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炎黃春秋》再遭整肅 江澤民曾批示嚴查(圖)
 
【人民報消息】大陸敢言刊物《炎黃春秋》近期再遭中共當局整肅。昨日(19日)該雜誌常務社長兼總編輯吳思接受《明報》專訪時透露,近日當局對雜誌上級主管部門提出3點 「整改」意見,要求雜誌重大選題文章事先送審及更換社長杜導正。他說,類似遭遇(遭當局下令整肅)已不計其數,「若是不允許發出一點異見,《炎黃春秋》也沒有辦的必要了。」

《炎黃春秋》以敢言和鍼砭時弊聞名。53 歲的吳思是大陸知名作家、記者,著有《潛規則:中國歷史中的真實遊戲》等書。

他透露,日前中共文化部、新聞出版署各派官員找《炎黃春秋》的上級主管部門——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談話,並提出3點「整改」意見:「一是社長杜導正年紀大了,要退;二是最近雜誌每期都有一些違規文章,要解決;三是要求主管主辦單位拿出具體措施。」

報導說,「違規」文章包括杜導正的《民主不應有姓社姓資之分》、已故中國人民大學前副校長謝韜遺作《我們從哪裏來,到哪裏去》等。

吳思表示,當局並無「重大選題」文章的標準,送審稿件又常被拖延數月,耽擱出版。「我們去年11月送審的文章,到今年4月時才回來,每次都這樣,雜誌還怎麼辦?」他說,雜誌希望能繼續正常出版並保持基本風格,如杜導正所言「大是大非絕對不讓步」。

吳思亦不希望87歲的雜誌創辦人杜導正「被退休」,「杜老充滿智慧和大局觀,少了他我們會缺少安全感。而且《炎黃春秋》完全靠發行養活自己,國家沒出一分錢,雜誌其實就像民營企業一樣,杜老20年前就從國家公務崗位退了,要求他退出雜誌的理由實在是『不覑邊』。」

杜導正曾任新華社廣東分社社長、國家新聞出版總署署長,與已故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關係密切。

《炎黃春秋》是在中共老將軍蕭克和張愛萍支持下、由一批黨內老幹部創辦的一份綜合性月刊雜誌,以敢言和鍼砭時弊聞名。自1991年創刊以來,該雜誌被「整」挨「批」多達十餘次,網站也經常遭封,跌跌撞撞,步履維艱。

吳思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說,《炎黃春秋》網站近日連續遭關閉或受黑客攻擊,當局最近似乎對該網站頗爲「關注」。

此前,該雜誌因刊登已故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正面報導文章,招致前中共黨魁江澤民的不滿。據傳,江澤民再三批示要嚴查《炎黃春秋》雜誌社。有關領導親自出馬,勒令《炎黃春秋》雜誌停刊整頓,並要對雜誌社的主要領導悉數進行撤換。

不過,《炎黃春秋》卻逆勢而上,最初發行量四萬多,近年每月都是數百數千增加,如今每期發行量已超過八萬冊。在北京的許多報攤上也能買到,深受讀者歡迎,讀者大都是黨內老幹部和老文化人。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1/20/53600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江澤民其人》十四:黑箱作業出賣國土 (圖) (284,889次)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九(多圖)
2.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九(多圖) (141,176次)

找找原因 上海的大火好蹊蹺(多圖/視頻)
3. 找找原因 上海的大火好蹊蹺(多圖/視頻) (126,383次)

老江,嚴肅點兒!拍證件照呢(多圖)
4. 老江,嚴肅點兒!拍證件照呢(多圖) (120,730次)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七(多圖)
5.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七(多圖) (114,659次)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八(多圖)
6.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八(多圖) (113,806次)

7. 央視移花接木 臺灣人感慨萬千(視頻) (112,789次)

半笑話:兩瓶酒落馬的啓示(圖)
8. 半笑話:兩瓶酒落馬的啓示(圖) (106,162次)

接受魔鬼誘惑的代價(圖)
9. 接受魔鬼誘惑的代價(圖) (100,693次)

絕門兒!毛澤東一生最怕的是這個(多圖)
10. 絕門兒!毛澤東一生最怕的是這個(多圖) (77,677次)

毛家開天窗!黨讓劉思齊給前夫毛岸英招魂(多圖)
11. 毛家開天窗!黨讓劉思齊給前夫毛岸英招魂(多圖) (70,756次)

迷!誰給了它們如此完美的身體結構(多圖)
12. 迷!誰給了它們如此完美的身體結構(多圖) (62,028次)

一張真實歷史圖片:毛父子罕見未修飾照(圖)
13. 一張真實歷史圖片:毛父子罕見未修飾照(圖) (61,307次)

14. 老江夫妻罕見的恩愛老照片(多圖) (57,500次)

15. 江被雙規 (57,130次)

中國最牛!我公爹是毛澤東(多圖)
16. 中國最牛!我公爹是毛澤東(多圖) (52,384次)

天后回來了!但不是張狂的宋祖英(多圖)
17. 天后回來了!但不是張狂的宋祖英(多圖) (50,843次)

新華網婉轉證實江被雙規(多圖)
18. 新華網婉轉證實江被雙規(多圖) (50,262次)

小英子代姘夫出征亞運會(多圖)
19. 小英子代姘夫出征亞運會(多圖) (50,197次)

聽喝兒!習近平教訓薄熙來別瞎折騰(圖)
20. 聽喝兒!習近平教訓薄熙來別瞎折騰(圖) (48,459次)

得罪宋祖英  李長春跳起來了(多圖)
21. 得罪宋祖英 李長春跳起來了(多圖) (47,313次)

《江澤民其人》楔子(圖)
22. 《江澤民其人》楔子(圖) (46,145次)

《江澤民其人》二:弄機電兩代漢奸(多圖)
23. 《江澤民其人》二:弄機電兩代漢奸(多圖) (45,773次)

順治帝出家之迷終破解(圖)
24. 順治帝出家之迷終破解(圖) (44,731次)

25. 沁園春 · 馬克思 (44,714次)

《江澤民其人》一:瞞身世欺騙共黨(圖)
26. 《江澤民其人》一:瞞身世欺騙共黨(圖) (44,565次)

27. 《江澤民其人》五:封導報六四屠城(圖) (44,149次)

《江澤民其人》十一:洪水滔天死保龍脈(圖)
28. 《江澤民其人》十一:洪水滔天死保龍脈(圖) (43,012次)

《江澤民其人》八:搶灘北京陳希同束手(圖)
29. 《江澤民其人》八:搶灘北京陳希同束手(圖) (41,890次)

?貓咪是如何懂得用這神奇的方式喝水(圖)
30. ?貓咪是如何懂得用這神奇的方式喝水(圖) (41,749次)

31. 《江澤民其人》四:上海學潮見風使舵(多圖) (41,691次)

32. 《江澤民其人》九:小平去世喬石下臺(圖) (40,583次)

ASA發現迄今最年輕黑洞 年僅30歲(圖)
33. ASA發現迄今最年輕黑洞 年僅30歲(圖) (40,009次)

搶拍!誰沒有搞笑的時候(多圖)
34. 搶拍!誰沒有搞笑的時候(多圖) (39,862次)

天文新發現!緊密雙恆星旁發現行星 起源成謎
35. 天文新發現!緊密雙恆星旁發現行星 起源成謎 (39,661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