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找找原因 上海的大火好蹊跷(多图/视频)

陈东


必须找出蹊跷大火的真凶!

【人民报消息】今年开了半年的上海世博会刚刚结束,一栋28层、高度85米的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教师楼烧了4个多小时,死了起码100多人,这指的是能数出个儿来的,那些被活着烧成骨灰的,还没计算在内。

11月15日下午2点许,上海市中心靠近余姚路附近的静安区胶州路728弄1号的上海市教育局的教师住宅楼发生了一起非常邪性的火灾。

事后,市民王先生说:「这场大火很难扑灭,整个大楼到最后几乎全部烧光。怎么烧的那么夸张?!」

赶到现场的救援人员也匪夷所思,说当他们到达时,整个大楼几乎每一层、每一户都有明火,每一户都在燃烧,这样的场景,让他们感到非常震惊。这样的「立体燃烧状态」,他们从未见过!

静安区是上海市中心,胶州教师公寓是江泽民当政的1998年初建成的,届时江的姘头陈至立是上海市委副书记、市委宣传部长。

当时,在江的发迹地,上海市中心的高层楼房是比较稀少的,能住进那个公寓的人都是上海市教育局系统的高级领导──校长、干部等,普通教师没份儿。每个单元是两睡房或三睡房结构。那个区域是上海市最好的地段之一。据知情人透露,「这个高层是给上海市教育局下属的大学、中学等的校长、高级教师分的房子,还有别的高级人物住在里面」。总之一句话:住户身份非一般。


一场不能人为熄灭的大火!
这是一次非常惨烈的公寓大火,党说死了50多人,老百姓说死了起码有100多人。到底多少人,其实非常好查,这栋楼1998年3月开始入住,有5家单位、156户居民,实有人口440余人。当局公布的53张尸体照片,只有10来张被认出,其他大部份烧的面目全非,惨不忍睹,要验DNA才行。烧成灰的,党倒有理由不去计算了。

据目击者说,大火原本在四楼以下,但好象长了眼睛似的,「火星飞到哪里,哪里就烧起来,四面包围了!」住在10层后来逃生的陈女士说:「当时脚手架已被烧红,到处听到哭喊声」。死者家属哭诉:「烧了20分钟都没人来救啊!」

据上海市消防局长陈飞介绍,当日下午2时15分,市应急联动中心接到火灾报警;3时16分,上海市消防局接警出动。有人质疑为何在接报一小时后才出动。从视频中看到,救火的设备也是如此的不跟劲,一共28层楼,细细的水柱只能射到七、八层高,看了让人揪心。

这个大厦的火不是被人为熄灭的,而是直到烧的漆黑,只剩下钢筋骨架后,没的可烧自己停下来的。特警赶去的任务就是把守住现场200米外的道路。事发地周围社区居民回家均需凭证件进入。现场的门前,戒备森严,一旦有群众靠近,就会被拦住,多嘴多舌的记者更是特警主要的防范对像。在收治大量伤者的静安区中心医院,院方奉命拒绝提供伤者名单,以防伤者身份泄露,让知情者有话题可谈。

事后上海市民强烈要求「不正」市长韩正下台。其实,上海市委干部、市民呼吁他下台的声音多年都没停止过。现中央委员,上海市市长韩正,与江绵恒、黄菊、陈良宇贪腐关系甚深,是上海帮核心人物之一。

对于上海公寓楼的夺命大火,大陆媒体称之为「上海高层大火」。

今年9月13日,以中央十八届筹备领导小组名义下达了审阅文件《中共中央十八届政治局成员准候选人名单》中,28名准政治局委员中就有韩正,有人指他是带病提拔,陈良宇当上海市委书记时,他是市长,俩人跟着黄菊干了很多坏事,现在陈良宇进去了,他还要被提升,这确实让上海人愤怒之极。


大火后几天,11月20日清晨,上海市中心城区
被浓雾笼罩。
咋就那么巧,上海世纪大火一开始烧时,韩寒就恰巧在不到200米处办事,他从开始到大楼整个烧毁,都在现场,一直有文字纪录和摄像留证。他提出一个疑问:为何盛会后总有一场大火?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殃视新楼的配楼「大裤衩」烧的稀里哗拉,无论抓人判刑都不是真正起火的原因,真凶并没有受到惩治。

今年开了半年的上海世博会刚刚结束不久,江当年在自己地盘抓的最紧的教育领域的众多学校领导,至晚年遇到了罕见的大火灾。活生生葬身火海的人生结局,任凭想像力再丰富,他们也绝对编织不出这样的恶梦……

陪着流下眼泪和叹息,都实在太不够、太不够了,活着的人应该去寻觅造成这场蹊跷大火的元凶,和造成灾害发生的真正原因:是谁导致这些步入晚年的老人被活着火葬的?!

只有找出和惩办真凶,悲剧才可以结束。△

(人民报首发)



石涛评上海大火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1/20/53598.html
 
文章二维码: