪和賠償。那些領導還好意思來推卸責任和歌功頌德?這該是多麼無恥才能幹得出來的!

一名受災居民在微博上寫道:」房子被燒後,朋友問我需要什麼。我想要事故的真相,我想要真正的責任人付出代價,我想要公正的賠償。」

15 日發生了大火,上海宣傳部曾對上海各媒體發嚴控令:「不宣傳不炒作,電視網絡不再直播。可減報事實,以上海市委宣傳部的口徑爲準。」對此,有上海媒體人憤怒地表示,「喪命的是我們的親人朋友,出事地點就在我們上下班的路旁,推開窗就能看見痕跡,作爲媒體人怎麼可以沉默?對得起良心,停職一陣又如何?」

事實上,16日出版的不少上海報紙「頂住了壓力」,基本上都有八到十個版面報導了火災。

上海當局用了528公頃土地、250個場館、6個月的時間、18.000戶房屋被強拆、270個工廠被遷移的代價和7300萬人來宣揚「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然而一幢大樓、四個小時、53位亡靈證明了這不過是一個口號。

人們認爲,一個國家的文明程度,不在於能不能辦奧運會、世博會和亞運會,也不在於能買多少美國國債,更不在於GDP有多高,而在於讓公民坐在家裏不會被燒死、上街擺攤不會被扇耳光,走路不會被李剛家的車撞死,想吃什麼都不用擔心有毒。

有網民表示:「在我看來,相對世博會,膠州路20萬束的鮮花才展現了上海人令人尊敬的一面,這才是真正的人性光輝,真正的尊嚴所在。」

今日的上海開始把鮮花獻給生命,獻給老百姓自己。尊重生命,尊重每個個體,這就是生命的希望,也是在展示生命的尊嚴。這也是找回中華民族的尊嚴的一步,因爲一個民族的尊嚴,就是通過對每個生命的尊重開始的。

 
分享:
 
人氣:72,96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